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相處之道
2012/11/14 18:59:41瀏覽74|回應0|推薦0

輾轉從朋友那裏知道有一位異國婚姻的朋友正在試圖挽回她的婚姻,因為她的先生堅持跟她離婚!

 

最常聽到的是她先生的說法,因為這位S太太並不常參與社交活動,夫妻也幾乎從來沒有一起出席過任何場合。這位S先生常常在朋友聚會時抱怨自己的老婆有多不好,剛開始不以為意,認為夫妻吵架難免,是先生的情緒發洩;然而時間久了,朋友間免不了關心一下‧‧‧‧

 

S先生說:「我跟我太太是在國外留學時認識結婚的,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結了婚後她跟著我回到我的國家居住。但是她卻一天到晚嫌我的國家,說她嫁到落後國家,也不嘗試跟我的媽媽建立好關係!你們說說,在我面前嫌我的國家不好是不是就像在一個媽媽面前嫌她的小孩不好一樣!你們聽了不會氣嗎?!更何況她是天天說天天嫌!」

他說到氣處,狠狠不能停止。「這麼多年了,我一直在忍她,她卻一點都不改!我實在忍無可忍,決定要跟她離婚!沒想到她這個時候才想挽回!但我已經受不了了!所以我現在都不回家了!」

 

聽了他們的故事,我心中感慨萬千!

 

夫妻雙方本來就是來自於兩個不同的環境,婚後本來就會有一段磨合期。兩人是否能走下去,最後會如何走下去,完全是夫妻雙方磨合的默契。就像跳探戈一樣,舞伴向前踏一步,我們就必須向後退一步,如此才能完成一首美麗的探戈!同一個國家的男女如此,更何況異國戀!來自兩個完全不同環境,不同文化的兩個人,就算說的是同一種語言,但其中的差異需要彼此間更多的體諒跟了解!

 

異國婚姻又分為好多種:

一種是先生外派工作或留學認識當地女友,婚後留在女友國家生活;

一種是女生外派工作或留學認識當地男友,婚後留在男方國家生活;

一種是男女在第三國認識結婚,婚後留在第三國生活;

最後一種是男女在第三國認識結婚,婚後回到男方或是女方國家生活。

 

最困難的相處其實是最後一種,也是S夫妻之間的問題!因為當初兩人相識在第三國,可能因為異鄉生活的孤單寂寞而在一起。婚後回到先生的故鄉後,對先生而言,那是他生長的地方,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他熟悉的一切!然而對於太太來說,這裡仍然是一個陌生的環境,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沒有熟悉的食物,還必須面對接下來的婆媳問題(如果有幸可以不用住在一起,摩擦會相對減少)!我其實不太了解這對S夫妻的問題到底在哪,只聽到一方的說詞。但我深深覺得S先生有沒有想過,當他太太在抱怨他的國家時,其實有一部分是在發洩情緒?!S先生有沒有曾經重視過老婆的感受?有沒有試圖去了解老婆心裡在想什麼?是缺乏溝通造成她抱怨連連?是心裡有怨氣?還是只是說說罷了?!

 

S先生應該要花更多時間來安撫太太的情緒。因為在第三國,你們有彼此,但回到先生的國家,先生出去工作後,只剩太太一個人在家,沒有情緒發洩的出口,如果先生下了班後還有應酬,那麼太太就必須獨自照顧小孩,獨自生活,這種如坐牢般的生活,做先生的懂嗎?S先生可以出去找朋友聊一聊發洩情緒,那S太太能找誰吐苦水?

 

同樣的,S太太既然決定跟著先生回國生活,就應該先調整自己的心態。想辦法擴展自己的社交圈,找出自己的興趣。先生下班後想回到一個沒有壓力的家,如果太太只顧著一味的抱怨,一味的嫌棄,儘管只是個人情緒的發洩,也會在無形中造成對方極大的壓力!再加上缺乏良性溝通,演變成最後的無法溝通!真的很可惜!

 

我不清楚目前S夫妻之間的協議如何,但我誠心希望他們能好好坐下來溝通,如果彼此之間仍然有愛,試著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如果真的無法再走下去,也能祝福對方,畢竟曾經愛過一回!

 

祝願天下每對夫妻都能白頭偕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