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故事.鬼音訊.07a音訊
2017/05/16 17:00:00瀏覽307|回應0|推薦12

「小媜?就那個小媜?」我也想起來了。


「嗯,就是她。」沛沛確認。


「真他媽的見鬼了…。」我脫口而出,然後我們倆人同時抬頭往天花版看去…。


……,那兒寧靜無聲。


「我想,應該是要日出了…。」沛沛說。


「什麼!?」


我瞟了一眼手錶,五點了!

該死的,這屋子裡裡外外該有的蟲嗚鳥叫一點都沒有,

然後那要命的竹林又茂密到連點光都透不進來,

這是要讓人如何判斷時間?


「我沒注意到那麼晚…早了,快走吧,得出發了!」我連聲催促著沛沛。


「什麼啦?」沛沛給我逼急了,邊起身打理自己邊念道:


「幹麻那麼緊張,不是下午才要報告嗎?

  現在去還太早了吧?」


「沛沛,妳行行好,我又不是矇著頭一上台就能講個天花亂墜,總得給我一點時間準備吧?」


我見她整理好了,便把她往外頭拉去。


「喂,等等啦!」沛沛叫住我:「器材都沒收欸!」


「林媽會處理。」我腳步沒有一絲耽擱。


「你確定?」沛沛狐疑地問。


「我做過實驗了,」我說:


「如果桌上的咖啡我還要喝,就算在桌上放了三天也沒人理它,

  但如果我不喝了,哪怕還在冒煙,只是離開一下,保準會在回來前就被林媽收走。」


「她會收嗎?那些儀器很…」


我沒等她問完,便匆匆忙忙地把她推出大門,

如此這般地從那鬼地方趕到台北,

一路上從善如流地乖乖聽話喝水補眠吃早餐,

又輾轉搭車往淡水,

直到此刻我們倆人在老闆公司的會客室中坐定時,

竟也已是快兩點的事了。


【你的老闆…好氣派啊…。】正打量著四周環境的沛沛悄聲對我說。


【沒那些錢,怎麼會請我來做這種鬼事…啊,】


我見會客室裡頭來也個人,連忙拉著沛沛起身打聲招呼:「王小姐您好。」


「您好,你們來早了,」對方回個禮,「這位是?」


「她叫林沛儒,是我請的助理,」我轉頭向沛沛介紹:「這位就是老闆的祕書,王小姐。」


「您好,叫我沛沛就好了。」她上前和祕書握個手,臉上則掛著她的招牌微笑。


「有位美女幫你做事,一定很愉快吧?」王祕書挖苦我。


「要處理的事太多,她幫了我很大的忙。」我訕訕地笑著。


「看得出來,我去過你那裡幾次,」她邊說邊將我們領到大廳一旁的桌子那兒,「坐吧,」她說:


「雖然時間還沒到,但您不介意先把找鬼的詳細過程和結果先講給我聽吧?」她開門見山地問。


「不會,」我回答:「不過我以為老闆他…?」


「喔,他老人家還有點事,」祕書解釋:


「他讓我先聽細節,

  沒問題了,再去和他簡單報告一下就行了。」


「好的,那請稍等…。」


我轉身請沛沛幫我準備筆電,

【怎麼會…?】她則一臉惋惜地問我。


那意思是怎麼不是去老闆的辦公室,

我趁亂在她頭上敲了記爆粟,

拜託,只要不是在那詭異到家的地方簡報,要我怎樣都行。


沛沛一手捂著頭,一邊幫我準備著,【弄好了啦。】她嘟著嘴說:【你每次辦正事時都好兇…。】


【對不起。】我捏捏她的手,這意味著待會兒晚餐我的皮夾會再破個洞。


【 沒事啦,逗你的,】她笑著把滑鼠遞給我:【加油喔。】


【嗯,看我的吧,】我讓她別擔心,然後我把螢幕轉向祕書:


「關於詳細的現場佈置,上次會議時已經說明過了,

  現在我就簡要地匯整一下?」


祕書點個頭,於是我開始不自覺地進入口試模式:


「為了要證明西廂房那間屋子有鬼,我們用的是錄音的方式,

  這樣的好處是,鬼音訊比影像更容易分辨,

  可以有效地降低人為解讀時的主觀意識對結果的污染。


  當然,人們在解讀音訊時還是有很大的自主空間,

  所以,為了增加結果的效度,我們設計了以下幾個方法:


