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期在職進修〉跨領域文本990727 已交的作業
2010/08/04 23:24:23瀏覽409|回應0|推薦2

2010727下午這是東大語教所周教授教我們要作跨領域的文本讀寫《跨領域的讀寫》題目是〈暑期在職進修〉事件。

、跨領域學科

生物(自然學科/基礎學科)醫學(自然學科/應用學科)哲學、美學、倫理、語言學(人文學科)教育學、心理學、文化學、權力學(社會科學)       

二、               本文   為自己進修找理由

她終於決定冒著病灶復發的危險繼續回到東大語教所暑修,開始用生命寫論文,和時間賽跑。為什麼?她自問:回到初衷希望以此作為轉機,努力提升自我充實自我!如今變成是ㄧ種奢望──想攀登馬斯洛的高階層次,需求層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和愛的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呵呵!你連基本需求都有問題,你不知道嗎?」原來自我實現的需要是超越性的,需要更大的勇氣。曾經在對同學報告的簡報裡,引用了哈佛大學圖書館訓言,「學習時的痛苦是暫時的,沒能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請享受無法回避的痛苦。」人生問題從來不是單選題,而答案的存在與否,也不是那麼重要。【心理學/人生哲學】

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無一倖免。樂觀看待生病。把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上帝【文化學 現代中方受創造觀影響、哲學】,把心情交給自己。被老師要求去做腳底按摩,雖然痛但要作,把她當作作業認真作,結果師傅升級進階版把腳骨搓到發炎了,想想凡事過與不及總是不好,不過終於有理由不要再麻煩班代當司機,因為她也是受害者【文化學 氣化觀】。 

她喜歡一個人,交朋友她很機動,但不主動,不是她不合群,而是她喜歡和孤獨美感握手言歡。電腦檔案有一定的容量,生命也有使用期限,你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作有限的事,到有限的地方認識有限的人。所以,她開始認真去做真正想作的事,也認真對待真正關心她的人,除此之外,她會告訴自己:就別再給自己多餘的負擔吧【哲學】! 

同學與同學、老師與同學之間討論互動,學到「三人行,必有我師」。同學們雖年輕但都充滿智慧、善良與真誠,向同學們學到很多。【倫理】討論溝通使用的語言、文字離不開關係,這是人類已經同意以肺、喉嚨、舌頭、牙齒和嘴唇發出不同聲音,代表神經系統內各種特定的變化,這種由同意而產生的系統,就是語言【語言】。認真的課堂互動是存在主義最好的註解。「我思,故我在」因為你必須腦力激盪,連結經驗,認識新知【哲學】。 

如果睡眠不足、長期壓力和運動不足,會使副交感神經活動水準下降(副交感神經使身體得到必要的休息),導致交感神經支配系統(交感神經促進血液循環,由休息切換成活動狀態)。副交感神經沒有正常運作,交感神經也就無法啟動,這會影響身體正常運作的能力,讓人生病。莫讓論文壓力破壞了你的免疫系統,她對自己也對大家提醒著。【醫學 

交流思想思維,接受學理知識的洗禮。來到語教所上課,詩詞研究課遇到學弟教授,表現得太激進,被老師鎖定,「比如說像慧玲啊,也可能被叫去幫老師寫詩評。」「像慧玲我們那個年代,都會選擇看聯合報副刊…..」平均一節課被念到約十次這有同學畫記作記錄;所長老師課程中的許多形而上的哲學思維,常常陷入三大文化觀型的抉擇思索中,有時感覺好像在上宗教神學課。不過擔心老師陷入靈異太深回不來,不免擔心,誰來帶大家走出知識研究的牢籠。課堂的思想交流,觀點的同意不需要太多的權威性,無關政治。自己判斷並作深度思考即可【教育學、權力學】。 

「老實說,我是ㄧ個年輕的老人了:對於秋草秋風是太年輕了,而對於春月春花卻又太老了。」她欣賞戴望舒所領會的世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文學】五味雜陳,她聽到老師智慧的語言,她感受到臺東熱情的陽光,她看到同學可愛率真的互動,她吃到老師關注學生的元氣餅乾。高更說的:「我閉起眼睛來是為了看見。」她也願閉起眼睛,因為很多人事物可以看得更清楚。記錄可以被改寫,榮耀可以被複製,而人生事件簿暑期進修篇你我的參與,絕不是美麗的錯誤【哲學 美學】。

後記:

看看分組報告時畫在白板的結構圖,因為跨領域的科別太多,圈圈擠不進去,怎麼發現愈看愈眼熟?「你是身上的癌細胞──我親愛的敵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4647&aid=429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