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lete(小蔓 /1-5)
2008/11/24 03:00:59瀏覽636|回應0|推薦0
  等待餐點的時間裡,我大略的跟阿米提到我的近況,那個擅自干擾我的直覺和有點無味的同居生活。阿米靜靜的聽著,每聽到一個段落便會點點頭,發出「嗯」的聲音,雖然中途曾接過好幾通電話,但是我仍感激她願意聽我說這些無聊的事情。

  
服務生把餐點都送上桌了,而且正好在我抱怨告於段落時,是個相當精準的上菜時機。我忍不住懷疑,我們的桌下或是調味罐底下,是不是有安裝了竊聽器之類的監視裝備。因為上菜而打斷客人間的談話是一件多失禮的事情啊!所以店家才貼心的加上這樣的裝置,以免干擾客人的談話自由。

  
客人們細心的發現,唯有在這裡用餐或是喝飲料,才不會被打斷談話,所以每次要用餐時,心裡很自然的就想到了這裡,所以這家店的生意才會這麼好…

  
阿米點了一客黑胡椒牛柳。自從她聽完我的抱怨之後,到目前都未曾發過一語。我靜靜的等著,以為她可能會對我說些什麼,因為她是當初最反對我同居的人。為了表示尊重,我甚至不敢拿起叉子吃飯,只是看著阿米一口接一口的吃著飯。
 
  
「唉?妳怎麼不吃?妳剛不是喊餓嗎?」阿米發現了我的注視。
 
  
「我在想你可能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啊!」
  
  
「吃飯皇帝大,沒聽過呀!快吃吧!」

  阿米很認真地吃著,雖然中途又接了幾通電話。而我也開始吃起飯來,因為實在是餓壞了。我們幾乎吃光了所有的東西,包括青椒與洋蔥。在吃青椒時,阿米對我說了她自己對於愛情的心得:

  「幾乎每家店都會賣黑胡椒牛柳這種料理,撇去用料理包的店家不說,每家店的黑胡椒牛柳乍看之下,食材的搭配都大同小異,但是吃起來的味道,絕對不一樣唷!妳知道為什麼嗎?」

  我搖搖頭。我是沒辦法分辨調理包跟現煮餐點的那種顧客。

  「關鍵就在廚師。簡單的說,廚師加了什麼調味料又加了多少,才是關鍵。妳看這青椒,攏統的說,這就是青椒,但是啊!青椒還是有品種的差別喲。有些青椒會偏甜味較重;有些則比較辣、且有明顯的青椒氣味。這時候廚師就很重要,如果是比較甜的青椒,糖與味精之類的調味料就要少放,或者不放;假使是辣味比較重的,可能就必須多加一點甜度,類似這樣的差異。」
  
  
阿米喝了口帶著檸檬片的開水,然後繼續說:「愛情有點類似這個道理。我們都喜歡愛情,而把當中所會經歷的一切感受,無論喜愛與否,攏統全稱之為愛情,但是其實還是有些許的差異的。就像青椒的品種問題,妳得搞清楚你要的是哪一種,是甜度高的還是氣味明顯的,才能決定要放什麼調味料,又得放多少。懂嗎?」

  
阿米最後問我懂不懂時,我被嚇了一跳,因為我的腦袋跟不上阿米的說話速度,還在企圖弄懂青椒與愛情之間的關係。

  
「喔。」我說,其實還是有點朦朧,好像聽懂了些,卻又沒辦法很有自信的點頭。

  
「都叫妳不要跟阿蘇同居了。還沒結婚就把自己最邋遢的一面呈現在情人的面前,妳還真是大膽呢!別說妳再懷疑什麼了,要是萬一哪天妳真的告訴我,阿蘇有別的女人時,坦白說我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吶!哪個男人會願意下了班回到家看到一個歐巴桑,更何況妳還未婚。我跟妳說唷,我到現在還是跟我老公分房。一人一間房,留點空間給彼此不是很好?永遠都在他面前保持最好的狀態,即使帶著孩子也盡力優雅著呢!」阿米半炫耀式的說著她的經營方針,中途又接了一通電話。
 
  
「這樣不是很辛苦?都結婚了,結果卻比沒結婚更累?」我不懂。
 
  
「要拉長愛情的保存期限,難道可以什麼都不做?要有收穫,一定得先努力的啊!這個道理對愛情也很通用唷!」阿米笑笑的說「當然,努力也不保證一定能有收穫,這也很適用在愛情這方面來說。但,不能因此而消極的放給它爛,努力總是比什麼都不做,躺在床上等著幸福從天上掉下來要實際得多了。」話說至此,阿米的手機又再度響起(待續)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h&aid=241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