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多務得怎平淡
2010/12/29 20:29:01瀏覽1036|回應1|推薦20

  一直覺得,人生該是如此吧!

  像這些閃耀夜空中的煙火,雖然短暫,但是至少曾經燦爛過。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拓寬它的廣度。」對於生命,該是如此態度吧!

  韓愈〈進學解〉裡云:「貪多務得,細大不捐。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先生之業,可謂勤矣。」

  我想,我的確是個貪多務得的人。尤其是在學習上;人生經歷上。

  很多學問與知識,對我來說,都很新奇,都很有興趣,於是在學習上,總覺自己不足,不斷想學習更多;很多工作和職業,似乎都有挑戰,都想經歷看看,於是在事業上,總是沒有定性,不斷轉換跑道。

許許多多的經歷是由於如此:

我喜歡在台上教書的感覺
當學生因我的豐富學識及風趣談吐而折服
可以滿足我的虛榮心
所以我當了國文教師


我喜歡修電腦的感覺
沉浸在眾多硬體中享受拼拼湊湊的組合
可以滿足我的成就感
所以我做了電腦裝修的工作


我喜歡寫稿的感覺
在深夜寂靜中讓思緒不停轉動來感受生命
可以滿足我的工作狂熱
因此我接了雜誌社邀稿


我喜歡無時無刻談論電腦知識
那種受萬眾矚目的時刻如騰雲之感
可以滿足我的某些夢想
因此我領了電腦講師的差事


最近,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開車的感覺
正在考慮,要不要乾脆改行當計程車司機
但是,還期望自己可以在室內設計這一行嶄露頭角
同時,又放不開對中文研究的熱情


只是
生命如此下去
無止盡的路程
惶恐的是
本想要過燦爛生活
最後變成
來不及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44735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0/12/30 05:20

三狂老師對這麼多事的狂熱,真的令人欽佩啊

要不要考慮改名叫:

「多」狂呢?(我是認真的,不要打我!)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三狂(anitaych) 於 2010-12-30 08:00 回覆:

其實說真的,在中文領域裡「三」這個數字就有多數的意思了

三三不盡之意,以虛數來看「三」常被用來形容多的意思喔!

所以,哈哈,我早就是多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