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不懂??
2008/01/25 00:45:52瀏覽320|回應0|推薦9

每天都在協助客戶做好理財規劃,談避險‧談資產配置、談定時定額

股災來臨, 所有的股票基金都大幅的向下修正10~20%以上

一進到辦公室, 一堆同事圍著我問問題, 如何調整配置如何選擇基金

為了這些問題, 我大量的閱讀資料網站, 我努力的思考

面對客戶的基金報酬大幅衰退,我也緊張很難過

必竟這些都是客戶們辛苦的血汗錢, 只希望能止血並維持一定的報酬

最近我在1/21時寫了一封報告給所有的投資型保單客戶

提供一些各國股市的看法及建議他們做一些標的的轉換

沒想到1/22就發生了股災,各國股市全面躺下慘不忍睹

雖然美國FED馬上調降三碼聯邦利率, 市場這幾天也有反彈

但收到客戶給我的一封信, 也讓我陷入深深的思考

決定將這封信貼上我的秘密花園, 隨時提醒自己要更謹慎

雖然投資都是主觀的, 身為理財顧問更要小心才行

我寫的報告如下:

Dear Friends,

 

2008新年快樂!!

2007年第四季美國次級房貸的影響下,至今全球市場股市跌幅皆深,

因次在基金的報酬上有明顯的下滑,在此跟大家做第一季的投資報告

美國次級房貸風波拖累了美國的經濟成長及房市銷售,

FED在07年也降息3碼到4.5%以因應後續的金融危機

因此各家投信大多認為美國最壞的狀況將過,第二季將會有所成長

08年所有的資金將仍以新興市場為攻擊主力,

新興亞洲 更是投資首選,很多分析師將焦點放在中國奧運會會有一波成長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更是看好泰國、香港與韓國的市場

日本應是許多投資者的痛,通貨緊縮的問題困擾著日本市場

08年會比07年的成長略好,要等日本經濟好轉需要一點耐心

歐洲的經濟已過了高峰,08年將比07年經濟成長率略低一些

  整個歐洲來看,北歐優於南歐,東歐優於西歐,配置上可注意

原物料方面,貴金屬與能源價格已來到歷史高點,08年將回歸市場機置

  預估高過100美元的石油價格將回到70~80元的水準,長期而言仍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債券方面,以全球政府公債為主的債券避險效果較好,應迴避高收益債券

 

合併各家投信投顧對08年的資產配置的看法,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

大多數的投信對08年的投資操作難度較高,且股優於債的狀況下,建議改以全球股票型基金來操作,

如果覺得需要調整基金配置,可比照以下配置到網站上做更換,或與我聯絡

    積極型

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40%

聯博新興市場基金          20%

寶源新興亞洲基金          20%

美林世界礦業基金          10%

美林新能源基金            10%

 

    穩健型

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20%

天達環球策略基金            20%

聯博新興市場基金            20%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20%

寶源新興亞洲基金            10%

美林世界礦業基金            10%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期待在金鼠年我們能夠穩健獲利,達成預定目標

客戶給我的建議如下:

首先我必須先聲明,由於我跟你購買投資型保單才第一年,其實完全不在意到底報酬率如何。因為第一年的費用率很高,投資比例本來就不多。會針對這封投資建議來回信,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你不是只是轉述媒體的投資建議。投信當然會認為最壞的時機已過,若不這樣說,誰來買基金?

 

信中建議的投資組合,對於很多保戶來說,依舊是相對危險的,定期定額的投資法,不是要散戶在空頭市場還是拼命的建立部位。而且你在穩健型的組合中,還搭配新興市場、新興亞洲,這些大概是空頭市場中,最經不起考驗的基金。且大部分的全球型都有一定比例連結美國的標的。

 

我想請教的是:

次貸問題結束了嗎?

停滯性通膨危機解除了嗎?

美國確定可以軟著陸嗎?

這樣的投資方式,不會讓投資戶受傷嗎?

 

就算是長期的資金,也不該是這樣規劃的!

買基金虧損   不如建議保戶捐款去!

 

我陳述的方式很直接,請多包涵!如又任何冒犯,請直接將我在轉信名單裡去除即可。

很直接, 也可以感受到他的生氣與忿怒, 我反覆看了很多次

覺得他說的也很有道理, 自己也覺得很難過, 不過也不是全然沒有自己想過

或許是自己還不夠專業吧! 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 要再加點油才行..

我提筆回了信給他.. 希望他可以感受到我的抱歉

謝謝你的指教, 我會虛心接受的

其實這是我個人的研究,不好意思在你面前搬門弄斧

因為我希望我的客戶開始建立防禦部位

所以在組合中增加了全球政府公債與平衡式基金的佈局

2008是否已然空頭確定,還有待觀察

但美國的狀況不樂觀,是比較讓人擔心

所以我才會建議客戶既然是長期規劃,以全球型基金來做為資產配置的核心

如果造成你的困擾, 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我會繼續努力學習的

也期待你也可以提供一些想法建議給我

讓我有更好的學習視野,謝謝你的回應

謝謝!

我將這封信記錄下來,也提省自己要多學習

必竟投資這門學問學也學不完, 股市中只有贏家與輸家  沒有專家不是嗎?

加油吧! 我的投資修行..

雖然在通訊處已是講師, 雖然大家都覺得我還蠻專業的

但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真的真的..切記切記!!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ytai&aid=156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