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自然給我們的警惕與教訓
2009/08/20 16:59:53瀏覽449|回應2|推薦5

各位朋友 ,

請容我與你分享今天台灣朋友寄了一份與這一次在台灣發生的 88 風災令我們每天痛心與哀痛 , 同時也很有深思與警惕的 PPS

我是今天在台灣被叫做四年級的中年代 , 自小台灣也經歷過幾次天災但是沒有記憶有這一次 88 風災土石流這麼可怕的天災過 . 受災難的地區生存者有許多苦痛 , 心有有怨氣 , 這完全是可以體會的 .

" 前人種樹 , 後人乘涼 " 這是我們小時就學的一句成語 . 但是在趕上經濟開發與生活品質的時候 , 似乎這一句簡單的警惕被遺忘了 . 這一份 PPS 更讓我們清楚的瞭解 , 今天天災的災難之所以會這麼大與過去起碼二十年政府地方與民眾藐視保護天然障礙與山川維護與沒有落實長期有遠見的建設開發計劃有關 . 今天政府當然也必須承續過去政府 , 地方等犯下的錯誤負責 . 但是業者與無知亂墾亂開發的民眾不幸的也必須承受許多責任 .

但是更重要的是 , 我們台灣今天是否真的能由災難中學習而不再重複過去亂墾亂開發的錯誤呢 ? 國家與個人私慾之間是否能找到平衡讓後面世代依然能享美美好山河而又能安全居住呢 ?

在媒體上我們看到政客與名嘴在吐口水 , 有人甚至利用災難賺取利益 , 有許多人在罵政府在災難發生後不夠及時 , 對 這些罵 , 政府各單位的公僕都必須 面對與 承擔 , 因為這是身為公僕的責任之一 . 但是每天看網站影音新聞看到救災人員是在什麼樣情況下冒自己生命危險渡河攀山時 , 我知道罵誰都沒有用 . 因為這一次天水與土石流實是在太超過一般能想像的了 . 太可怕了 .

心中的焦慮與痛就像王建火宣部長所說 , 想罵人 , 不知罵誰 ; 想打人 , 不知該打誰 . 心中再焦慮再悲傷 , 眼前的事就是怎樣能加快賑災與重建的工作 . 只能默默的期望政府 , 地方與民眾能在再次重建時能記取前人所犯的錯誤 .


這一次災難再一次的讓我們瞭解 , 人類再怎麼樣的認為已經達到什麼樣偉大發展與自負的時候 , 終了不敵大自然母親的頓足與氣喘 . 台灣只有一個 . 如果我們不保護它 , 誰來保護我們呢 ? 地球的暖化給我們什麼樣的警惕 , 怎麼樣的保護我們大自然母親的工作不再是日後的政府應該策定與執行計劃了 . 而是你我一般民眾今天就要面對的現實了 .

請容我改一下JFK 總統一句名言 , DON'T ASK WHAT YOUR MOTHER NATURE DO FOR YOU; BUT ASK WHAT YOU DO FOR YOUR MOTHER NATURE. 你我或許能力很有限 , 但是我們不會因能力有限 , 影響力低而不為 . 反之 , 讓我們由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共同努力吧 .

齊心為災區死難的台灣同胞哀悼 , 更為救災人員與生存的民眾祈禱 .

由於網站 Blog 設定不容許我貼上 PPS 檔 . 有興趣的朋友請留你的聯絡信箱 , 我可以直接傳給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werp&aid=32427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09/09/02 15:27

您說的讓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千言萬語只能說天佑台灣吧

善哉善哉願為天下蒼生祈福

也願為台灣這塊寶島祈福喔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8/21 17:18

大自然怒吼了

快停止亂墾亂開發,儉樸為上,愛惜地球

留得青山在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快樂茶人(antwerp) 於 2009-08-22 00:03 回覆:

喜歡登山或是大自然的朋友們, 我想我們有一件事是很容易做到的.

那就是每當我們登山踏青時自帶水壺, 不要攜帶塑膠瓶裝的飲料.  下山時把我們的垃圾帶下山吧.

好美食的朋友們, 你可知台灣的素食有多好吃嗎? 不管是素食或是肉食朋友們, 所有的美食沒有家中的清菜淡飯來的甜美. 點菜時點夠吃就好.  不要浪費食物. 精簡更是為了健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