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咆哮之後
2008/10/23 13:58:09瀏覽215|回應0|推薦8

       因為misaki最近說謊,引發了我的言語暴力,這兩天夜夜難以入眠,我,明知不對,還是做了錯事。

       起因是因為misaki常常功課沒寫完,卻告訴我們她完成了。但是當我們催促她睡覺時,才發現她還寫作業。她或許因為懶惰或是因為想和大家一起看電視,總之有一段時間寫功課這件事是停頓的,以致於經常要十點過後才會睡覺。

        因為怕我挑她作業的缺失,misaki總找忙碌的外星人簽聯絡簿、簽作業,因為爸爸只會簽名,叫她趕快睡覺,但是不會叫她訂正。

        我不明白是她有懶惰的本性,還是因為其他原因,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明明沒寫完還要說寫完了,於是我的情緒爆發;正巧nanami也犯了這樣的錯誤,於是兩人都被我K了一頓。跟孩子發完脾氣的我,內心難受萬分,難以入眠。

       第二天早上,看到misaki寫了一封短信給我,內容是說她用說謊來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偏心妹妹,她又說到,每次被我罵完她覺得很舒服,因為我會在幾天後告訴她下次不能再犯。

        這是什麼跟什麼?為自己的罪行找合理化藉口?我回信告訴她,我只會注意正向行為,用反向行為吸引我是沒用的,當天我盯她寫功課到11點多,老實說,在盯的過程中,我很累,很氣,又講的一些傷人的話。

       我不明白,台灣的孩子為什麼作業那麼多?我也不明白,我幹嘛老把我爸爸那一套拿出來?我覺得我是很無能的媽媽,既不能把孩子教成品學兼優的孩子,也無法把孩子變成她想要的樣子。

       人都有惰性,我理解,可是一直找藉口就是不對。misaki上小學以來,我一直給她一個觀念,就是要對自己行為負責,今天不管唸書或是做事情,要有責任感,該做的就要做,所以我都只是叮嚀要考試了,要複習功課,但是不太會盯在旁邊看她寫參考書,因為我和外星人都覺得,有盯才會唸書的小孩,是沒有自我思考能力的。我們不希望孩子變成這樣。

        misaki認為我們都沒有重視她,我只是不了解,到底怎樣才算是「愛」傳達到她的心裏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ril6949&aid=232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