  第一,我們並非僅是單純錄下環境中的整音,

  而是先透過喇叭播放出問題,

  再等待鬼的答覆。


  第二,既然是等待答覆,那麼,問話與回話的時間間隔便不能差太長或太短,

  否則對話就會變成尷尬的等待或是搶話;

  於是我們先分析一般人對話,確定恰當的間隔時間,

  然後決定出如果在問題結束後的半秒至一秒半內,

  在這段窗口中麥克風若有收到到任何超過30分貝的音響,

  也就是有別於安靜房間的音量,就表示那聲音有溝通對話的可能性。

  這些回音我們定義為A級的回覆音訊,並且讓系統自動擷取出來,歸類並存檔。」


我拍了拍我的筆電,然後播放了一個A級音訊的案例,

那是一段…呃…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的噪音,「當然,」我接著說:


「這些A級音訊可能包只是一堆不可解的雜訊,

  所以第二回合篩選的原則,就是這些A級的回覆意訊是否具有資訊,

  簡而言之,就是那些聲音能不能被聽懂,

  而這些能被聽懂的回覆,我們則定義為B級的資訊音訊。


  不過判別一個聲音究竟是有意義的語言,還是僅為無意義的聲響,

  這當中牽涉到了大量的人為主觀判斷,

  再者,A級的回覆音訊數量又多到不是我們兩個人能獨自處理的,

  於是我們請人架設了一個網站,

  除了可以自動將A級音訊自動上傳到伺服器上,

  還可以讓網路上廣大的鄉民隨意聆聽,

  並辨識這些聲音究竟在講些什麼。

  

  我們直接了當地在網站上說明這些音訊裡有些是鬼真實的聲音,

  然後在各大網站上Po文、買廣告,試著吸引鄉民們的注意,

  但最大的幫助還是來自新聞媒體…,」我不好意思地透露:


「呃…,沛沛有個朋友是記者,

  我們讓他把我們的網站包裝成某個神祕機構的詭譎計畫,

  然後連和同業分別獨家報導,

  就讓整個社會突然對我們的網站引發大量的興趣了…。」


「原來就是你們!」祕書驚呼:「連我自己也都上去過,還回答了幾個問題,原來都是你們搞的!」


「我們也沒想到效果會這麼好…,」我尷尬地笑了笑:


「可能那一陣子台灣人都夠苦悶吧。

  總之,靠著這些新聞媒體、網路社群的推波助瀾,

  我們的網站確實累積了足夠的人數來辨識每個A級音訊。


  而且,隨著辨識成果的累積,

  系統會自動將一些無法匯集共識的A級音訊,在一段時間後歸類為雜訊;

  反之,某些清晰到能被辨識縮小成幾個選項的音訊,

  便讓網友進行投票,得票率超過一定比例的的,就表示那項音訊能夠被多數人解讀,

  可以被納入B級的資訊音訊。」


我換了張簡報,上頭是幾個B級資訊解讀後的文字。


「呼呼呼?」祕書一臉疑惑地隨便挑一個念道:「嘓嘓嘓?」


「我想妳挑到的是風聲和青蛙的叫聲,」看著她毫無笑容的嚴肅表情,我連忙解釋:


「能被解讀的聲音自然就是資訊,

  哪怕那只是動物們求偶的叫聲,

  或是更嚴謹的說,那些叫聲對動物們的生存與繁衍有意義,但對人類則沒有。

  

  幸好經過前面兩次的篩選,

  B級音訊的已經少到我們兩人可以自行處理的數量,

  於是我們把只對人類有意義的資訊––也就是人話––挑出來,

  然後為了不讓我們的主觀意識過度左右了數據,

  所以我們再將這些有意義的音訊與辨識結果混入之前的題庫中,

  讓鄉民在不知情的條件下幫我們驗證,

  看看對這些有意義的意訊來說,是否對多數人而言也有同樣的意義。


  最後,多數網友都有共識的音訊,就是第C級的意義音訊––對人類而言有意義的音訊。」


我播放了幾個C級音訊的錄音檔,配著鄉民們譯出來的文字。,


「愛新覺羅?」祕書聽完後,皺著眉頭說:


「要不是有這些譯文?我還真聽不出來,

  蝙蝠俠講話都比這清楚…。」


「的確…,」我無奈地說:


