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聊手札】殺價
2006/03/14 18:18:58瀏覽371|回應1|推薦8

  大眾印象裡,市場裡錙銖必較的是女人,而男人則是爽快的好騙。可我經歷的三個家(小姐時代的家,結婚後的自家,老公的家),卻是正好相反的生態環境!

 

  當小姐的時候,我算是能說會道的人,但是上了菜市場就被禁言,因為我不會殺價。話說我一旦開口,馬上退化成跟砧板上的里肌肉,只能被斬斬斬!不但我被斬,旁的人也難以倖免,沒有重傷也殘廢了一半。所以,出門前,把拔馬麻就認真的告誡我,「沈默是金!」;白話文就是,「妳給我閉嘴!」

 

  多年前,我到上海當新娘子,公公一家人帶著我家一家人到處去遊覽。不久,我在城隍廟相中一套筷子,做工精細,價錢也合理,正想掏錢買下。公公立刻阻止我的行為,上前談起價格來。眼見雙方你來我往,價錢已經砍到原來的一半都沒有了,我碎碎的跟老公表示夠便宜了。哈!商家耳朵可靈光,馬上告訴我公公,「媳婦從台灣來的吧,別讓她以為您是個會計較的人……」。所有人馬上在臉部畫好三條線,「妳,新娘子少說話!」馬麻實在忍不住了!

 

  在說說我的老爸吧!他英文不好,張口講不出一句完整的言語。可是在逛車房大賤賣時,他講價的功夫可一點兒也不含糊;比手劃腳的三兩下,十塊的水管降成五塊,還奉送六隻玻璃杯。突然發現我的英文看來不錯,卻是一點兒也不實用。

 

  至於蜜糖老公呢,那真是……文質彬彬的外表中,吹出一股殺價黑旋風!

 

  當年,為了搬入寧靜優雅的新居,非把隨時會入土的老爺車給換掉。時逢隆冬,我們提著八個月大的兒子跑了幾家車廠,總算看中一台六歲的金瑪麗;當時我以為六年的老車,一萬大洋很足夠了。可是,車廠開出一萬五!聽罷價錢,我馬上為兒子戴好帽子,蓋上毛毯,準備走人。可是老公卻翻翻皮夾,嘀咕了五秒鐘,「一萬!我買!」

 

  什麼跟什麼啊!我給老公一個「你有病」的眼神,然後繼續準備走人。沒想到經理走出幕後,兩個男人嘰呱了半個小時,「好!一萬零八百,成交!」兩人握握手,經理又轉過身跟我握手。「恭喜恭喜!」

 

  什麼跟什麼!

 

  然後,又是不太多年前,本田新款休旅車在市場紅的發紫,買車要等候三、四個月才取車。按常理,這種車沒有殺價空間,車商說多少是多少。不買?沒關係啊,反正他們也沒車賣給你!去別家?好啊,全美國都沒車賣給你!「您不買就算了,後面隊伍排很長呢!」一個朋友就這樣讓車商奚落。

 

  那天他叫我帶上N本小說,「妳到旁邊沙發上去看書,我叫你來簽字時再過來!別來壞事!」簽字時後,車價少了三千,我也不過問,反正能省多少算多少。

 

  四個月後取車,我和經理閒聊,「您先生要兼差嗎?能來這兒幫忙嗎?他很能談,這車沒有降價出售的紀錄;算貸款也奇準,比我的計算機還準。」他指指停在一角的同款白車,「人家可是往上加了兩千塊!」白車賣了多少錢不可考,不過剛剛車商把分期付款的金額算錯(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多算1%),可又讓老公硬把利率殺下0.5%。

 

  我不會殺價,也容易臉紅,只能默默計較一些小錢,其他的我都是乖乖被斬。就說兩天前做年度車檢,我說我先到我去談;老公馬上批下來,「不行,你在那邊等我!讓妳去,一百塊的車檢,可能搞成四百都不止!」

 

  是哦?好吧,看在錢爺爺的份上,我乖乖在寒風裡等了五分鐘。唉,誰叫我不會殺價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204293

 回應文章

穎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3/15 18:50

寫的真好,很多人都有觀念,覺得女人比男人會砍價,我也是那個例外。

通常只能擠出一句:「老闆可不可以便宜一點?」

老闆說:「不行。」我就摸摸鼻子,掏錢。


我的知識不斷成長, 但是不管經過多少年, 我的本質始終如一, 如同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