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婚聯誼列考評?!隱私被侵犯還得陪笑面對,公務員好可憐!
2010/08/30 09:32:27瀏覽1741|回應1|推薦2

        內政部為了增加生育率,鼓勵政府機關舉辦聯誼活動,讓公務員能「增產報國」!日前又公開舉辦聯誼活動,希望能藉此促成更多佳偶,企圖讓台灣生育率能止跌回升。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向人事處調閱資料後,發現台北市現有未婚公務員佔全部公務員將近一半的的比例(不含約聘僱、駐衛警、職工及各級學校人數,如表一),可知台北市未婚公務員其實是相當多的。

表一:台北市政府各機關現有職員婚姻狀況統計表[1]

正式職員數

未婚職員數

總計

合計

小計

主管

非主管

小計

主管

非主管

26308

16058

10250

8155

4344

281

4063

3811

354

3457

資料來源:台北市人事處

        潘懷宗在看到這樣的新聞後,非常贊同內政部這樣的想法。但是在看到「部長指示所屬單位加強辦理聯誼,辦理績效還將列入考評」等字句時,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這樣欠缺思慮的話語竟然是從天下第一部-內政部的部長口中說出來,辦理未婚聯誼竟然要算績效,還要列入考評!潘懷宗批評這實在有夠荒唐!

       新修正通過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將婚姻狀況納入個人資料的範圍內(第二條第一款),潘懷宗在向人事處調資料時,連絡官員也清楚表示婚姻狀況是個資法保護範圍內。若此項政策確實制定後,單位機關為達到績效,勢必會調查與動員自身編制內未婚公務員參加聯誼活動,若公務員不配合勢必影響自身績效!潘懷宗質疑公開調查單位內職員的婚姻狀況是否違反個資法對於個人資料的保障?這樣的政策是否具有正當性?潘懷宗憂心如此會給未婚公務員貼上標籤,同時也侵犯到他們的隱私,這樣恐對未婚公務員有不公平之感!

    且此報導一出,即引起廣泛討論,但經潘懷宗了解結果,多半是負面觀感居多。如「看來公家機關過太爽,欠人修理就對了!」、「這種東西還算績效,嘖嘖!」,又有未婚的人表示「這是要我們這些人情何以堪!」,而則有網友直接點出「錢不夠用才是主因!」;甚至還有人諷刺建議「績效、形象不佳的機關,改名為婚姻介紹所,調整業務取向即可突破、改善之!」等字句。可見社會對於聯誼納入績效評比觀感是負面大於正面,貶多過褒!

    且未婚聯誼是否能增進生育率,潘懷宗不置可否!現今物價、房價高漲、大環境的不佳、現代人生育觀念的轉變,與薪資不調漲,這些才應是導致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單就舉辦未婚聯誼活動固然可以促成佳偶,讓結婚人數增多,但生兒育女畢竟是相當大的責任,在經濟與環境雙重壓力下,潘懷宗不認為舉辦聯誼活動就能與增加生育率畫上等號。因此潘懷宗不得不說:「笨蛋!問題在經濟與環境!」

       雖然此政策還在研擬階段,但潘懷宗認為,將聯誼活動納入績效評比反而是敗興之舉,讓原本寓意良善的活動可能變成了打壓未婚族群的工具。因此潘懷宗要求北市府應建請中央,取消納入績效評比的措施,以防止美意變樣! 


[1] 上述人數不含約聘僱、駐衛警、職工,與各級學校。

(資料來源:潘懷宗研究室)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4365734

 回應文章

Beryl
不同的思考 會有不同的見解
2011/05/05 16:46

您好

或許從另一個角度 會有不同的看法

我周遭朋友(包含我)子女都受高等教育(碩士 博士) 因忙於求學 工作 而很少有正當聯誼的管道 以至沒有男女朋友 而未婚

房價物價高漲 是不婚族的推托詞 經濟再不好 也沒我们或上一代的差 真愛的力量是無限大

只能說為了國家的未來和有心結婚者 對內政部要被列為考評的部門 說聲辛苦 和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