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
2008/09/24 09:24:54瀏覽186|回應0|推薦3

       我的媽媽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個脾氣溫和,說話輕聲細語的人,雖然嚴肅,但是極少對我們孩子兇,尤其佩服的是,她跟大家都公認難搞的爸爸生活在一起,卻不曾發怒。青少年期總覺得媽媽軟弱,心中有些怨恨,現在想起來,卻覺得這真是一種難得的修養,至少我當媽媽之後,我做不到。

       所有教育理論都告訴我們,不要對孩子疾言厲色,很不幸,我沒有媽媽的好脾氣,卻遺傳了爸爸容易暴怒的個性。misaki小時候吃了不少苦頭,後來有了nanami,年紀也稍大,脾氣有收斂,但是有時控制不了脾氣,還是破口大罵,偶爾惡毒字眼還就很自然的說出口。

        也許在我的人生裏某些部分還是很自我的。我怎樣也沒有媽媽那種傳統女性美德,有話可以忍耐在心,一直站在別人(自己人)立場,儘量不口出惡言。

        可是我還是擔心這樣的「身教」,會不會讓我的孩子跟我一樣,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最近常跟nanami發脾氣,有一次罵她,misaki告訴妹妹,你又不是不知道媽媽脾氣不好會罵人,你還這樣出錯。

        聽到這句話,心頭一驚,雖然知道自己的缺點,但是聽到孩子說,這倒是第一次。

        在家裏,外星人比較像媽媽,因為他比較不會動怒,而我,則十足自己父親的影子。

        我一直不知道自己要怎樣當媽媽,夾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有太多的無力和疲憊,我想和藹可親的對待孩子,但是做不到。我知道要讓孩子有個健全的人格,有禮的態度,自己是很重要的示範角色,但是卻常常在情急之下,就失控了。

       這十年來,有時很享受當媽媽的感覺,有時也覺得很煩悶,面對孩子的問題時,偶而感到孤立無援;想要自由時,覺得孩子是個牽絆;一直在想要怎樣在生活中,達到平衡點,當個稱職的媽媽,心裡有很多的掙扎和矛盾,有時會想到,孩子在長大之後,會不會認為當我的小孩是一件不快樂的事?

       也許我該問問我的媽媽,當初她是怎樣的心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ril6949&aid=224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