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錄劉芳村講師_道德經_第15片ˍ視訊影音讀書會_台南同義宮_100/02/26
2019/05/09 19:07:08瀏覽762|回應0|推薦0

恭錄劉芳村講師_道德經_第15片ˍ視訊影音讀書會_台南同義宮_100/02/26

各位前賢大德性理心法班道德經讀書會ˍ視訊影音上課

(感謝天恩師德公益分享感恩原創)

(感謝各位前賢們提供文字檔。文字僅供參考,若有錯誤,要以劉講師講課原音為主)

各位點傳師各位講師各位壇主各位前賢大家好,後學沾到天恩師德老前人前人大德,以及感謝各位前賢給後學機會學講。

第二十章食母章

絕學無憂,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善之於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臺,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純純兮眾人昭昭,我獨若昏,眾人察察,我獨悶悶。澹兮其若海,漂兮若無所止,眾人皆有以,

我獨頑且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絕學無憂

    絕學,我們學絕對的,凡塵都是相對,我們就是要學絕對的、唯一的、沒有兩邊的,這樣就不會有煩惱、不會有憂愁,絕學無憂。老子一開始就講,我們在學的時候就是要學真善美,絕對的,沒有相對的。各位知道意思嘛?凡塵一切都是相對,有善就有惡,善惡是兩邊,那就不是絕學。絕對之學就是獨一無二,就是絕對的,絕對的就是我們不生不滅佛性本體,佛性本體就是絕對,祂沒有相對。要了解,我們能夠回到佛性本體就進入絕對。像我們現象的呈現有乾道、有坤道,可是佛性沒有分乾道、坤道,佛性有沒有分?(沒有),沒有分,落入乾道就是乾道,落入坤道就是坤道,在現象有分,可是在佛性本體沒有,佛性本體是一個絕對體、絕對的。所以我們只要回到絕對,是不是都已經沒有憂愁?(是),我們在凡塵所有的煩惱、所有憂愁,都是從相對而來,因為我們已經在現象之中都走入相對,所以從現象給我們的一些遭遇,我們就會感到很煩惱就會有憂愁。

    所以老子直接開始跟我們講,絕學無憂。我們學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各位都能夠掌握了嘛?(可以),這個非常有自信,可以,聽了都很安慰,可是回答的人太少,好像只有一個。我們都還沒肯定嘛?肯定了沒?(肯定了),一定要去摸到自己不生不滅的佛性,摸到叫摸著根,摸著根的成仙作佛,摸不著根就瞎修行。我們只要能夠萬緣都放下,一念不生,那個時候…,我們上個禮拜不是解說的很詳細嘛?(有),萬緣都放下一念不生,什麼都不產生的時候,那個就是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就是我們真心。假如說:「喔~這個就是喔」,這樣就已經起心動念,就不是了,很奧妙,所以我們一定要確實知道。

   然後時間要延續,因為剛摸到以後,祂還不寬廣,只在我們周遭而已,然後你愈做愈久,祂就愈寬廣,愈寬廣以後我們愈熟悉,熟悉了以後,從這個佛性的本體會產生般若妙智慧,產生般若妙智慧的智慧是自性所具備,這個就是我們在凡塵最缺少的,因為不是有身體以後,我們去學習的,那是從佛性發揮出來,從佛性本體發揮出來的智慧叫做般若妙智慧。我們有般若妙智慧,真理就透徹都了解,了解真理以後,遇到什麼現象要怎麼處理,般若妙智慧都會告訴我們,而且以後所有那些佛性的功能(我們所謂的神通)都會呈現,我們不追求但祂自然會有,那是佛性所具備的,但是時間要久,要能夠按照萬緣放下一念不生的狀態,我們一直做,做了很久以後,我們都可以從本性之中發揮定力,定力愈大我們智慧就愈高,般若就愈多,所以這個都是自然而然產生。要了解,理就是佛性本體,智就是從佛性本體發揮出來的般若,理智一如(理跟智是相合在一起)。

    因為我們落入凡塵以後,都是用我們的感官(眼耳鼻舌身意)在接觸外面的形相,跟外面形相一接觸以後產生的念頭都被物誘(物慾把我們誘惑),所以就喪失我們本來,佛性本體就不見了。要了解日常生活之中我們所有的起心動念、所有運用我們的感官,那時候都是在用妄(不真),所以真就不見。那我們能夠做萬緣放下,就是把所有的妄都放下,去生滅(妄就是生滅,我們把妄去掉了),然後一念不生就是守真常,真常不會變化的、常住不遷。

    我們能夠去生滅守真常,常光就現前,常光就是我們本來佛性的光明就顯現,般若就呈現了,這時間要久、功夫要久,水到才渠成。我們開始做的時候,要求要有般若妙智慧祂還產生不出來。所以我們用的都是用後天所學來的聰明,聰明我們盡量不要用,我們用聰明的話就是不肯吃虧,不肯吃虧就是想佔便,想佔便宜會把我們先天所帶來的浩然正氣用掉。沒有浩然正氣,我們就跟禽獸為伍,就沒有人格,所以浩然正氣很重要。培養浩然正氣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能夠吃虧,能夠吃虧就是培養浩然正氣最好的方法;但是不要刻意,你刻意就造作,那個就不算,要自然而然。

   所以在日常生活很重要,我們自己要有很正確的觀念,我們六根對六塵所產生的六識都是生滅,都是變化無常,那我們事來則應事去則靜,不要住相,不要住在這些變化無常的現象裡面,這樣的話我們生活就會很踏實,不把這些假的當真,這樣我們就不會造業,既然不造業就不會受苦,我們就可以解脫,所以解脫是自己努力的,不能說一邊造業一邊想解脫,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自己努力自己就可以嘗受果報,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很清淨殊勝的果報都會呈現。各位有沒有體會?我們有空閒的時間能夠盡量做萬緣放下一念不生,這個時候,我們離妄就會離的乾淨,我們能夠把妄都離了,清淨了,心就沒事;心裡面沒事,清淨以後,回到佛性就很容易,能夠跟佛性本體在一起了,生活就很踏實,凡塵一切都變化無常,都是假的。

