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那位盧先生
2009/07/18 07:32:58瀏覽525|回應0|推薦12

三月底帶一團比利時朋友去中國自助遊. 其中我們在安徽停留好幾天. 也在宋村住了 一晚.

由宋村我們走路到盧村第一木雕樓群去參觀. 導遊帶我們走過一遍盧村,  一行朋友想再仔細好好照些照片, 所以我們一行又再轉回盧村中盧家五房的廳院去看看. 走進二廳的時候,   見到一位先生蹲在地上編竹簍子, 而他太太則是坐在當地很奇特可以保暖的椅子裡修補鞋子.

我輕聲的問他是否方便再進來看看. 只見那位先生很開心的歡迎我們.  後來我才知到他原來就是盧家的後代,  這一廳房也就是他的老家.

盧家的家業與建築的精美是絕對超出我媽媽山東老家的了. 在當時我就想到 1989第一次帶媽媽回去探親時看到老爺因當年紅衛兵鬥爭, 一個老人家臉上與眼中的驚怕與不解的眼神. 所以我就不經心的說了一句 "那你們在文革時想必也吃了很多苦". 

沒想到那盧先生很嚴肅的跟我說,
"我不准我的孩子們這麼想或是這麼說,  因為唯有經過苦難才能成為更好的人"
當時我慚愧了.  因為這跟爸爸在我小的時候跟我說的是一樣.

有機會還想回去宋村與盧村走走, 再去看看那位盧先生與他的太太.  因為在那一天我學到了做人應有的態度.  謝謝你, 盧先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werp&aid=314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