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父母
2007/01/25 09:04:35瀏覽217|回應0|推薦15

最近公司要舉辦年終晚會,主持人來通知說要上台分享

因為我是主管組業績第一名,要上台接受頒獎並分享得獎感言

這次的年終晚會我有邀請父母一起參加

父母照顧我三十幾年了,第一次帶他們參加公司的活動

也是第一次讓他們分享我得獎的喜悅

埋頭想著要寫下什麼感謝的話語,回想起從小到大的很多回憶

我常想,父母親給我最貴重的禮物到底是什麼?

 

印象中小時候我們家的環境不好,一直到國中才有零用錢

爸爸一個人從十六歲上台北打拼至今,

在我出生前的那一段我也很少聽爸爸說

只是常從親戚的口中聽到一些片段,身為長子有很多無可奈何的責任

阿公家中務農,要養七個小孩,爸爸只好上台北工作賺錢

寄錢回去養父母親、給弟弟妹妹繳學費,從沒聽他報怨半句

甚至連阿媽中風癱瘓後,住在安養院的費用,

他都一肩扛下,從不麻煩兄弟姐妹

他是我的爸爸,一個大時代的故事農業社會的衰退

我媽可不一樣,外公當時可是一家煤炭公司的老闆,而我媽是么女

當時要嫁給我爸,全家反對,

我媽是那種獅子座的強硬個性,聽說我媽還鬧過自殺非嫁不可

很特別的故事,有時間我一定要好好的寫一寫

我媽對我很好,但對錢看的很重,我覺得我遺傳到不少

還記得我小的時候,家境不好,便當中若帶了較好的食材,

我媽總會說” 東西很貴,自己吃就好,不要被別人搶走了”

我老覺得媽媽很小氣,怎麼可以教我這樣小氣,應該跟同學分享才是

現在自己當了父母親,才知道她其實是很愛我的,

其實她是知道我愛吃怕我吃不夠

從小我媽就對我跟弟弟的教育學習很重視,不論平常還是假日

我們都在補習,學習很多不同的才藝,說出來或許你們都不會相信

除了正常的課業補習外,我學過游泳、鋼琴、小提琴、跆拳道、作文、英文、繪畫、書法、電腦…等等,常常一個暑假排的滿滿的

可是媽媽培養我最棒的地方,就是我養成了閱讀的好習慣

我很愛看書,不能一天無書,我媽以前常帶我去泡光華商場舊書攤

瓊瑤、金庸、倪匡、張愛玲都是我的最愛,百看不厭

直到現在,我對逛書店的興趣仍是樂此不彼,雜誌報紙不離手

我常想如果我現在在某些專業上有一些小小的理解.都要感謝我老媽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我從小就在國語日報學寫作

因此在校的作文成績一向都很好,也覺得自己很有寫作的梯份

可是老天爺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我的高中聯考居然敗在作文

以低於平均分數20分沒有考上前三志願,對我打擊甚大

從此開始我的專科生活,從此也不再寫作,除了功課與給女友情書外

我動口的機會比動手寫作的機會多很多很多,真的很諷刺

再次寫作是在當兵的時候,

可能是當兵太苦悶或是可以不用出操的誘惑

我寫了一篇短篇小說投稿到軍中的文藝創作比賽,

居然拿了個優勝回來

現在我還願意在城邦寫下我的心情,寫出我的故事,

這都要感謝我的媽媽

 

因此話說回來,我在我爸媽的耳濡目染下學到寶貴的資產

這些資產幫助我在社會中立足並成為佼佼者,真的要感謝他們

我在我爸爸的身上學到了責任的承擔與對事情的堅持

我在我媽媽的身上學到了閱讀的樂趣與寫作的能力

這些都是我在社會中生存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習慣

我是否有將這些東西傳承給我的女兒呢??我想應該有吧…

感謝我的父母親給我這一切,其實我真的很幸運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愛你們..希望你們長命百歲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ytai&aid=68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