    一定要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假的,不要把它當真」,當真以後,我們會有喜歡討厭,既然喜歡討厭就有取捨,既然有取捨就有行為動作,有行為動作則造業就已經形成,業已經形成就要受苦。各位會背了沒有?(哈~),每次都講一樣,這個叫真理所在,就是要我們熟悉,熟悉的話,像比丘的偈語,各位都還記得嘛?「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比丘受戒的時候一定要背這偈語,為什麼?因為你背了以後要去做。

第一句「身語意業不作惡」

    身口意業不做惡,這就很不容易。身不做惡、口不做惡、意也不做惡,身語意業不做惡。

第二句「莫惱世間諸有情」

   就是不要懊惱世間的有情(有情就是眾生),我們對眾生懊不懊惱?(懊惱)。有時候我們靜下心來看看眾生的所作所為,我們真的會搖頭,所以會懊惱。眾生互相之間相處都不是那麼融洽,都會有糾紛都會有瓜葛,所以會產生怨恨。所以佛就直接講莫惱,不要懊惱世間諸有情,都不要懊惱。

第三句「正念觀知欲境空」

   我們的想要(欲境),全部都是空的,正念來觀知(觀察知道),欲境都是空的。既然都是空的,我們就不要強力去追求,愈想去追求,我們希望大則失望就愈大。不追求,我們就沒失望的時候。

第四句「無益之苦當遠離」

   沒有利益的苦,我們不要去嘗試。

    這是比丘的偈語,他們要背要做。我們一直講:「對凡塵的現象都不要產生喜歡討厭」,這也就一直在告訴我們生活之中:「現象都是假的,不要對現象產生喜歡討厭,沒有喜歡討厭就沒有取捨,沒有取捨就不造業,不造業就不受苦」,這跟比丘偈語有沒有一樣?一樣的意思。我們要熟悉,熟悉以後,當我們對某一種物品、某一種現象、某一種事情,產生很強烈的喜歡討厭時候,就要告訴自己都是假的。都是假的,我們就會看淡,不會看重了。既然看淡了,取捨的心就淡薄了。既然取捨的心淡薄,我們就不會造業了。是不是很自然而然?(是)。

   可是假如我們都不研究、不了解,我們就會很自然的產生,因為物與物之間有互相之間的誘惑力,自然產生自然在。我們身體有形相,物一樣有形相,形相跟形相之間自然會產生誘惑,會拐我們。拐我們去擁有它,這樣我們就會產生意念,意念的產生不知不覺,不知不覺意念就出來,意念出來的時候我們想要去達成,不知道那個意境是空的。所以各位就是要先告訴是自己:「縱然我賺到整個世界,我一口氣不來,都要拱手讓人,沒有一樣東西是我可以帶得走的」。

   所以我們先告訴自己,不要去擁有這些虛幻不實在的東西,因為要投入很多精神去追求才得到,不要。因為得到畢竟也是虛幻不實在,暫時的擁有而已,到時候一口氣不來了,你不讓人也不行,有辦法帶到棺材裡面嘛?(沒有),絕對沒辦法的。所以我們在生的時候,就學著不要去擁有這些東西,這樣就可以很逍遙自在,能夠注重我們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

   各位要了解,社會人士沒有去體會我們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身體對他來說就很重要,因為他都依賴在身體,所以當身體一口氣不來時候,他沒有路可以走了。那我們已經可以體會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這個身體就是天地的物質水火風土眾緣聚會借我們用,是假的,我們就不會執著。

   各位了解意思嘛?沒有啟發佛性本體,身體就很重要,因為身體把我們推到哪個地方,我們就在哪個地方現相,所以台灣話叫做過身(過一個身)。假如做的不好,過身過到哪裡?(畜生道),嗯,就到畜生道、三惡道去了,過身過到畜生道。假如做的很好,能夠利益眾生的話,過身可以到天神,山神土地王爺媽祖,可以過到天神的身上。所以一個過身,身就變的很重要。

   像之前有個電視節目,有位攝影師帶一位法師到大醫院,大醫院裡面有一個摘除下來的心臟,然後用藥水泡著,心臟的旁邊就有位鬼魂,這個鬼魂說:「這顆心臟是我的,我在守護我的心臟」,電視節目還蠻有意思。法師能夠跟鬼魂溝通,讓鬼魂表達他的意思,讓攝影師拍攝出來,能夠把我們的固執(要守著心臟的那種固執):「這顆心臟是我的,不能被別人拿走或是破壞」,是他的嘛?所以後學以前常說:「我們不固執的話,就不會當鬼」,可是各位前賢不固執容不容易?(不容易),還真不容易,我們都很固執。不過擇善固執是好的,選擇善我們固執,那是好,因為我們擇善固執以後,就已經先把三惡道堵住了,不會到三惡道去。

    那我們固執能夠純心,心能夠純的話,我們就能夠修,能夠修就能夠改變我們的習慣性,各位前賢的習慣性是純善還是純惡?可能都不是純善、也不是純惡,一半一半,都有,善惡都有。所以我們要發現,看看哪些是屬於不好的,不好的我們就改過,屬於好的我們就保留,能夠存下來延續。要了解,看問題也不是說固執就不好,固執有時候是很好的。

   像我們能夠堅持不貳過、不遷怒,那不是很好嘛?是不是要固執才能夠做得到?(是),所以有時候擇善固執就是好。看我們運用,運用的善就是好,運用的不對就是不好。所以存乎一心,就在我們的心,心就是最重要,我們修道就是修心,就是養性,使我們的心性都能夠恢復光明是最重要的。本來就很光明,因為落入凡塵被「氣秉所拘、物欲所蔽」,大概就是這八字害我們最慘。

