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啊! 我為什麼要付鄰居的電費?
2011/11/04 09:28:50瀏覽1407|回應2|推薦37

當我們還住在北京時,因為常常得往來於北京和紐約,幾次下來對於每次都得住旅館感到厭煩,所以外子決定還是在美國買個房子吧。在僅花一天時間看房子,和幾次e-mail與仲介往返後,我們旋風式的於今年二月辦理手續正式過戶。
 
因為是新房子,直接從建商處買,房子的電表從過戶那天起,就轉到我們名下,我們也自然的開始付電費。第一個月帳單來時,電費略為超過五十美金,外子覺得有點貴但不是很確定,因為之前住在紐約時都是我負責處理帳單,我對於之前的數字多少有印象,基本而言,若不是開冷氣,一個月通常也就是五十美金,所以說既然我們人不住在那裏,除了冰箱,根本沒用到電,應該不會那麼多錢,但我想或許是通貨膨脹,也就沒太上心。

但是到第二個月帳單更高一點了,這下我們覺得有些奇怪,為了節約,我還特別叮嚀外子出差時,順道去把房內的電源除了冰箱,通通從電箱控制處關掉。本以為這下沒事了,沒料到五月的電費竟然變成接近一百美元,六月份更高達一百九十。這下我確信帳單絕對有問題了,所以夏天我們回美度假,並真的入住時我就打電話給電力公司(因為外子後來先回北京,事情變得完全由我處理)。

該電力公司也不知是故意的還是為了節省成本,設有層層的語音系統,就是不讓你跟真人說到話,好不容易等到有人接聽,態度也十分愛理不理,對於我提出的異常高額電費,接聽人員一口咬定不會錯,因為是照表實際抄錄的,在我堅持有異狀下,才很不客氣的說,唯一辦法是換一個電表然後他們把舊電表帶回去測試看是否有異狀,如果有再退錢。但是換電表要等到八月底,測試要再經過一個月,所以也就是要將近兩個月後才有結果,無奈之下我只好先同意。

對於工作人員敷衍態度我十分不放心,所以幾天後我還親自跑去其中一辦事處當面表明情況,接待的人員態度良好許多,他也覺得此電費的確異常(因為七月份電費變成兩百多美金了),但也想不出別的辦法,我再三和他確定有換電表預約的紀錄後只好回去。

因為我八月中就要先回北京,臨走前為了確定不是其它地方出問題,例如房屋的電線配置錯誤導致隔壁的用電算到我們頭上,我還到大樓管理辦公室詢問,他們表示沒有聽過有住戶抱怨過異常的電費情況,但對於我的描述也感到十分困惑,所以經理還夥同工程人員一起到電表處設置處查看,確定電表號碼沒錯,然後看電表運轉速度,發現開關都關掉時,我們的運轉停止,所以似乎也排除這可能。

雖然鬆了一口氣知道不是線路配置有誤,但事情發展到此,整個情況是越想越怪了。臨走那天,無計可想之下,我百般無奈的敲隔壁鄰居的門,沮喪的問他們有無遇到電費異常狀況(該戶是一對年輕的白人夫婦租住於此,我們只打過招呼,沒聊天過)。應門的是丈夫,他很興奮的說“沒有啊,電費都一直非常的低,即使我們整天開冷氣,上個月還是只有二十塊!”  我一聽,如雷轟頂,頓時真相大白,但又不能表露,只好不動聲色的問,請問可以看一下你的帳單嗎? 外國人很單純,一口答應還打印一份給我。

雖然事實呼之欲出,我就是在付鄰居的電費,而他們付我的電費,但是在實際電表編號和帳單上的電表號碼相符下,究竟這是怎麼發生的? 而且之前查看電表時我有注意到,我那戶的電表所顯示的總度數很高,相反的,隔壁戶電表雖然走很快,總度數很低,總而言之,一切都是令人費解!

回北京後我再打電話到電力公司說明我的重大發現,也通知管理辦公室這個情況,請他們在我不在時代為處理。 雖然我自認為找出原因,但要說服電力公司是很難的,接聽人員基本上是以十分懷疑的口氣敷衍我,但我也只能聽天由命,靜待結果。

事情最終發展是:電力公司在爽約兩次後,終於在數天前前往檢查,沒有說明具體原因,只表示可能是他們的辦公室有作業疏失,搞錯了,證實我們自二月份以來的用電度數應該只有三百多度而不是數千度,糾纏幾個月的歹戲終於落幕了!   不過真相究竟如何? 恐怕永遠是個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5809362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力公司
2012/02/17 15:54
有沒有退你錢呢? I would fight with them.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2-02-25 23:47 回覆:
變成是抵扣日後的費用,照我們現在房子基本上空著的電費來看,至少三、五年不用繳費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龍
2011/11/07 06:10
還是北京先進得多,預付電費用IC卡輸入電表,用多少扣多少,
免收每月基本費、讀表寄帳單等額外開支及其引起的人工失誤!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2-02-17 06:56 回覆:
是啊,北京在這方面算是很先進,要用多少就自己買多少電,又不會發生拖欠電費的可能,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