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職媽媽的壓力。
2008/11/20 17:19:09瀏覽4144|回應7|推薦22

 

每個人的壓力不同,但,壓力的概念是相對的,每個人承受壓力的強度也不同,很難有統一的標準。 

和蚵仔煎老闆娘聊天,她說:「我剛開始煎時,皮都會破,我就一直試、一直試,一直在想要怎麼樣才可以煎得好吃,剛開始賣的時候,晚上連睡覺都睡不好,因為客人在等的時候,好幾雙眼睛看著你,好緊張,壓力好大!」

曾想過,煎蚵仔煎壓力也很大嗎?

和一位媽媽聊天,她說:「小二的女兒月考前,我每天都幫她複習到晚上十一、二點,她考試還考不好,我的壓力好大!好像自己考不好一樣!」 

另外一位媽媽:「我們習慣很早到學校,如果時間超過七點半,而我們還在塞車,我的壓力就好大,晚上也睡不好,早上很早就會醒來,怕小孩遲到

我心裡想,我都七點五十分孩子校門快關前,讓他進學校,她們已經七點就出門了,而且設定是七點半進教室,還這麼緊張

 

,壓力是沒有標準的,每個人的壓力指數不一! 

有些人的壓力被視為無病呻吟,尤其是全職媽媽,外人看了總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你這麼好命,就是在家裡照顧小孩,哪有什麼壓力?

全職媽媽的壓力,有形的在於孩子的健康、品德教養、學業成績、家裡環境、飲食照顧等;無形的壓力,則是擔心自己和社會脫軌、沒有成長、沒有進步、哪日變成黃臉婆、腦袋不靈光

於是全職媽媽開始當志工、當愛心媽媽、參加研習課程、到學校說故事、輔導弱勢孩子等,認為自己沒有和社會脫軌,但這些工作是否能獲得肯定?在對家庭經濟沒有助挹的情況下,這些事情都是消耗,對家庭沒有「實質」貢獻。

 

全職媽媽是個沒有掌聲的工作,掌聲和價值來自於「你孩子教得很好耶!」、「孩子好棒喔!」,無怪乎有媽媽會說:「孩子考不好,我壓力比他還大!」而沒有人會說「你把自己經營的很好耶!」參加課程、參加活動,或許換來一句「你太閒啦,上上課也好!要不然太無聊了吧!」參加志工、上課被視為「打發」時間的做法,頂多再加一句「好羨慕你可以這樣!我也希望自己像你一樣好命!」講「好命」時,還透露了一點酸味!

全職媽媽的時間規畫可以獨善其身,也可以兼善天下,願意參加課程、志工、社團經營的,都該給予肯定,她的時間可以拿去做其他事,不一定要當志工,她可以真的在家當少奶奶,不出來走動走動,來參與,就代表有心! 

經濟不景氣,人人工作自危的時候,全職媽媽的壓力更大了!老公一人扛生計,妳在家享福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過著無憂的生活,其實也是壓力! 

講什麼話呀,你過得這麼好,還說有壓力?!我每天在外面奮勇殺敵,把肉叼回來給家人,妳就在家等著肉來,日子過得舒服,哪來壓力?

 

唉,這樣的心情,若沒彼此體會,說不通!

*********************************************


壓力是沒有標準的,每個人的壓力指數不一! 

有些人的壓力,身繫一家子的飯碗,經濟不景氣,頭路丟了,全家喝西北風!

有些人的壓力,身繫國家安危、社會進步,尤其有媒體執政的現在,動輒得咎,得步步為營! 

有些人的壓力,身繫世界和平,歐巴馬競選時承受許多壓力,而當選後,是另一個壓力的開始!

我佩服能接受社會議論、輿論公評的人,其承受的壓力很難想像,但沒有人要求我要變成那種人,我也不會變成那種人,每個人的位置、身份、定位不同,壓力來源都不同,承受指數也不同,有幾分能力、做幾分事、承擔幾分壓力。 

壓力來源在哪裡,可以看得出對事情的在意程度,
婆媳關係?同儕比較?業績目標?自我肯定?社會價值?經濟收入?情感問題?身體健康?年齡增長?

