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窺
2008/09/19 06:43:20瀏覽565|回應0|推薦10

  剛加入這間公司時,他其實是有些埋怨的。名片上雖然有著金色字樣的經理職稱,卻沒有獨立的辦公室,還得跟著助理、會計......等等的小姐們,一起擠在不到十五坪大的辦公室。辦公桌一張挨著一張,豎的橫的胡亂擺放,從門口瀏覽,像極了硬塞亂湊的爛拼圖。

  這些他都還能忍受,辦公室裡那幾位對氣味敏感的小姐,才是他幾乎忍無可忍的主因。

 「經理,不好意思,這蔥油餅的味道……」

 「經理,我對羊騷味特別敏感……」

  一開始,他對自己得拎著餐點到會議室去食用,是相當埋怨的。抽菸這種事情就算了,連吃個東西都得躲在這裡,無論怎麼想,心裡就是不舒服。

  他可從沒對辦公室裡,那些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的四物湯氣味唸過半句。

  

  這間會議室也不怎麼大,靠牆的位置放了張三人坐的仿牛皮沙發,會議室正中央的部分,就是橢圓形會議桌,約莫是開七人會議的規模。這間會議室其實甚少使用。貿易性質的公司,多數都是在客戶公司的會議室開會居多,至於公司內部的會議,根本也沒必要特地要大夥移動到這裡。沒有隔間的辦公室,大概就這點方便。

  之後,他獨自進入會議室的次數與時間逐漸增加了,除了藉由吞雲吐霧釋放龐大的業務壓力之外,他還發現了一個新的樂趣。

   這間商業大樓,位處於一個住商混合的地段。商業大樓緊臨著一座二十一層樓高的社區。兩棟大樓的中間,僅僅隔著一條單向車道。

  一個剛下過雨的傍晚,他獨自在會議室裡抽菸,習慣靠在窗邊抽菸的他,總會放縱自己的目光在窗外亂竄。

  那天的夜幕似乎來早了些,整個天空灰灰暗暗的。社區內一戶戶的亮起了燈。

  他在會議室的窗裡看見了一個女人,正穿起圍裙,看樣子正準備做飯。與會議室窗口幾乎相對的那扇窗後,原來是間廚房。

  那女人穿著黑白條紋的短袖上衣、白色的休閒短褲,十足的家居裝扮。她打開冰箱,然後靜止不動,幾秒鐘後,拿了些食材,關上冰箱,又走回流理台。

  ”決定了晚餐的菜單了嗎? ”他憶測著。

  他轉身瞄了辦公室一眼,確認大家都已經打卡下班後,從口袋裡拿出菸,熟練的點上了火,隨即將視線放回對面大樓,那扇窗後的女人。

  女人專注的清洗著東西,瓦斯爐在流理台的右手邊,爐上似乎正烹煮著什麼。

  ”應該是湯吧!”他猜想。

  自己家裡那個黃臉婆,不也是七早八早就先熬著一鍋湯,等到飯菜都齊全上桌了,湯裡的肉或排骨,滑嫩的口感也就恰到好處了。

  女人清洗完食材後,向左邊移動,將食材放在砧板上。

  他好奇著女人切著什麼,於是半瞇著眼,仔細的查看著砧板上的食材。

  ”啊,是青椒”他露出嫌惡的表情,這輩子最無法接受的蔬菜中,青椒正是其一。

  女人切完青椒,接著切了些肉絲。他從偏紅的色澤判斷,應該是牛肉。

  

  ”嘿!我最愛吃了牛肉了”他想著,嘴角跟著笑了。

  這戶家庭今晚的晚餐,有青椒炒牛肉、高麗菜以及一條他不知道的種類的魚。魚身寬寬的、扁扁的,家裡的餐桌上,也出現過幾次。他熄了最後一支菸,離開了會議室。

  ”下次家裡的餐桌上要是也有這道菜,得記得問問黃臉婆,這魚的名稱”他想著,然後鎖上了辦公室的大門,離開公司之前,他還看了手錶,並將這時間牢牢的記在心裡。

           *  *  *  *  *  *  *  *  *  *  *  *  *  *  *  *  *  *  *  *

  他在會議室裡開了窗,時間是五點四十五分,公司裡的小姐都下了班的十分鐘後,對面那女人就差不多會走進廚房。

  她今天穿了件背心,搭配牛仔短裙。果然啊,雖然是秋天了,但今天卻相當悶熱。

  ”她也這樣覺得嗎?”

