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獸綠靈(16)
2015/06/28 15:04:53瀏覽49|回應0|推薦6

好風清涼, 習習的吹來。(16)

鳥們聒噪了一陣子!就沉寂下來了。好像是大自然的某一種規律?

空氣中,充滿了花香。

不時有粉蝶飛了過來?迎著燈光?吃過飯的女生一個個的走了。

飯後楊子橋邀老伯去田野走走。

白玉和天珠兒沒有跟來?

他們走向荔枝園去。

趁著微光。

[30年了?我雖然沒有發表詩作?可是也寫了不少的詩放在抽屜裡。]楊子橋說:[我的內心還是有一個世界是屬於詩的!]

老伯說:[當然!誰忘得了年輕時努力的世界?]

[白玉說:我可以在網路或者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詩作。]

[可以呀!]老伯說。

楊子橋認真的點頭認真的說:[我們必須回歸那個自己自願的世界去。]

老伯說:[不要去管別人對您的評價?您只要用心的寫!並且企圖超越自己就行了!]

[是呀!名利早就破了。我們還怕什麼?]楊子橋說。

這一陣子春雨連綿 ,使大地一片青翠!荔枝的葉子又肥又厚。呈現出墨綠色的溫柔來。他們走到了小溪。在山坡地的一塊大石頭上坐了下來。看著幽暗的小溪,發出巨大的潺潺之聲來。

坐了一陣子。

楊子橋酸溜溜的說:[想不到還能見到您?]

老反激他:[您有找過我嗎?]

[我怎麼好意思找您?您一直有文章發表 ,在小金門 ,回台灣 ,就是退伍了?您都有文章發表!後來寫小說了。直到十幾年前您就失蹤了。1997以後。就看不到您的文章了?而我不是 ,我一結婚,詩社就關門了。再也沒有人理我?我必須養家,我努力工作!我什麼事都幹過了?捆工.貨車司機.推銷員.保險員.擺夜市 ,我都幹過了。

我是沒有出息中的有出息。

我買了車子.買了房子!養了兩個小孩!白玉是老大!老二是男生也在當老師。

人生就走樣了。

而我老了。

我太太學佛。也不理我了。我跟女兒住在一起。

您呢?]

[我十年前破產了。就變成社會的邊緣人。遊民!]

楊子橋問:[這不是您的產業?]

[是人家的!我們來做服務。]

老伯不想再說下去?

就沉默下來。

楊子橋說:[您同意我們即將老去?]

[文學不老。]老伯說。

[喔?]楊子橋想不到老伯會這樣回答?

老伯又說:[我每天可以寫兩三千字!]

[我也來學您每天寫一首詩看看!]

老伯說:[反正您身體還很好?]

[是沒錯!很多同事一退休就完蛋了!生病了。]

[哈!]

不時有飛機掠過。

帶來震盪與繁響。

晚上八點前。當他們站在時光之門前時?楊子橋竟激動得放聲大哭。

老伯問:[怎麼了?]

[我的內心充滿了奇怪的感動。]楊子橋顫抖的說。

時光之門打開了。他們走了進去。

只間綠靈展開他的綠色的肉翅。迎接他們。

他們走上了天橋 ,又走了下來。

楊子橋已經把眼淚擦乾了。

正是淡濃總相宜!推敲不是慢?

[這是什麼地方?]楊子橋問。

老伯神秘的說:[是心靈的月台。]

[像詩人的心房在寂靜中,心物幽然而生 ,每每有孕育之美。]楊子橋有靈感了。

老伯問:[你是怎麼寫詩的?]

楊子橋說:[要先受到感動!然後把那個東西孕育起來!自然會起變化!經過一段時日 ,才企圖將他寫出來。如果失敗?再放回去!不能急?等他變異成熟!之後!胸有成竹再作打算!]

老伯問:[如不感動呢?]

[但收放無妨。]楊子橋說。

又說:[,要有篤定的東西。]

感動的東西不一定是具象的?

也有只是氣氛與情緒的?不過感覺的底層的東西才是最好的?

火車將開向兩個站?朱自清站和徐志摩站。綠靈帶他們到徐志摩站去等火車。那個站線。

[徐志摩!沒有人反對吧?]楊子橋耍帥的叫。

老伯問:[怎麼喜歡徐志摩?]

[詩人都喜歡徐志摩。]楊子橋說。

老伯在當年是學朱自清的。因為他有一手清麗的散文。

胡適說:徐志摩是一個單純信仰的人!他信仰愛.自由.與美。

34歲那年 ,搭飛機去參加前妻的建築演說。結果撞了山。那時他跟陸小曼再一起。陸小曼是一個揮霍無度的女性。他養著她,所以必須努力寫稿賺錢。當教授來支用她的花費。他留下了不少的詩與散文。

火車來了。

他們上了車。懷抱著滿心的眷念!要去拜訪徐志摩。

火車先在朱自清站停下來。那是一個山間的小站。有一望無際的梯田還有水田。小橋.流水.茅舍.看得老伯不免有些心動?無奈此行是要到徐志摩村去?

火車終於來到徐志摩站。那是個位於繁華的都市中心的站。

火車站前人來人往,不知在忙些什麼?而且大多數的人皆面無表情 ,顏面蒼白。

[怎麼辦是一個現代的城市呢?還說是什麼村的?]白玉說。

突然有一輛小黃停在他們的前面。

[上車了!]女司機叫著。

老伯一看大叫:[不是A蔻嗎?]

[正是!]胖胖壯壯的天阿修羅女。

四人上了計程車。還沒說要去哪?車子就開走了。

[我知道你們要去哪?]

