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傲慢與偏見
2012/11/21 22:52:02瀏覽64|回應3|推薦0

L君跟Y君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曾經Y君以為L君想搶她的男朋友,兩人互相怒罵,吵的不可開交。但數年過後,兩人因公司同事間的利害關係而變成好朋友。

L君跟Y君很喜歡比較。比較穿什麼衣服,比較拿什麼皮包,比較開什麼車子,連住哪一區都要比較!基本上她們是因為害怕!害怕她比不過別人,害怕別人瞧不起她!總的說一句就是沒有自信!她們因為沒自信,所以需要由外在的比較來獲得她們的虛榮。

S君是公司新進員工,剛好跟Y君同一部門,於是兩人有空時就會聊幾句。當L君加入時,LY兩君就不停的在S君前批評公司另一位員工M君──她曾經跟LY兩位君共事過,後來調部門。

Y君說:「那位M君自以為家裡有錢,一天到晚炫耀她手上那顆鴿子蛋!我好討厭她!她還以為自己是萬人迷,她說什麼別人都要聽!誰曉得那顆鴿子蛋是真的假的!」 她又接著說:「有一次她說她有一些她用不到的舊名牌,問我要不要!是怎樣?她以為我是回收場嗎?我又不是沒錢,自己不會買嗎?幹嘛要用她的舊貨!」 基於朋友道義,Y君跟著附議著:「是啊!M君真討厭!我也好討厭她!」

因為是新進員工又不想捲入這種無知的謾罵泥沼,S君只能淡淡的回她們:「喔,是這樣喔?但我想我不認識她耶!」

一年之後,M君升職了!她成為部門副總,所有人都在她底下做事,S君也因為表現優異,成為M君的助理。S君因為工作忙碌,與LY君也疏於聯絡……

過了不久,S君輾轉從公司其他同事口中發現,她成了公司的壞人!很多不是她做的壞事變成是她做的;很多不是她說的話也變成從她口中說出;不管她說什麼做什麼,在YL兩人的口中都變成有目的!

原來是這兩位LY君為了怕S君在升職後的M面前將她們過去批評她的話告訴M,所以先下手為強,不但在S君面前對M君的態度大轉變,不停的大力稱讚M君工作能力強,辦事效率高;同時也試圖離間S君在公司的人脈,以防她在副總面前說她們不好時,可以替自己反駁 ──《是她自己有問題,所以她的話不能聽!》!

 

 

從朋友口中聽到這個案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天啊!這間公司是快倒了嗎?!員工都這麼閒啊?」朋友噗哧一聲,剛喝入口中的水,噴的滿桌都是!朋友說:「我跟你說這個案例是想來跟你討論一下〝人性〞這個話題啦!」

朋友停頓了一下,繼續說:「人性其實基本上都是善良的!撒旦的嫉妒,造成人類互相猜忌、仇恨、埋怨、以及貪念!」  「人們因為無知,因此相信了撒旦的詭計,中了撒旦的毒!但如果一個人能信心堅定,不畏一切地跳脫貪瞋癡遺恨,清楚明白自己的目標,一切就非常清楚了!因此也才會有古人所說的〝勇者無敵〞之說啊!」我知道這位朋友要開始讚頌主了!

「其實,我相信所有的宗教!因為所有的宗教都是教人為善!我相信耶穌,我相信聖母,我相信主,我相信阿拉,我也相信佛陀跟道教,甚至一貫道!當有人深入研究各個宗教時,你會發現祂們似乎是同一個神!但因為後代傳教士的理念不合,因此產生不同教義、派別,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形象來教導眾生!也正因為如此,耶路撒冷這個被各個不同宗教視為聖地的地方,成為他們搶奪的藉口,進而引發十字軍東征戰役,延燒到近幾十年中東戰火不斷!以我的淺見,我覺得都是〝人〞的貪念與私心造成的!為什麼不能共同擁有耶路撒冷這個地方?為什麼不能跟其他宗教分享聖地?戰火連綿,受傷害的是誰?難道不是黑就一定是白,不能是灰嗎?那些領導者沒有同理心,不知道戰火中的子民會受苦嗎?誠如你說的這個案例,故事中的LY君,她們只看到自己,害怕S君會打小報告,因此玩這種兩面把戲,她們不怕造口業傷到自己嗎?她們怎麼不先去了解一下S君是不是那種會打小報告的人?為什麼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就莫名其妙傷害一個人?那全都是因為人類的無知啊!」

朋友說:「所以囉!我們應該要做好自己本分,相信自己,數算我們所擁有的,而不是去嫉妒別人!主說:『若不是勸勉人的話、安慰人的話、造就人的話,就不多言!』就是如此啊!因此當S君聽到那些傷害她的批評,她應該更堅定她的信心,不去聽,不去看,不去說!這不也呼應了證嚴法師的『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跟古人的『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的道理嗎!」

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我感謝這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希望我身邊都是這種良師益友!小人遠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準偕祇@guest
Re: 無知、傲慢與偏見
2013/01/02 09:22

為您精心設計屬於您的品味網站


 

專業網站設計,歡迎委託製作...

設計類型:

個人或公司形象網、電子商務購物網

 ~ 提供網站後台管理 ~

隨時可修改文字圖片,商品機動性上架或下架

委託專線:0-9-10-709-521


憾葩扔@guest
Re: 無知、傲慢與偏見
2012/12/27 15:34

精選台中優質別墅、店面、華廈,歡迎上『台中幸福成家』鑑賞!

優質氣派台中別墅、店面、華廈
件件精華任您挑選!歡迎上網查詢鑑賞!
『台中幸福成家』 

>>歡迎委託買賣房屋、土地

洽詢專線:0-985-811378張先生
(國外及外縣市朋友免費提供專車接送賞屋服務)


Le Grand Bleu@guest
Re: 無知、傲慢與偏見
2012/11/24 10:26
說得好 但很難作得到
[版主回覆11/24/2012 19:45:23]所以要修行啊!修到看清了人性就百毒不侵了!
所以才說是因為人的無知造成嫉妒,因為嫉妒才會有那麼多的惡行!當你知道這種循環,所有事都無所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