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不是永遠都對!
2012/05/29 23:43:39瀏覽57|回應0|推薦0

晚上跟女兒大吵了一架!

 

女兒寫字很小,老師跟我都一再提醒她,也一再給她機會希望下次改過。但今天晚上當我看到她的功課時,我衝動的罵了她,並且當下就拿起橡皮擦把她全部的功課都擦掉重寫!她的個性,當然不可能像小媳婦一般的乖乖讓我做這種事。她試圖過來搶,發現無用後便放聲大哭,並且跟我吵架!我只有狠狠的跟她說:「我們一再告知妳,也一再給妳機會,但當這一切都不被接受時,我絕不會心軟放任妳繼續錯下去!」

 

女兒不停的放聲大哭,並試圖說一些話激怒我!我知道我當下應該要忍下來,不理她。但我必須承認,她就是有本事說到我的痛處,逼到我的極限!因此我又罵了她幾句,並要求她必須停止大哭!於是場面變得相當火爆!這時,爸爸終於出面,要求她停止回嘴及哭泣後,她了解到她沒了後盾,於是乖乖坐下來不情不願的完成功課,並且用她那恨恨的眼睛瞪著我!

 

我試圖回復我的情緒,坐在客廳讓電視看著我!不一會兒,她安靜的主動拿功課過來讓我檢查!這次都過關了!我只跟她說:「都好了,可以收拾功課了!」之後,她靜靜的坐在我附近不發一語,就這樣過了十分鐘!

 

這時,她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並且完全將她的情緒發洩出來!天知道!我其實等的就是這一刻!女兒的個性很強,所有事都放在心裡,不到最後崩潰邊緣,她是不會輕易表現出她的軟弱!但我知道在她內心深處是非常敏感脆弱的!每次想要跟她聊天談心事時,她總是能顧左右而言他,完全像沒事人般的轉移話題,到最後投降的總是我!當我沮喪的跟我身邊朋友提到我的無力感時,他們都只能搖搖頭告訴我:「妳沒妳女兒聰明,妳鬥不過她的!」於是,每每我只能等待她到情緒邊緣時,才能完全了解她到底在想什麼!當然,這也是多年來跟她鬥法的經驗累積!

 

她哭著跟我說:「媽咪,對不起!我知道都是我不好,我的錯!全都是我的錯!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讓你們開心一點,讓你們喜歡我!妳每次都罵我,所以我也學著去罵別人,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喜歡我,有些同學也會罵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以前不是這樣的!這個學校,這個環境讓我變成這樣,我好難過!」

 

此時的我不發一語地抱著她,讓她將情緒完全宣洩出來!同時,我也試圖消化她所說的一字一句!因為我真的好震驚!震驚的是一個九歲小孩說出這樣的話;震驚的是她的負面情緒如此強;震驚的是她的想法超出我認為她該有的成熟度;震驚的是我給她的並不是她想要的;更震驚的是我的言行對她的影響如此強烈!

 

懷中的女兒在發洩完她的情緒後漸漸改為啜泣,慢慢平靜下來。我知道我該說話了!擦擦她的眼淚,我緩緩的跟她說:

 

「女兒,妳覺得我不愛妳嗎?如果我不愛妳,我為什麼每天每天苦口婆心跟妳嘮叨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最不喜歡嘮叨,但我必須告訴妳;如果我不夠愛妳,我為什麼每天開那麼遠的車接送你上下學?我大可以叫計程車送你們上下學,但因為你們在學校時間太長,所以我珍惜每天能跟你們在一起相處的每一刻;如果我不夠愛妳,為什麼每次你說學校餐廳不好吃時,我就犧牲我的睡眠,天不亮就起床幫你們準備熱騰騰的早餐跟午餐讓你們帶去學校?如果我不夠愛妳,為什麼每個週末我都想地方想辦法安排帶你們出去走走,讓你們有不同的嘗試?我大可以趁著週末好好在家休息!如果我不夠愛妳,為什麼你要買的東西我都盡量滿足你?我大可以省下幫妳買東西的錢去買我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我沒有!....... 我做的這些都是因為我愛你們勝過愛我自己!」

 

「妳說同學不喜歡妳?上次S同學跟她媽媽說妳有時不喜歡妳媽媽幫你準備的早餐,因此要求她媽媽準備一份給妳,她不喜歡妳會這樣要求她媽媽嗎?W同學常常要求來我家玩,也常常邀請妳去她家,如果她不喜歡妳,她會這樣做嗎?還有L同學也常常要求來跟妳玩啊!...... 為什麼只看你沒有的?妳還是有喜歡妳的朋友啊!為什麼不試著看看妳擁有的東西跟朋友?!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做到被所有人喜歡的!」

 

「我很抱歉我有時會罵妳,我答應妳我會改進,因為我知道每次我罵妳妳都會生氣,會不喜歡我!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妳去罵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生氣,也會不喜歡妳!人都是互相的,妳想要人家怎麼對待妳,妳就必須先去那樣對待別人!我們是母女,不管我們再怎麼生氣對方,最後一聲道歉都一定會互相原諒;但朋友不一樣啊!朋友需要經營,需要互相尊重的!我真的很抱歉,我對妳的一些錯誤行為造成妳的行為偏差,我們可以一起改進嗎?」

 

睡覺前,我再次進到房間抱著他們:「媽媽不是要求你們成績有多好,但我希望你們能用心,不要粗心!媽媽不是要求你們以後能多成功,但我希望你們能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當你們現在養成正當高尚的人格後,長大以後不管做什麼事都不會失敗的!媽媽不是神,媽媽也會做錯事!當我做錯事時,希望你們能告訴我,我們就可以一起進步一起變好!但是我要你們知道,媽媽的出發點都是希望你們將來長大後能成為一個好人!媽媽真的好愛你們!」於是,我們抱在一起好久好久也好緊好緊!

 

從有小孩後,我看過各種教養小孩的書,網路上也查過無數資料。事實證明,每一個小孩都是獨立個體,坊間各式教養的書籍資料,沒有一本能放諸四海皆準,因為每個小孩的個性、潛能、發展、反應跟智力都不同!曾經想過:為什麼別人的小孩都比較乖?經驗累積得到的結論是 ---

 

做父母的,對自己的小孩一定都會有期望!當你有期望時,便會有要求;當你有要求時,便會有衝突!

 

然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卻都忽略了:小孩也是人,他們也有自己的想法;父母也是人,不可能永遠都是對的!

 

讓我們跟我們的小孩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