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的起‧放的下
2006/10/21 10:46:22瀏覽357|回應0|推薦5

星期四的行程安排到新竹地區訪客戶..

進入竹科總有些不平衡的情緒..

見到專科的同學.. 每個人不是經理就是副理..

買房買樓又是進口名貴轎車.. 令人生氣的是那每年好幾百萬的分紅股票

常常想自己是不是在職業的選擇上做錯決定..

年薪百萬其實已經挺令人滿意的..不是嗎?

那這些人年薪千萬.. 不是該覺得自己很很很很很幸福嗎..

不過每每跟他們聊起工作、生活、婚姻及親子關係

都是搖頭探息.. 不願多談

有一個在某IC設計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同學.. 一天要開五六個會..

回到家已經都是十點以後的事情...

有時候連星期六日都得工作.. 很久沒見到孩子了..

有一個星期天他想讓老婆休息,自己帶孩子出去玩

沒想到孩子一路大哭大鬧.. 吵著要媽瑪.. 一付他是陌生人似的..

講到這..他歎了好大一口氣..

只說..要不是為了這些錢.. 他真想退休不幹了..

身價都快上億的人是有條件這樣說...

問題是他放的下嗎? 工作..家庭..哪個重要??

或許要解開這個問題需要一點時間..

不過以他的經濟狀況其實只要一個決定

那些一年賺不到一百萬的大多數人..

可以像他說的 "真想退休不幹了嗎?"

孰輕? 孰重? 拿的起..是否放的下呢?

最近在幫新人上課時,跟他們分享了一些價值觀的分析

人們每天不停的在做決定..都是依照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

價值觀會協助我們 "追求快樂,逃離痛苦"

所以人們不會去做違反自己價值觀的事情..除非你人格分裂??

有個業務告訴我..她最在意的價值觀是親情..她最在意與家人的關係

她家住在大溪.. 一個人租房子在中永和

我問她.. 妳一個月回家幾次?? 她說二次..但她都有打電話回家

我說那親情絕對不是妳最在意的價值觀..

如果是.妳不會一個月回家二次.. 妳會為了與家人在一起而回到大溪工作

一定有什麼比親情更重要的事情..才讓妳願意一個人到台北工作

她露出疑惑的眼神? 似乎還想反駁些什麼?

我請她回去好好想一想... 把自己的價值觀釐清楚

如果人們不弄清楚自己的價值觀.. 生活會變的混亂

嘴巴說很重要的事.. 做出來卻表現的不重要..

業務員常說要事業成功要拼第一.. 結果每天不出門拜訪客戶

抱怨這個行業不好..抱怨公司不好.. 抱怨主管不好..

我想失敗的價值觀應該勝過成功吧.. 或許只是他們自己不知道吧!

你有多想成功..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價值觀會帶著你走的..

只有朝著目標努力..才是成功之道...不是嗎?

回到我這個同學的故事中..

我告訴他家庭幸福親子關係與他的事業成功..哪一個重要??

他已經很成功了.. 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我相信一定會不同的

必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別讓遺憾發生

親愛的億萬富翁同學.. 加油囉!! 幸福就在你的一個改變中..祝福你!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ytai&aid=5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