  ”好像早就決定了晚餐的菜色,今天冰箱關得特別快”

  他看著女人雙手捧著滿滿的食材,走向流理台,一如平常的開了水,清洗。

  在會議室裡窺視著女人做飯,已經變成了他每天的固定行程,除了因拜訪客戶而延滯返回公司之外。他也為了能夠更加清楚的窺看女人的行動,重新配了付新眼鏡。戴著新眼鏡的他,不用再瞇著眼,便能清楚的看見,砧板上的蘿蔔已經被女人切成了塊狀。

 ”滷蘿蔔”他非常肯定。

  他已經能精準的只憑材料就猜出這家人晚餐的菜色。他發現女人烹煮的料理都依照某種規律循環著,但也算豐富了。因為長期窺看女人下廚,他家裡的晚餐,也增添了好幾種菜色。

  家裡那個黃臉婆也樂得依照他的晚餐建議,雖然曾好奇丈夫的轉變,但總被他隨意胡謅的理由混了過去。

  看那女人煮飯,變成了他工作之餘最大的樂趣。女人有時會散著一頭長髮,有時則綁成馬尾。他最喜歡她將額頭前的劉海夾起,這樣他就可以更清楚的窺視她的全貌。

  女人的穿著跟她烹煮的菜色一樣,都有規則性的循環著。

  偶爾,也會有穿著睡衣的時候。他喜歡她那件細肩帶的性感睡衣,這是另一個意外收穫,他會臉紅心跳的臆測著,女人前一晚跟她先生必定經歷了一場翻雲覆雨的魚水之樂。 

  她有時會向窗外凝望,依據方向推斷,恐怕是正在看大樓左側那個頗大的圓環,那時正值下班,車、人都正壅塞的時段。

  ”有車禍?”

  每當那女人看著圓環時,他也就跟著好奇大馬路上是否發生了什麼。有時,女人會將臉轉到他這個方向來,每當這個時候,他就會反射性躲在牆後。

  ”這棟商業大樓都是鏡面的玻璃呢,她應該看不到裡面吧?”他剛開始還以為自己被發現了,隨後又覺得自己可笑。

  雖然每天都會認真的看著那個女人,但他很清楚自己並不喜歡那女人,只是沉迷在窺視對方,而對方卻不知道的樂趣裡。

          *  *  *  *  *  *  *  *  *  *  *  *  *  *  *  *  *  *  *  *

  她每天固定五點四十五分左右會走進廚房準備晚餐。剛開始只是因為喜歡看的電視節目,結束的時間在五點半,利用十分鐘左右將客廳雜物收拾一下,然後開始準備晚餐。沒有刻意約束,只是一種習慣成自然的週期。

  一直到確認對面大樓有個傢伙,每晚都會窺視自己之後,她才開始刻意的準時走進廚房。

  她發現了一個新的樂趣。

  雖然剛開始,她覺得有點不自然。

  那目光雖然距離自己不近,但卻像極了攝影機的鏡頭,想著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反射到他的眼裡,讓她緊張得差點無法喘氣。

  但她卻不排斥被他這樣注視著。某個夜裡也擔心過,這樣的自己是否不正常?也曾在睡前下過無數個決心,買窗簾、或是把這件事告訴自己的丈夫。不過,睡醒的隔天,她便會遺忘了她的決心。

  每當她因為遠方的注視而手足無措時,她就會打開冰箱,假裝自己正在瀏覽冰箱裡的食材,藉此調整呼吸,鎮靜自己。

  日子久了,開冰箱調整呼吸的狀況,就越來越少見了。她在慢慢地習慣了他的注視之後,動作也越來越大方。

  為了讓他看清楚任何一個細節,無論是切菜、洗滌還是烹煮,她都刻意的放大動作。當然,也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得保持優雅的姿態。她會假裝自己是某個烹飪節目的師傅,料理的每一步驟就在心裡讀著。

  後來,她開始注意自己的服裝搭配,這身不經意的家居裝扮,正是她心機用盡所經營出來的成果。偶爾,她會換上那一襲絲質的性感睡衣。她能肯定,對面大樓的那個男人,會用哪種表情去猜想自己前晚做了些甚麼。

   ”啊~不知道他家的餐桌上,是否會出現哪些我做過的菜呢?”

  她猜想著,然後刻意地將自己的視線轉向男人。幻想著男人因為她的目光,驚慌失措的躲回牆後的滑稽模樣。

  她樂於左右那個男人的目光、窺探那個男人腦子裡對自己的臆測。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h&aid=2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