「但我們也不得不佩服某些網友,

  他們是真心誠意地在聽這些聲音,然後認真地將音訊配上字幕,

  而且怪的是,多數人都還同意這樣的轉譯…。


  不過話說回來,溝通本來就是要讓人能輕而易舉地聽懂,

  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聆聽才能猜出對方在講什麼,只會徒增溝通上的困擾,

  因此聽的懂才是溝通的重點。


  剛好C級音訊本來就少,

  於是我們索性將這些音訊用Google語音轉文字來辨識,

  反正電腦聽不懂的,大部份的人也不一定聽得懂;

  而轉出來的文字若與鄉民聽到的結果相同,

  我想,多數的人對這樣說譯法應該不會有太大異見,

  所以我們就將這些聲音定義為D級的清晰音訊。」


「我想就算再清晰,也是風馬牛不相及的聲音吧。」祕書在我播案例前便先潑我們冷水。


「的確是…,」我陪笑道:


「不過不妨這樣想,

  整座大宅一反常態地安靜,幾乎沒有蟲嗚鳥叫,

  偶爾來個東西掉落的聲音就夠嚇人了,

  更何況是有人在講話?

  

  平常我們晚上在錄音時,會透過一些機制––主要是靠雜訊的強度––篩選掉部份音訊,

  其餘的便直接推到我們所在的房間中播出來,

  信不信由妳,當第一次聽到這麼清楚的人聲時,

  我們兩人都嚇到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


我把音訊播出來,裡面那老婆婆清清楚楚地嚷道:「紅兒啊,快把水燒開了!」


「這真的不是人在說話?」祕書吃驚問。


「絕對不是,」我否認:


「屋子內外都有攝影機,

  在記錄到A級音訊時就會自動保存前後十分鐘的影響,

  我們確認過了,在這些D級音訊發生時,

  屋子裡裡外外都沒有人。」


「這…。」祕書一時啞口無言。


「以上這些都是在問話結束後特定時間內回覆的A級音訊、

  大家都能一致解讀的B級音訊、

  確定是人類語言的C級音訊,

  與大家都能輕易聽懂的D級音訊,

  但這些都不夠,因為這都還稱不上真正的對話。」我說。


「這樣還不夠?」祕書問,看來她已經被這些音訊說服了。


「因為就像妳剛才說的,這些都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我解釋:


「要溝通就要能對話,

  所以這些D級音訊就應該回應我們的題問。


  我們設計的問題一組是20個,每晚不停地重覆播放,

  而為了要篩選哪些D級音訊與我們的問題有關,

  於是,同樣的,我們把D級音訊與提問再次混入網站中,

  明著是讓鄉民辨釋那聲音在說什麼,

  暗地裡則是讓他們分辨音訊回覆的內容,是否與我們的提問有關,

  而那些經過確認是答為所問的,

  我們則將其例入S級的對話音訊。」


我換了張投影片,上頭只有九個錄音檔的連結,

我依序點開播放:


「你是怎麼死的?」「我冤枉,我死得好慘。」


「你是怎麼死的?」「我不想死啊!!!」


「你是怎麼死的?」「生命的片刻就這樣中止。」


「你是怎麼死的?」「氣,我喘不過氣…」


「你是誰?」「我是那個我是。」


「你是誰?」「吾乃張家福,字中觀。」


「你在哪裡?」「忠太西路二段。」


「你在哪裡?」「我在這張桌子下面。」


「你想要什麼?」「給我一杯水,快!」


「這就是全部了,」我總結:「四個問題,九個回覆。」


祕書要求再聽一便遍,「我是那我是?」末了,她問。


「我懷疑是 I am that I am 的直譯,」沛沛解釋:「我是自有永有的,聖經中的神如此介紹自己。」


「你們到底找到了什麼?」祕書不安地問。


「說真的,我們也不知道…。」沛沛看向我。


「可能只是一個執著、一段思緒,或是一絲溢出的記憶,」我接著解釋:


「我們甚至無法確定那是不是同一個鬼…神…靈…還是魂在講話…,

  畢竟我們試著溝通了一年半,卻只問到了九個有意義的對話。」


「所以你們只錄到了對話的聲音,

  卻沒辦法證明那是不是鬼講的,

  更無法用來證明鬼的存在?」


祕書她問到重點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0268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