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阿嬤
2011/05/25 02:10:38瀏覽704|回應0|推薦4

想外婆                        曾佳婕

       出國留學後最害怕的事情之一,在上星期六發生了──我最愛的外婆離開了。 

讀幼稚園的時候,爸媽因為工作繁忙把我托給外公外婆帶。外公外婆對我疼愛有加,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些歡樂溫馨的童年時光,每天中午一邊吃著外婆準備的午餐,一邊看「天天開心」,每天阿嬤都陪我去上學,也很關心我。下課後阿嬤還會帶我去租錄影帶,陪我看卡通,再準備晚餐等阿公下班回家一起吃飯。 

阿嬤教會我很多事情,最重要也最逗趣的一件事就是「不可以偷別人的東西」。因為阿嬤覺得小孩愛吃的水果糖有色素,不健康,就不大買給我。有一次去同學家玩,同學請我吃了一顆,我實在太嘴饞了,竟然就把同學的糖果偷偷帶走了。二十幾年後的今天,都還記得在家門口被阿嬤還有同學「圍剿」,被逼交出糖果的畫面。回家後阿嬤從冰箱拿了類似的水果糖給我,告訴我以後不可以亂拿人家東西。

        記得有一次大學英文口語課的演講,我還用阿嬤節儉成性的事當講題,外國老師聽到阿嬤衛生紙要撕一半用的故事,也覺得很有趣。上了大學之後,我常趁空堂下午回去找阿嬤,陪她一起吃飯聊天,或一起坐公車去看牙齒。後來學了日語,也常常跟阿嬤一起讀我的日文課本,陪她一起看日文節目。有一次我用日文寫了生日卡片給阿嬤,阿嬤很開心的樣子,還說我都用敬語,很乖!雖然阿嬤有時候會念,說女生讀那麼多書幹嘛,但是參加我臺大畢業典禮那天,我看到她臉上盡是驕傲與欣慰。

       我要出國念書的時候,阿嬤真的很捨不得,一直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去,或一直說在美國如果受了委屈不適應,就回台灣不要勉強,怕爸媽生氣的話,就回去找阿嬤沒關係,愛護擔憂孫女的心情溢於言表。阿公說後來阿嬤得失智症的時候,看到紐約大雪機場關閉的新聞,都還會惦記,怕佳婕沒辦法回台灣了。每次我放假回板橋,一見面她就會哭,問我什麼時候念完博士回台灣。我要走了,她也會哭,一直說要不是她身體不好,她多想跟我一起去美國。讓我每次離開都更不捨,走往捷運站的路上,在北門街的天橋上往往都會掉淚,不過通常到捷運站前我就會收起眼淚,因為我知道很快會再回來見阿嬤,我應該要堅強、勇敢。這次知道阿嬤過世的消息後,我哭了好久,停都停不住,因為以後回板橋再也見不到阿嬤了。     

        阿嬤離開的時候,我竟然在這麼遙遠的國外,是浮雲遊子最害怕也最不願意遇到的事。但我想阿嬤會希望她的孫女很堅強勇敢,所以我也不想讓她失望,想再看見她驕傲欣慰的笑容。悲傷消沉中想起一些值得慶幸的事。今年一月因為大雪加上課業的緣故,沒能回台灣,但三月時聽說阿嬤狀況不佳,我趁春假短短一週回了台灣一趟。阿公讓我去找阿嬤,擔心我下一次再回台灣時,阿嬤就認不得我了。三月十三日我到嘉義看阿嬤,阿嬤很虛弱,但病榻中還是認得我,這是我跟阿嬤見到的最後一面。很感謝阿公還有小舅舅帶我南下,這是莫大遺憾中值得感恩的一個回憶。

        另一件讓我欣慰的,是我一個人在美國想念外婆,自己在房間裡大哭,翻出電腦中存的近期照片,想找跟阿嬤的合影,意外翻出一張特別有紀念性的照片。2008年秋天我開始留學,第一個寒假回台灣,一下飛機就去參加大姊姊的訂婚宴。阿嬤一看見我就很不捨的抱住我,這一刻被媽媽拍下來了。看到這張照片很心酸難過,但又很慶幸得以留下這樣珍貴的畫面。不管阿嬤現在在哪裡,在我心裡,我會永遠像這張照片一樣,緊緊抱住我最愛的阿嬤……

20115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4647&aid=524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