   氣秉拘束我們了,我們才六道輪迴;物欲蒙蔽我們佛性,佛性才黑暗。假如我們不被物欲蒙蔽,就可以恢復光明。

   那要我們佛性不被物欲蒙蔽,各位前賢容不容易?不好回答喔,要說容易又不容易,要說不容易又是可以做到。要了解,看我們的心的走向;假如我們是「惟求作佛,不求餘物」,則物欲的蒙蔽就很容易去掉;假如我們是貪戀凡塵、追求名利,則物欲就很不容易去掉,就是這個角度,那看我們的追求。假如我們想:「凡塵還很好玩,想多玩一下,成佛慢一點,這樣物欲就不容易去掉」;假如我們想:「苦已經吃得夠了,不要再吃苦了」,各位吃苦夠了沒?(夠了),真的都夠了嘛?以我們台灣的生活,大家可以說都沒吃過什麼苦。像後學小時候,那時候的物質很缺乏,那時候的苦我們現在都沒遇過,我們現在都是過的很富裕,所以我們是在富裕之中不知苦然後強說苦。

    假如我們到非洲,去垃圾堆找東西吃,跟我們環境一相比,差的多不多?(多),在那種環境之下我們想修道容不容易?(不容易),要照顧我們肚子都已經不容易了,哪有時間修道。所以我們現在在這麼殊勝的環境之下,不好好修就很可惜,大家又都是得道了、道又很殊勝、我們又研究又知道了,佛性本體這麼寬廣、這麼殊勝、功能又這麼多,我們又都沒有把祂恢復,要不要努力?(要),就是要努力。我們一分的耕耘就有一分的收穫。所以只要你很努力投入深入法性,真的很深入的話,你就會了解:「般若一發生,哇~功能不得了,還可以遊戲神通」。我們現在聽到遊戲神通是不是很不可思議?可是真正的佛性功能裡面就有那個作用,祂可以遊戲神通,不只有六通,六通是很小的事,我們可以整個…,就像維摩詰他的房間只有六坪大,可是他可以放幾萬個高廣的椅子,各位有看維摩詰經嘛?有的有,有的沒有。所以那個不可思議,再怎麼多的人一進來,都剛好剛好,都裝得下,才六坪而已,就可以裝好幾萬個人,不可想像。所以在我們性分之中的寬廣,不是現象之中可以講得出來,現象都是有限,佛性是無限。

    所以當我們看華嚴經(萬法莊嚴),釋迦牟尼佛祂在凡塵示現出生當太子,然後經過八十年入滅;可是佛在華嚴經就講,祂從入胎到入滅(涅槃),不動分毫(分,一分;毫,一毫,非常小),佛說不動。我們以凡塵的頭腦、以現象界來說,祂有沒有動?(有),有入胎、出胎,然後慢慢長大,修道、成道、講經說法、成佛,有沒有動?(有),還動的很厲害。

   那為什麼佛說不動分毫?所以「動」是現象,「不動」就是真理,真理世界祂不動。要了解,我們也一樣,我們在真理世界之中,我們也不動,我們所動的是身體、是現象,這個也都是假的,是短暫。我們就可以想像:「一百年前沒有我,一百年後也沒有我,中間有我,這個中間有我是不是假的?百年前沒有,百年後沒有,那中間這個我是誰?是不是假的?假的,不真」,我們要不要在這個不真的現象之中,去跟人家爭執、跟人家計較?(不要),都是多餘的,多餘的煩惱都是自己找來的。

    所以我們跟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也是一樣,億萬年都是在當下,祂就是要我們了解「我們的億萬年都是在當下」,只要沒有三心(沒有過去心、沒有現在心、沒有未來心),沒有三心則三世就攝受我們不住,過去世攝受我們不住、未來世也攝受我們不住、現在世也攝受我們不住,三世都沒有,我們就沒有六道輪迴,沒有六道輪迴就沒有三心沒有四相,三心四相都沒有,整個佛性圓滿俱足就在當下。是不是不動分毫?先給各位有一個印象,說我們要追求到什麼樣的境界,就是這個。進入絕對的世界叫做絕學無憂。了解嘛?老子的道真的高,不詳細我們哪會知道,不知道老子的程度竟然就把這整個講出來「絕學無憂」。我們就有沒有憂?(有),還蠻多,整天都很憂愁。要了解,我們進入真理以後,真的就是絕學無憂。

   過去心已經過去,不管是被人家欺負或是我們很風光,都已經過去了,拉不回來,不要去想;未來不用策劃,你的策劃趕不上變化,所以你也不用策劃,策劃是現象要用,佛性不用;我們現在不住,我們說「現在」,又過去了,說「現在」,又過去了,所以現在不住;這樣就沒有三心了,沒有三心就沒有四相(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用文字說四相不很透徹,但是我們用能所來講就很了解,我能看就是我相,一定有所看,所看就是人相,你所看差別叢生就是眾生相,你連續不斷的看叫壽者相;我能夠聽,能聽的就是我相,所聽的就是人相,你所聽的不只有一個聲音而是非常多,叫做眾生相,你連續不斷的聽叫壽者相;我鼻子能夠聞,能聞的就是我相,所聞的就是人相,你所聞的不是只有一個氣味而是非常多,叫做眾生相,你連續不斷的聞叫做壽者相;我能夠做,能做的就是我相,一定有所做,你所做不是一件事情而是很多事情,叫做眾生相,你連續不斷的做叫做壽者相,只要落入能所都是四相。

   然後我們要怎麼樣沒有四相?不落入能所,能所雙泯。「沒有能做的我、沒有所做的我」,「沒有能做的主觀、沒有所做的客觀」,都沒有,當下四相就消失。沒有三心、沒有四相就呈現圓滿的佛性。

   我們就是都沒有研究,也沒人講給我們聽,就是這個樣子,都不知道,有沒有像井底之蛙?我們就是井底蛙,看到的天就只是古井蓋那樣大,天真的那麼大嘛?(不是),是不是要出來看?(是),你跑到井的外面來看,喔~原來天是這麼寬廣的。要了解,使自己的心胸能夠開拓、很寬廣,很寬廣以後我們在處理事情就會很圓滿,不會很狹小的見解。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的見解寬不寬廣?回想一下還真的窄,很窄。我們承不承認?還真不容易,以為我學很多,不容易承認我們的見識很狹窄很狹隘。要知道,學沒有止境,非常的寬廣,尤其我們性分(佛性本體),真的是學到無窮境,像整個天地一樣。

