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冒時可以運動嗎?
2013/11/26 15:28:49瀏覽103719|回應2|推薦6

我經常鼓勵民眾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也一再提醒大家,務必選擇適合自己年齡與體力的有氧運動,且記得量力而為(即不受傷),這樣才能有效達到運動的目的。但是出現感冒症狀時,究竟是該停止運動好好休息,待痊癒後再開始活動,還是可以照常運動來增強抵抗力呢?為釐清一般人似是而非的觀念,紐約路透社於2013211,利用大篇幅報導的方式,來解析不小心感冒時的運動注意事項。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CDC)的估計資料顯示,每年在美國約有超過425百萬例的感冒發生,平均一個人一年會感冒3次。而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健康休閒運動促進系的尼爾曼教授(David C. Nieman)指出,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中度的有氧運動就能增強免疫力,有運動習慣的人,其感冒次數會比不運動的人來得少,即使感冒了,身體不適的天數也會來得比較短,而只要每週運動34次、每次30分鐘以上,即能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顯然平常適當的運動能預防感冒發生。

只要有感冒,就不要上健身房等密閉空間運動

只要稍微感覺自己出現感冒症狀時,就具有傳染力,因此,為避免傳染給其他人,一旦自覺有感冒時,就應該主動戴上口罩,並且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空間的活動或是運動,一直到感冒症狀消失為止。

頸部以上症狀,可適度在家運動

感冒症狀只出現在頸部以上的病人,例如流鼻水、鼻塞、咽喉發紅或腫脹、喉嚨痛等,則可以在家裡做中度以下的運動(例如伸展體操、掃地拖地洗車打蠟等家務、散步或快走、跳繩等),有助於促進代謝,增加免疫力,若感覺累了就應該要休息,不可過度勉強運動;因此,輕微感冒時,可在家做輕微運動,幫助復元

頸部以下的症狀不可運動,尤其是已發燒者

感冒時若出現氣喘、肌肉疼痛、腹瀉、發燒等頸部以下症狀,最好就是多喝水並躺下來休息,尤其是發燒高於38度時更是不可以運動,這是因為運動會增進代謝,並提高體溫,而發燒時身體會啟動降溫機制,兩者剛好互相矛盾,進而造成身體降溫機制出現紊亂的狀況,嚴重者容易有猝死的情形。之前就有新聞報導提及,罹患重感冒的選手執意參加馬拉松賽跑,結果還沒跑到終點就發生憾事,休克不治,實在讓人非常的惋惜。 

想要讓感冒好得快一點,足夠的休息、水分的補充、新鮮的蔬果缺一不可,並且建議要去讓醫師診治,以確認感冒類型;而即使看過醫師,若服用藥物後症狀沒有改善甚至有惡化的情況發生,民眾應有一定的警覺心,要趕緊再就醫治療,以免病情拖到一發不可收拾或被診斷錯誤而延誤治療的契機,畢竟每年還是有因感冒死亡的人,不可不慎。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
                             台北市議員  潘懷宗博士

原刊於東吳大學校友會會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9635627

 回應文章

姿婷
2014/03/05 18:13
教授謝謝您提供正確的訊息^^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6:51
正好可以解惑的文章。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