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鍊
2008/10/31 12:33:03瀏覽221|回應1|推薦5

        最近,一直覺得當媽媽是人生最大的試鍊。

        猶記得初次懷孕到後期,有一陣子壓迫到坐骨神經,只要做「坐下」這個動作,腰的右後方,便疼痛難當,告訴醫生,這位名醫告訴我:「當媽媽本來就是要受苦的。」孩子出生後,每當覺得孩子難帶養的時刻,我就想到這句話,從初時的不解,到現在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說法真是至理名言。

        misaki一直是個令人費心的孩子,小時候愛哭,常常歇斯底里哭到另人無法忍受,也因此挨了不少棍子,愛黏人,連上廁所都要跟,且到現在不肯獨睡,問題是睡癖又極差,床頭床尾滾來滾去外加看到人就躺,半夜冷到瑟縮一旁,也不會自己蓋被。

       幼稚園時,發現她對學習並不十分熱衷,但是卻也發現她的繪畫天份,開始讓她學畫畫,上小學時,因為同學媽媽建議,去做了感覺統合測驗,發現她在眼睛專注部分差,於是進行了一年的訓練,後來因為憂鬱症看醫生,跟醫生提到misaki的學習問題,也是造成我憂鬱的原因,醫生建議我做測驗,看是不是過動,接下來的結果令我有些訝異,測驗結果是創造力超好〈難怪在繪畫方面是較突出的〉。於是我們不再去訓練,要求她自己要專心。

        三四年級因為老師十分關心,也大力協助我們幫她複習功課,所以她的成績有顯著進步,她也比較開朗自信,些下來五年級的這兩個月,我發現她說謊,竄改聯絡簿作業內容,接下來發現,她這學習小考分數從50多到70多都有,但是從沒給我或外星人簽過名,老實說,還真是有點訝異!

        我不知是我對她的疾言厲色,造成現在有困難也不敢說,還是因為她的個性就是逃避責任,總之現在發現問題,就趕快面對,最近我也不會一下子火就上來,狂打她一頓,為我漸漸明白,打是沒有用的,只會讓孩子更逃避我,但是我真的覺得,她在功課上是一個令人擔心的孩子,接下來的說謊,則是品行有問題,當然這兩者是有前因後果的。

        上週日父母來訪,剛好是misaki又說謊被發現的時候,她又告訴我們功課寫完,結果要檢查時又沒寫完,氣不過的我於是打了她幾下,外公外婆來的時候,就罰她在房間寫功課不准出來。

        當我把這樣情形告訴父母時,爸爸非常生氣的告訴我:「幹嘛打她?孩子有孩子自己的命,以後大家傷感情都不理你就不好。」當時的我,非常無助,我總覺得,五年級的孩子,總要有自我要求和負責任的基本態度,而不是逃避問題,再說,小時候他的做法就是「打」,接下來又告訴我:「你自己就是學教育的,應該知道這樣是不對的。」我告訴他,你們當祖父母的心情當然和我不一樣,接下來爸爸就跟媽媽說:「走了走了,不要太晚回家。」接著就到陽台穿鞋,急著回家。

       聽到這裡,我的眼淚掉下來,我覺得在成長過程中,爸爸一直對我們的功課和生活非常嚴格,因為這樣,以致於我年少時學習有困難也不敢開口,總覺得一直是被爸爸否定的,在他心裏永遠都是會唸書的哥哥第一,而我則是下等,雖然說近年他改變不少,但是現在我嗅到的訊息還是「否定我」。

       老實說,在教養女兒的過程中,我一直在交戰,我該用寬容的心去面對孩子,還是沿用嚴父的教法?孩子每天都因為不想寫功課說謊,尤其最近因為注意,所以發現問題,不是不想面對,也不是做不到盯她,只是不解,一直出包,為什麼她還是這樣?

        媽媽說她是因為我比較重視nanami而心理不平衡,後來她也用這樣的藉口告訴我,犯錯是要吸引我注意,後來我跟外星人一再反省討論的結果是,她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明知問題所在,卻能閃就閃能躲就躲,報喜不報憂,而我們也一直相信她,不特別叮嚀她做數學,所以一直考不好。

       昨天晚上當我知道她數學很差時,告訴她從今天開始要勤於練習,以後每天盯她寫一張測驗卷,我也必須面對問題,但是卻也覺得,當媽媽真是人生最大的試鍊,也是一輩子的哲學問題。

       面對前青春期的misaki,是我人生的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ril6949&aid=2342938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問題
2008/11/08 11:44

毎個家庭都有類似的問題,請放鬆~~~

孩子也有保護自己的本能,能延後挨罵挨打的時間,多少就本能的說點謊~~~

做媽媽的也先別對自己要求太高,不是毎個孩子都一定要當博士啊~~何況我們家長自己也不一定是超人嘛~~~^_^

慢慢來~~

ps:專家證明,美術方面有天份的孩子左腦比較發逹,相對來說數學就會不好~~哈哈哈

相信我,這是正確的~因為我全家都這樣~~呵呵~~


黑忍者
瑪莉LEMON露(april6949) 於 2008-11-10 09:31 回覆:

問題至今仍然持續

心很煩

但謝謝你的支持與打氣

做一個媽媽

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