   各位有聽金剛經,聽到「東方虛空可思量否」,各位有沒有聽?(有),有聽出味道來沒有?要聽出味道來喔!因為虛空無相不拒絕諸相發揮,虛空就是我們佛性本體,佛性本體沒有形相,祂不拒絕所有的形相從我們佛性本體發揮出來,連山河大地都是我們佛性所生發,沒有佛性就沒有山河大地,這一個道理我們不研究就不會了解。所以佛在講「東方的虛空可不可以思量」,我們知道地球是圓的,我們一直往西方走會走到哪裡?(原點),是不是又繞回來了?(是)

   要了解,本來虛空一個,虛空裡面有沒有分東西南北?(沒有),是我們人把它分出來。虛空本來沒有名、沒有相,我們人硬把它分出名跟相,分出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我們硬把它分出來。所以我們從這個道理延伸,虛空本來都沒有名也沒有相,我們現在在虛空之中發現有相,有相以後我們就取一個名稱,取一個名稱以後,我們就把它固定;然後我們再來看凡塵的所有名、所有相是不是都假的?(是),從這個真理來研究、推測,這樣的話我們就了解,喔~原來什麼也沒有,虛空就是虛空,名相都沒有,我們對名、對相為什麼要那麼執著?我們是很聰明還是很笨?(很笨),承認自己很笨嘛?一定不承認的。

   要了解,因為我們沒有研究所以不知道,研究以後,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會講「虛空可思量否」,然後講一個「東方」就可以,為什麼還要再講「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就是要我們了解,所有在虛空之間的名、虛空之間的相,都是假的;那我們不要名、不要相,就已經回到我們不生不滅的本體(真心)。各位就知道,萬緣放下一念不生那一個境界的殊勝,知道了沒?(知道),殊不殊勝?(殊勝)。

    非常的殊勝,祂沒有名、沒有相,可是就那麼的真實、實相,真真實實的、實實在在的、不會變化的、一切究竟堅固的,就會知道經典裡面所講為什麼一切究竟堅固,就是在講這個。所以我們看經典要了解它的意思,要了解就要從根源,從根源了解以後,知道它講的為什麼凡塵的現象都萬變,而會講說究竟堅固的,究竟堅固是不是都不變?(是),那什麼東西可以都不變?(佛性),嗯,就是我們佛性本體。所以了解,佛在講一切事究竟堅固就是講佛性本體。我們佛性本體是不是虛空無相?(是),是不是不拒絕諸相發揮?(是),所有諸相發揮是不是都是佛性的功能作用?(是),既然是佛性的功能作用,是不是一切事究竟堅固?(是)。所以我們接受就是接受真理,它不是歪理而是真理。我們從無而來,然後從有又歸無,是不是這樣?(是),是不是究竟堅固?(是),都是這個樣子。

    所以這個過程,我們以現象來說:「啊~佛講妄言,明明都八十年變化很大,為什麼說不動分毫,一分一毫都沒有動」。然後弟子問我們怎樣來處理你四十九年的講經說法,佛說我一個字也沒說。我們看釋迦牟尼佛是不是很努力的講?(是),為什麼祂說一個字也沒說?是不是又講妄言?我們都會想祂已經是佛了,不是講妄言,所以先用答案來回答。

    要了解,為什麼一個字也沒說?祂沒有能說的我相、沒有所說的法相,就是沒有能所,沒有能所就走入真理,就是在真理世界,所以在真理世界之中,祂一個字也沒說。我們在凡塵沒有到達這個狀態,要講都要先準備,有能說的我、有所說的法,有能所就有四相,然後就有生滅。所以我們要先了解這個背景,佛為什麼那樣講,佛明明講的那麼努力啊,比如講涅槃經,只有一天一夜喔,在八十歲時候進入涅槃講涅槃經一天一夜,然後一天一夜的涅槃經,後學拿來抄,只有抄十分之一,就已經花了一年(後學抄寫一年才寫十分之一而已),那佛都說祂沒講,後學那一年都不知道在抄什麼(哈~)。

   所以了解,佛所講出來的都是真理,沒有能說的我相、沒有所說的法相。在金剛經裡面從一開始,佛就表現沒有我相、沒有法相、沒有非法相,這樣我空了,法空了,非法也空了,一空到底,所呈現就是不生不滅佛性本體。所以後學一直鼓勵各位研究金剛經就是這個意思,我們要努力的把這個堅強的我相去掉,我們都以身體的呈現為我,身體是不是我?(是),是啊?對啦,身體是我也沒錯,就是要借這個我(假)來修真,可是要去追根究底,追到它的源頭,它是天地的物質水火風土眾緣聚會借我用的,我們是借用,要再還給天地、還給四大水火風土,我們可以擁有嘛?(不可以),是有使用權,但沒有所有權。我們可以使用,可是所有權不是在我們手上。用的時候我們就是要好好使用這個四大假合,借假來修真

    現在凡人反過來,借真來享用假,你看我們去追求感官的刺激,是不是借真來享用假?(是),造了很多業,划不來的。要了解,這個身體不是我,真正的我就是佛、就是如來,就是很寬廣的盡虛空徧法界我們那個法身,那個才是真的我,一定要認識,真的我就是法身,不生不滅的真心,佛性本體才是我,身體不是我。

    假如身體真的是我,在我們最年輕、最有活力、最漂亮那時候,我們就要主宰趕快請身體停下來不要變,可不可能?(不可能),一天一天一直過,我們人就一直老了,都一直變化。後學都講,跟我們同時期出來的一些影歌星不是都最漂亮嘛?然後經過十年、二十年,她還漂不漂亮?(不漂亮),已經變歐巴桑、歐桑,都已經老了。要了解,歲月不饒人,都一直在無常變化,所以這個身體不是我能夠主宰的,總有一天要還給天地,我們娑婆世界南贍部洲的眾生壽命都不長,都一百歲而已。

   一百年以後我們都要還給天地,那我們去哪裡?

我們身體還給天地以後,我們去哪裡?

我們往哪裡去?

我們都沒有想過,我們要道哪裡去?

