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眼淚
2007/03/10 00:33:05瀏覽284|回應2|推薦16

二姑姑走了  

家族中第三個因為癌症離開我們的人

剛聽到消息時, 有點錯愕, 但卻沒有很深的感覺, 或許是工作忙到我無法思考

老弟下午開車到公司附近接我, 直奔高雄而去

一路上討論著二姑姑的事, 慢慢的回憶開始湧上心頭

我爸爸總共有三個弟弟三個妹妹, 小叔也是因為癌症離開的

我跟二姑姑不熟, 主要是因為我們住在台北她住高雄鳳山, 一年才見一二次

只知道她的環境不是很好, 二姑丈是從事拆船的工作, 常常要出國工作

工作也常常有一頓沒一頓的, 不過一次收入倒是不錯

二姑姑一向很節省, 全身上下沒有一樣好東西, 全都為了這個家

她生了二個女兒一個兒子, 我這個表弟小我26歲, 我真的是看著他長大的

二姑姑走的時候大女兒才剛畢業一年23歲, 二女兒22歲, 小兒子10歲

我可以想像他們的震驚, 我覺得表妹們都慌了手腳..

她們在網路上找了一家禮儀公司,

希望用最簡單隆重的方式處理二姑姑的後事

但因為價格便宜, 很多儀式能省則省, 被我爸罵的很慘

在屏東我們是一個大家族, 如果有人過世, 該有的儀式一樣也不能少

七個七都要誦經作公德, 紙錢蓮花元寶一樣不少,

每次燒完這些紙錢都要花個好幾個小時, 就怕長輩們在天國錢不夠用

每天都要拜飯, 煮些他們喜歡吃的菜, 反正這對我爸爸這一輩的人很重要

再加上又是自己的親妹妹過世, 這些長輩對我二個表妹的抱怨很多

因為這家禮儀公司辦的告別式很新潮很簡單, 但傳統儀式能省則省

其實對我而言, 對死者的尊敬遠勝過這些儀式不是嗎?

她們失去母親的悲傷, 那不是我們可以承受的,

身為最大的長孫, 我開始在二邊做協調, 希望長輩們放她們一馬

就說對年的時候我們再多燒點紙錢給二姑姑, 讓她足夠花用

別再為了這些事, 再增加壓力給這些未經社會歷練的孩子了

看著表妹們在告別式家祭中哭的傷心

我抱著她們想給她們一點溫暖, 還是不斷感受到肩膀傳來的陣陣啜泣的震動

我常想, 有一天若是輪到我來面對這一切, 我一定更難承受

大螢幕上放著二姑姑的過往照片, 一大堆的回憶湧上來

想著當兵時常溜去找她吃飯, 過年時回屏東跟在她屁股後面到處串門子

她常介紹她屋前種的許多美麗的花草與果樹

好多好多... 想著看著.. 我默默的流下眼淚...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好像越害怕失去與離別的感覺

我心中默默的對二姑姑說, 只要我有能力, 我一定會幫助表妹表弟们的

二姑姑 ~

妳一路好走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ytai&aid=803520

 回應文章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07/03/11 00:35
南無阿彌陀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3/10 00:35

請節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