A蔻回頭看著老伯說。就在那一瞬間,故意變臉!變出嬌豔的女阿修羅的臉來。A蔻本來是天阿修羅族 ,在人間臥底的特務。怎麼跑到這一個虛擬的世界來?

[阿!]老伯又叫了一聲。

A蔻說:[我現在是徐志摩的女人。天帝借調我來管管這個任性的男人!]

[阿!]老伯又在叫了一聲。

都市的面積很小。一下子就來到鄉郊野外 ,到處都是未開發的 ,野草叢生的荒地。也沒有田地與果樹。

就是一片荒涼。

那是一個三月的早晨。有點冷 ,天空清清雅雅的。

沒有半片的雲?

就這樣 ,來到了一個荒郊。看到一個單獨的平房與庭院。

A蔻就在那裏停了下來。籬巴是竹子編的。矮矮的。

裏面種的是竹。各式各樣的竹。桂竹.孟宗竹.龜甲竹。

[志摩有人來看您了!]A蔻隔著籬笆就叫。

不久有一個年輕人穿著民初的長衫。出來開們。帶著圓形的黑框眼鏡 ,翹著嘴,一看 ,就是徐志摩。

經過石塊鋪成的小徑。上了屋子的玄關。走進去屋內。裏面很簡陋。只有一排椅子和茶几。

[對不起咖啡沒有了?不能泡咖啡請你們?]徐志摩不好意思的說。又說:[留下來吃中飯 ,我叫A蔻去買條魚來 ,作紅燒。]

[好哇!四個人都是性情中人。]

一坐下來徐志摩像一個老頭的談及自己的往事來。

[我撞了山。經過審判 ,陰司的第十殿王就處罰我來這裡 ,重新建立新的生活態度來。並且要我每個月交出兩首詩來!我從一個繁華的生命的高點!跌到這個冷冷清清的谷底。而且他們不給我添購我喜歡的書籍?。

光給我一疊紙一支筆。什麼也沒有?

卻叫我創作?

我真的很火大就故意亂寫。

你看這就是我寫的詩!]

您要怎樣

春天過去就是夏天

夏天過去就是秋天

秋天過去就是冬天

阿不然!您想怎樣?

哼!

冬天過去了?春天不就又來了。

楊子橋說:[很好哇!]

徐志摩說:[我還有一首 ,是這個月要交的。]

隔壁厝邊

夕陽的隔壁是晚霞

晚霞的隔壁是星空

竹子的隔壁是木屋子

志摩的隔壁是A

有時候志摩的上面是一個會變臉的修羅女

而地獄的隔壁不是天堂

是無間的地獄

這世界到底有沒有良心呀!

楊子橋又一次的稱讚:[寫得很好哇!]

[哪裏好?狗屁倒灶。]志摩生氣的說。

又問楊子橋:[您有沒有看過:我的康橋的早晨。]

老伯回答他說:[有呀!]

志摩喃喃自語的說:[我現在是完蛋了!我好想前妻給我的規律與安定!]

又說:[上一次天帝託人來要我譜個詞!以慶祝百年的蟠桃會 ,我就很生氣的寫一首詩給他。聽說現在還在天上流行呢?你看!]

天上與地域

天上的世界不是人間而是地獄

地獄的下面呢?什麼也沒有?空洞與無聊

蟠桃的下面是竹子

蟠桃的下面是瘋了的竹子花

脫掉你的褲子 ,天上的人都在跳舞

脫掉你的褲子 ,地獄的我再撈魚

妳吃妳的仙桃

我紅燒我的魚

什麼事也沒有?

不想快樂就是我的快樂

天人你可以不想享福嗎?恐怕不可以?

留一個蟠桃給我咬一口

我留給天帝一碗鮮魚湯

[哈!]老伯看了大笑:[這是反詩。]

[我就等天帝派人來殺了!痛快!]志摩說。

千萬別惹詩人。

A蔻說:[不會!天界還在流行這首歌呢?]

[是好詞!]楊子橋說:[淋漓剔透的!]

一盤火燒魚 ,兩盤山葵 ,過貓 ,還有筍干。豆腐和花生是開胃菜。

大家吃得很高興。

楊子橋問:[您被判多久?]

[直到世界上沒有淫蕩的詞句為止。]徐志摩說。

白玉說:[其實 ,你的詩,現代人看起來太造作了!他們喜歡看你現在的詩!]

[阿!是這樣!]

[真情流露的!]楊子橋說。

[是真的?]就纏著他不放!

[我我是說真的!]楊子橋說。

徐志摩:[哎呀!我們的時代是過去了!]

[他只剩下一張嘴了。]A蔻神秘的笑著。

他們聊到夕陽西下時 ,才告辭。

A蔻載他們去坐火車。

A蔻說:[他很可愛!自由.欣賞美麗的東西。除次以外?一張白紙。他怕打跟罵。我一變漂亮的臉?他就平靜下來了。不然他一直懷念他的前妻?]

[不想陸小曼?]

[他恨死她了。]

第九章:會生魚的防空壕

楊子橋正經的說:[我將他的叁首詩拿去發表。]

白玉說:[,不能用徐志摩三個字。]

[就用竹君吧?]

[哈!也好!]

帶著這三首詩,楊子橋和她的女兒白玉 ,告別了荔枝莊園的作家之屋。

不久,老伯在鮮網的詩之頁讀到楊子橋的詩,以及徐志摩的詩。

楊子橋說:我們懷念過去的日子!我們也懷念身處異處的竹君,祝福他平安快樂。洗去風塵 ,享用真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509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