上個禮拜我們有講,我們求道了、然後地府抽丁、天榜掛號,以後我就是要到理天,一直在等,等什麼?等死(哈~)

   等死可以到理天?(不行),不可以啊?那不是在騙人?有沒有騙人?那要怎麼做才可以?上天不會騙人,大開普渡就是要我們都能回歸本位,只是我們一定要按照正道,不能反道敗德,我們都修到讓人講話了,有沒有反道敗德?(有),「唉呦~那位在修道而且又在吃素」,你看是不是已經負面了?我們又表明是修道身份,然後又素食,然後心地又很糟糕,做法在家裡又不孝順、子女又不教、鄰居又不和,這樣可以到理天嘛?我們要知道,一定要正道而行。

   正道來做才可以回歸本位,現在我們沾到大開普渡的好時機,所以能夠先得道,先讓我們得了,先得而後修,就是要修到我們本性都光明,恢復本來的光明,這個就很重要,老子告訴我們絕學無憂,就是要學絕對的、不要學相對。能夠恢復到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這樣才可以一口氣不來的時候就回歸本位了。

    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要隨時檢點身心事,看看自己的身、自己的心,有沒有做到?有沒有違反正道?有沒有反道?有沒有敗德?沒有反道敗德,一口氣不來才可以回歸理天。這樣了解嘛?這時候不用回答,想也知道。我們在凡塵生活就蠻重要,隨時真的要檢點自己身心,尤其我們上個禮拜把「和」,特地的加以闡釋。

    從自己本身做起,一定要家裡很和,家和就萬事興,家一和了親朋好友就喜歡來往,喜歡跟我們相處,然後我們就可以把它推廣,一和了,到整個平天下,都是以和為最主要,所以後學才講第五十五章,老子講「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知道和了,我們就可以常住不遷,能夠常住不遷就是不生不滅佛性的實相,實相就是常住不遷。然後我們能夠常住不遷了,就可以恢復光明,所以知常曰明,很光明,所以和非常很重要。

    我們在修道也是一樣,道親與道親之間不要互相考,各位有沒有?「我考你,讓你高一點」,「你修的太低了,我來考考你,讓你修的高一點」,有沒有?

   不要有那個動作,要考是上天的事,我們不要考人,我們要幫助人、要互相提攜、要互相能夠照顧,講話之中不要互相諷刺,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有,我們就改過,因為那個樣子對我們來講,不是行功而是造業。所以講話就很重要,一句話講出來好與不好,差別很大。「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我們講話傷人的話,六月本來是很熱,天氣很燥熱,可是你一講話傷人,六月都感到寒冷。講好話,良言一句,經過三個月的冬天,都還很溫暖。

   所以我們就要講些鼓勵人的話,要互相提攜,畢竟相處修道辦道不容易,可以在一起都是緣,是不是要結個善緣?(是),要記得「要結個善緣」,不要讓人回去氣的七竅生煙,氣到要經過一個禮拜氣才會消,然後下個禮拜再來再看到,又接著生氣。要了解人就是要做的讓人懷念,我們要檢點自己的身心。

唯之於阿,相去幾何

唯就是順應,你講的對,符合你的意思。

阿就是逆應就是不同意你的說法。

   我們用「阿」來講比較不能夠體會,還是用台語比較知道,若是人家在講話,你就「啊~(搖頭)」,什麼意思?就是否定的意思,就是你講的完全不合理,就把你否定。我們在回應的時候「唯」,就是你講的很好,順應;「阿」就是逆應。

   老子講「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就是它的差別很微小不大(幾=微小),唯之於阿差別大不大?(大),各位要了解,差別很大就已經在講現象;在我們嘴巴的回應「唯之於阿」,差別大不大?體會了沒?「唯之於阿」差別多少?,唯、阿差別多少?所以老子為什麼會講「唯之於阿,相去幾何」,老子是從上面「絕學無憂」連帶下來,連帶下來以後我們就是落入兩邊了,落入兩邊的一個開頭、開始,開始的時候就是你的嘴巴來應人(回應),你嘴巴的回應是相同,可是回應的現象就已經是差別很大,差別很大就用底下「善之於惡」來形容了。

   就是開始的時候是嘴巴來回應,嘴巴還是一個沒有遇到現象之中的一個問題,底下的善惡是已經落入現象了,那落入現象差別就很大了。在嘴巴回應的時候,那時還是尚未遇到事情,你尚未遇到事情時,好跟壞都還沒分出來,都還沒分出來時,差別還很小;那以後發現到現象,好跟壞差別就很大,那時候就不一樣了。

    所以老子的意思就是講,我們遇到事情來處理,遇到事情處理時候,都還沒落入你的決定,那個時候善惡還沒落入兩邊,那你處理以後,對人有幫助叫善,對人有危害叫惡。這時候,對人的幫助跟對人的危害,差別就大。

   所以我們在應對的時候,你自己要有主宰,掌握真理所在,掌握真理所在則你去做的事就可以是善;你不掌握的時候,你被你的私欲、欲望、名利掩蓋,你會做惡。這時候對眾生的危害就大,是對你有利,可是對眾生有害。所以老子要我們在出發的時候,你要掌握到真理所在,掌握真理所在時候,就會做的都是利益眾生,那時候眾生的回應都是「唯」;假如你做出來已經對眾生有害,了解真理的人就會反對,就會「阿」。所以聖人是站在一個中道的立場來闡釋兩邊,讓我們對兩邊都了解,對眾生有利、對眾生有害,要看我們當下的處理跟對真理的了解。你對真理的了解、對實相剛好的時候,你去處理,處理的很對這時候就屬於善;處理的不好了,你自私自利了,那就屬於惡。

   所以是站在「不一下子就站在一個立場來說話」,而是兩個角度全部都說出來,這樣對我們的幫助「對我們的判斷力容易培養」,培養我們自己有判斷力,我們就可以自立自強,就不用依賴別人。我們自己處理事情的時候,我們都要面對自己處理事情的時候,有沒有把握很恰到好處的方法?都還不敢說,這需要環境培養,要有那個環境、要有那個機會,我們要自己學習,自己學習去面對,自己學習面對的時候,遇到事情先縱觀整個事情的輪廓,知道我們應該怎麼處理,怎樣才是對人有利、怎麼才是對人有害都了解,了解以後,我們擇其善者而從之,就是對眾生有利的我們去做,對自己好不好則不管。可是我們一般在處理的時候,都會先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我自己有利的我自己先做,別人就不要管,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我們有沒有這樣嘛?(有),還有啊?