很多壓力來源,超乎我們的想像。

 

很多壓力潛藏在心裡,自己也不清楚,認清自己的壓力來源,試著取得平衡,一則是面對壓力、挑戰並突破,二則是認清事實,接收現況,三則是把壓力放下,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和做法。

壓力無論大小,由你自己感知清楚,重點是,要找到排除壓力的方法! 

否則日理萬機的人,豈不早憂鬱症?

他一定有排解的方式,一定有!

你不是他,要有自己的排解方式。 


※其它相關文章:

◎全職媽媽的快樂。

◎考績列入愛自己。

◎職業婦女的壓力。

◎職業婦女的快樂。

彩色天使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402257

 回應文章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9/02/28 11:15
把我說不出的壓力都說出來了 我真想大聲說 全職媽媽壓力好大啊˙˙˙˙˙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2-28 18:43 回覆:

全職媽媽有很大的壓力,
但也有很大的快樂和幸福啦~

事情總有得有失,
把這角色做稱職,也讓自己樂在其中...

這壓力偶爾閃過, 深呼吸一下, 繼續生活~

共勉之~~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写锝真好·
2008/12/31 06:40
女人都知道全职妇女和全职妈妈的压力。我也全体验过了。老实说,全职妈妈心里压力真的很大,女人要互相多鼓励,男人不能亲身体会,所以很难100%感谢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1-04 00:45 回覆:

有些壓力來自於無形,
也很難讓人體會~

很高興您都經燕過,
瞭解了我所想表達的~

有種被理解的快樂~^_^

Angel.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職媽媽的壓力
2008/11/21 22:22

給全職媽媽拍拍手

辛苦了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8-11-22 15:43 回覆:

啪 啪 啪啪啪

啪啪啪啪  啪啪~~~
                (荷嘿)

以上是愛的鼓勵...哈哈~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偉大
2008/11/21 18:50

全職媽媽應該支薪.

勞心勞力、無所不能(不會的都得會).

還必須被說成"妳真好命,整天在家閒著".

辛苦啦.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8-11-22 15:41 回覆:

全職媽媽若支薪
有人統計過,薪資大概年收入百來萬...

誰可以付呀~~還有... 誰是老闆~哈哈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重要的職業是---全職媽媽
2008/11/21 09:45
我反而認為全職媽媽是天底下最值得尊敬與重視的職業, 因為對孩子來說, 父母的家庭教育是決定他未來人格發展的關鍵, 有哪一個父母會知道, 自己會不會養出一個愛迪生呢? 全職媽媽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則不言而喻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8-11-21 12:10 回覆:

日本社會認為母親是社會安定的力量,
"母力"也是國力的根本

家庭教育對孩子影響深遠,但這是無形的價值,
有多少人能真心體會...

全職媽媽該如何介紹自己?

1.我沒有在工作
2.我待在家裡
3.我是家管 管家?

或聽到說沒工作,接下去不知接什麼? 
一般接下去會問,那你在哪家公司呀? 做哪方面呀? 才開啟話題...

但聽到你在家照顧小孩...通常會愣一下,再說...
喔...這樣很好,可以專心照顧小孩...空氣就會凝結片刻...

人的價值在於你所在的公司? 工作? 名片? 或名片上的頭銜? 當名片拿掉時,你是誰??

這就不只是全職媽媽的議題了.

扯遠了~^_^

每位媽媽都可以大聲地說; 我的重要職業是媽媽啦~^_^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有同感
2008/11/21 00:57
全職媽媽的壓力是非全職媽媽所不能體會的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8-11-21 12:02 回覆:

全職媽媽有全職媽媽的壓力和辛苦

職業婦女的壓力也不小,沒有孰輕孰重的問題

但這些壓力需要被正視, 壓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都該予以尊重,彼此體諒才是~^_^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11/20 17:26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尤其全職媽媽,就像7-11一樣,絲毫沒有放鬆的機會,職業婦女可藉上班時"偷懶"一下,但全職媽媽那可能啊!?向全職媽媽"敬禮"............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8-11-20 20:00 回覆:

全職媽媽在時間上也可以"偷懶"一下,

但心情上卻無法放鬆~

隨時都和孩子繫在一塊兒~

是心情.心態的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