善之於惡,相去何若

   老子講「唯之與阿,相去幾何」,本來就是很小;可是「善之於惡,相去何若」,就已經差別非常大,善跟惡差別非常大。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人家所畏懼害怕的,我們不可以不畏。人家害怕的,我們也要跟著人家一樣害怕。像地震,房子一垮了人都壓死了,人都會害怕,我們要不要跟著害怕?(要),就是要。人同此心,所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我們也跟著大家一樣,都是相同的。

荒兮其未央哉

   荒,就是沒有整理的地方所在。我們什麼地方沒有整理?(心田),對,就是心田,我們心田都沒有整理,所以荒,已經讓祂荒廢。「荒兮其未央哉」,因為我們沒有找到中央,找到中央了沒?(找到了),我們摸到根的就是找到中央,你沒有摸到根就是沒有找到中央,就是沒有中心思想,沒有應該主在哪個地方、停止在哪個地方,我們要把心停止在真理上,在不生不滅的真理上都已經停止不動。不要停止在名利上面,我們是不是都停止在名利上面?不好回答喔,實在的啊,都在名利上面。

    我們眾生的六道輪迴為什麼這麼久?就是都因為追求名利,名利害我們,知道名也是虛名;利,一口氣不來也都不是我們的。所以追求名利真的是很笨,守財奴,我們當不當守財奴?真的不當嘛?都很容易把它布施,有沒有?不好意思回答。「辛辛苦苦賺的錢,我為什麼不自己用,要拿去給別人用」,我們都有這種深根蒂固的觀念在,而且都是想給自己的後代用。以前真的是養兒防老,現在大概是要反過來。所以老子講荒兮其未央哉,都是沒有整理自己的心田。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

   熙熙就是很認真賺錢、很認真在追求名利;太牢就是古時候祭祀祭典,要用牛羊豬來拜拜,拜拜以後就有得吃,所以衍生出來就是享用大餐,就好像我們現在的滿漢全席,滿漢全席就是很豐盛的菜色可吃,可以過的很舒服,一餐吃下來大概要幾萬元,我們一個月賺的大概吃不了一餐,很貴。太牢就是享用大餐。有泡麵可吃就好了,不過在我們台灣都不用煩惱吃的,吃的都太豐盛了,路邊攤也都很好吃,不像日本吃的就很貴。我們陽春麵一碗二十元的時候,日本就一百二十元,而且還是站著吃,你若要坐著吃就要多付錢,日本站著吃跟坐著吃價錢不一樣,因為日本地區地很貴,沒地方讓你坐,你要坐的話你要付代價,所以日本吃的很貴又不好吃。大姑到日本去辦道,他們廚房忙了老半天,大姑一直在想等一下一定非常好吃,結果弄好了端出來,大姑一看怎會這樣,跟想像完全都不一樣。所以在日本吃的,貴又不好吃。在台灣便宜又好吃,所以現在他們現在很喜歡到台灣來觀光,來吃台灣一些好吃的東西。

如登春臺

   登春臺就是春天能夠觀賞風景的臺閣,延伸出來就是我們現在的觀光,到處觀光。現在環境很好,因為年假才六天,大家出國觀光的比較少,都留在國內觀光,所以一些風景區生意很好,賺了很多錢,賺進來都是幾億,那就是如登春臺,到處觀光。後學都不會去想要到處觀光,好累,還沒出門就好累。因為所有山河大地都從佛性發揮,你來觀察你自己的佛性,你就可以欣賞到所有的山河大地,那外面的變化,桑海滄田,滄田桑海,變化無常,再怎麼美麗的地方,你若地震之後去看,漂亮嘛?就已經斷垣殘壁,整個都破壞了,都是假相。假如我們能把這些心、這些金錢把它轉移,心轉移來修道、金錢轉移來幫助眾生,是不是都不一樣了?(是),最起碼在內心很充實,就已經實踐我們在凡塵能夠盡性(盡了我們的佛性),能夠發揮整個叫渡化眾生,使眾生都能夠沐浴在自己的佛性光輝之下,能夠發揮自己非常光明的佛性。

我獨泊兮其未兆

   我獨泊,就是獨自漂泊在未兆,就是還沒有呈現現象之前,所有的萬象都沒有呈現之前,就是虛空,虛空無相不拒絕諸相發揮,所以未兆,還沒有形成形相之前,祂都是在本體之中,所以老子說「我獨泊兮其未兆」,就是能夠守住還沒有變化之前的原始狀態。我們夠夠守住還沒有變化之前的原始狀態,那所有往後的變化,都在我們自己的控制之下,自己的管制之下,這樣就是很理想。

   所以之前後學有講禪宗的修法,就是訓練自己不受客觀環境的左右,不受主觀意識的牽纏罣礙,我們只要不受客觀環境、不受主觀意識,兩個都撇開了,這時候就是「獨泊兮其未兆」,了解意思嘛?比較抽象。

    可是要了解,能夠掌握到未變之前的狀態,已變之後是不是都在你的掌控之下?還沒變之前我們就知道它要怎麼變,這樣它再怎麼變怎麼變…,好像孫悟空逃不出如來掌的手心,孫悟空逃不出去,再怎麼跑也在如來的手心裡面,孫悟空再一直跑,跑到最高的山撒尿,然後佛就拿手掌給他看,你撒的尿在這兒。

    要了解,我們再怎麼轉怎麼轉逃不出五行(金木水火土),所以就叫做手掌心,手掌心就是五行,你再怎麼跑怎麼跑都在氣數裡面,然後我們能夠掌握到整個氣數的變化,你就可以知道整個形相的變化,形相怎麼變化你都知道了,你會被形相左右嘛?(不會),就一定不會。所以老子就是掌握到源頭,「我獨泊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嬰兒會不會分別你身份地位很高、你很有錢?(不會),嬰兒絕對不會有分別心。我們修就是要修到嬰兒的沒有分別心,所以嬰兒一看到你的時候,不管你什麼身份地位他就對你笑,很可愛。然後最難得就是嬰兒在哭,為什麼?哭很久都不會喉嚨沙啞,為什麼會那個樣子?就是嬰兒帶的元氣未散。我們大人就不行,話多一點就沒聲音了,沒有像嬰兒哭了很久,哭到你都已經不耐煩了嬰兒還在哭,可是嬰兒的聲音怎麼還沒沙啞,你就會很驚訝。所以嬰兒所帶來的精氣神都還沒散,所以嬰兒握起拳頭,你要去搬開還要很用力,有沒有搬過嬰兒的手掌?(有),嬰兒握拳頭久了以後,你要搬開你就要很出去,你看才小孩子而已,那個叫精氣神未散。

    那我們愈長大以後,就散了,精氣神已經都散了。所以老子鼓勵我們就學習嬰兒之未孩,就是沒有分別心的狀態。所以我們只要修到沒有分別心就已經成佛了,容不容易?真的不容易,要我們不分別心很難,我們只要看到就自然產生,我們看到總統跟看到流浪漢一不一樣?很自然就不一樣,絕對一定有分別,不會說不分別;可是佛就是沒有分別,你是總統也好,你是流浪漢也好,佛看你都是一樣,總統是福報呈現,流浪漢是你的業障呈現,都是果報身。總統是果報身,流浪漢也是果報身,都是果報,所以在佛的眼光看來沒有分別、沒有差別。可是我們眾生就很難達到這個狀態,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就是盡量把分別心降低,分別心比較淡薄一點,不要那麼強烈,這樣的話我們就不會「好的想攀緣、壞的趕快排斥」,大部分我們都會這樣「好的都會想要,壞的就趕快,不在我們視線之中最好了」,這是以現象來說。

    佛已經做到了對現象都沒有分別,都是一體。然後我們對眾生都是尊重,他做的好不好我們都不要去檢討,因為他好了,功德不分給我們;他壞了,我們不用去擔他的罪過,所以他好不好跟我們都無關。我們會不會去檢討別人?我們不但會,還很拿手。

   檢討別人都很拿手,檢討自己倒沒那麼拿手,這個很會的,而且還一針見血,一講出來都蠻準的。既然會檢討別人就會檢討自己,我們為什麼不轉過來檢討自己,因為面對自己都是很殘酷,我們檢討自己要改進,要改進很難過,難不難過?

    所以修道都是面對自己,最大問題都是自己,問題都出在自己本身,所以要勇於面對,要知道錯,我們最大的毛病就是錯了都不知道而且不承認,人家說了氣的要命,有沒有?這個叫一針見血,非常確實的。我們在修道的過程中要了解,毛病出在我們本身,自己要改過,自己改過了以後朝著佛性的光明面前進,才能夠真正的恢復我們佛的本位。所以老子跟我們講如嬰兒之未孩,那種沒有分別的狀態。

乘乘兮若無所歸

   乘乘就是若動若不動,我們用佛家所講的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無所住就是我們的心不要住在形相,都沒有住,都沒有住的時候那個叫乘乘兮。若無所歸,我要往哪,都沒地方可去,那一種整個都是在虛空虛泛之中,「乘乘兮若無所歸」。體會了嘛?太過於抽象,會不會?因為老子的意境很高的,我們要體會就要多用一點心,進入老子的思想狀態,老子希望我們都回歸到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就是道),都能夠回到道體回來,你要回來就是不能有住相,你了住相就回不來。所以「乘乘兮若無所歸」,你都沒有住相,你就可以回到本體了。老子希望我們真的超越所有現象,現象都虛幻不實,希望我們能夠實實在在的掌握不生不滅的實相(佛性本體)。

眾人皆有餘

   就是希望東西貨物擁有愈多愈好,過的比較有依賴,若是什麼都沒有,沒有依賴就會跌倒。所以眾人皆有餘,就是希望東西擁有很多,都有剩餘。像過年的年夜就一定要有魚,為什麼?有剩餘,餘就是剩下、多餘的。所以老子講眾人都皆有餘,就是在我們的思想之中,希望能夠擁有多一點,就是依賴的心強一點。

   可是修持剛好相反,佛制定戒律就把我們所依賴的全部摒除掉,所以真正的比丘除了三依一缽以外,就不能有東西,你有財產都不可以,因為你會依賴,依賴了以後你不會努力修道,不努力修道就不會成佛。所以佛要你能夠成佛,要把你所有依賴都去掉,讓你什麼依賴都沒有,讓你:「我已經一無所有了,再不努力修,真的什麼都沒有」,要不要努力修?(要),要努力修就會成佛。所以佛就希望我們眾生都能夠成佛,我們也是一樣,把依賴的東西都去掉。

    所以我們在凡塵只要賺錢多了,社會地位高了,有沒有依賴?(有),會不會努力修道?(不會),不會了,有錢有地位了,那個比較好,所以修起道來就困難,這個叫順考(順著把我們考倒了);逆考比較容易成就,順考就容易倒。我們要了解,上天要考我們,讓我們賺錢、讓我們社會地位高了,你就要小心,你修道的心淡薄了,已經不強了,那就不會成就。所以要把這些摒除,不依賴外在的東西,全部都放在我們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上面,你一放到佛性本體回來了,你這個本體力道就很強,能夠一直溫養、能夠讓祂茁壯、能夠長大,這樣真的就成就了。這是最值得我們追求的,所以凡塵的現象都虛幻不實在,是假的,一定要看透徹它是假的不真。

而我獨若遺

   老子就講大家都要有剩餘,但是我都把它遺失了,我都不要它。所有我們想擁有的這些有形有相的物質,老子都不要,把它摒除。所以能夠摒除了才能夠進入我們實相,那才是真,妄都去掉了。我們要做起來是不容易,錢若是要推過來,都會說好,多多益善,怎麼又會把錢推掉。可是老子講我們會被物質陷害,我們會被物欲所蔽,物欲會蒙蔽我們佛性,所以對物欲那種需求,我們要認是透徹,它是凡塵的東西,是給我們運用的,我們不要被它左右,我們要左右它,好好的利用,就是若要給我,好,我就拿來,像陳光標那樣,送五千萬到台灣來,埔里那位就送他一千五百萬,他講話真的守信用,送過來要給你就是給你,抱著那些錢,南投縣長說「要讓他抱著這些錢,危險,就幫他拿到台灣銀行換一張本票,然後拿給在埔里蓋少年之家的那位」,他養了九十幾個小孩,那些都是智能不足的小孩,教小孩生活的技能,讓他們學烘培,需要機器設備,本來是要募捐,但是陳光標知道了就說「我送給你」,真的就送給他,請南投縣長轉交。我們有了,也可以學學他。

    不然我們錢少一點的,也可以台東陳樹菊,她本身都沒有,說錢本身要給需要的人,陳樹菊賣菜賺的都很少,可是陳樹菊都布施,這個更難得。你有錢來布施容易,沒有錢布施就很難得。那陳樹菊能夠長時間,又默默無聞都不讓人知道,然後你看陳樹菊寫的過程,她受苦的時候流的血已經都凝固,鞋子和腳合在一起脫不下來,真的熬過那個苦。身體上的苦,當馬英九總統去看陳樹菊時候,看到菜架的後面都是一大堆的止痛劑,她都是吃止痛劑。我們知道她的過程不是很順利,身體也承受很多的苦,比我們一般的健康狀態還要來得差,都一直吃止痛藥,很不理想,可是她就是一直堅持做布施,真的很不容易,後學在想自己也做不到。

我愚人之心也哉,純純兮眾人昭昭

   老子就講:「啊~我實在是夠愚笨的」,就是一般凡俗來比較的話,那種作為就是很笨,一定會被人嘲笑:「你為什麼不累積一些錢留在身邊可使用」,所以老子就這樣講「我愚人之心也哉」。

   可是「純純兮」,就是他保持很純樸,最不容易就是這個純,純也最感動人,真善美都是從純純這個角度出發,所以我們要能夠保持純樸。「眾生昭昭」,我們在凡塵可以見到眾人昭昭,就是大家都一臉聰明相,我們在社會一看,大家都很聰明,那個叫眾人昭昭。所以聖人講,眾人昭昭就是一臉聰明。可是孔老夫子講:「人皆曰予知,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我們凡塵的人,大家都很聰明,把他趕到陷阱裡面都不知道要避開,這樣叫聰明嘛?孔老夫子的意思就是我們都被名利驅趕,趕到陷阱裡面,已經陷下去了而不知道該躲避,這樣叫做很聰明?是聰明還是笨?聖人的意思就是我們眾人很笨,可是我們表現出來的外表形相卻很聰明,這就是老子所講的眾人昭昭,一臉聰明相,可是做出來就是很笨。

我獨若昏

   因為眾人都昭昭很聰明,只有他昏昏沉沉,他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了解意思嘛?有一點反話,你們都很聰明,我就是很笨,所以我才會選擇有財產都送給別人,就不會自己擁有。所以老子的觀點就是站在實相,站在不生不滅的真理實相上面,我們眾生都是站在假相,不真的虛幻之相上面,我們都不知道那個是假。

眾人察察

   昭昭、察察都是一樣的意思,就是他什麼都知道,很會計較。要知道,計較就是自己的利益受損,就是要計較要抗議,我們整個社會風氣很不好,抗議抗議!抗議就是我相太強,我相太強才會抗議。我執的程度太多了,就會抗議。抗議的人不好修道,我們把我相都泯滅了,沒有我了,沒有我才能夠跟整個大地融成一體,到達天人合一,如果我相太強,就沒辦法。

我獨悶悶

   大家都很會計較,我都不會,這樣好不好?又是相反的狀態。老子是要教導我們,我們太計較對我們並沒有利益,徒增煩惱,增加很多煩惱而已。

澹兮其若海

   就是很淡薄,心胸非常的寬廣又非常的淡薄,心中沒有得失的心。

漂兮若無所止

   就是到處漂流,沒有止住的地方,表示說心中都沒有住相,非常的逍遙自在,讓自信能夠靈活。

眾人皆有以

   眾人都有他的主觀意識。「有以」,有所以,就是有主觀意識。要了解,我們的主觀意識都是有身體以後才有;沒有身體以後就消失,所以是生滅,生滅的東西老子就不追求,要追求不生不滅,要追求實相。

我獨頑且鄙

   頑就是很頑固,固守他自己的思想、固守他自己純樸的道。鄙就是鄙陋,沒有華美,沒有主觀意識。

我獨異於人

   我跟別人都不一樣,跟所有眾生都不一樣。

而貴食母

   就是貴重能夠食母。母就是道的本體,食就是依賴,依賴道的本體。所以老子講我貴依賴道的本體,所有的現象老子都不看重。要了解,老子的思想就是要我們也進入很純樸的世界,就是真理的世界,就是實相。

◎剩下約16分,提問問題

   【】:道場上都講要「講道德說仁義」,但道德經上面又講「絕仁棄義」,這樣要如何才會「民復孝慈」。

劉芳村講師:

   好,我們就是要了解到這個在名跟相裡面不同, 講道德說仁義因為我們要了解到那個道德,道是本體,德是佛性的功能作用,有體有用,然後說仁義,要知道這個仁義以孔老夫子的仁就是道的本體,雖然老子把那個仁義降低了,他是以角度來說啦!


 老子的角度是擁有道的純樸為主要,然後我們講仁義就變成我們喜歡名相,住在名跟住在相,那既然已經走入名相,那真正的仁義就消失,那我們看孔老夫子的思想,孔老夫子把仁看得很高,所以仁本身就是道,道的本體叫做仁,那義就是以你發揮出來的行為符合真理,,很適宜,適合,所以講道德說仁義那個要從孔老夫子的角度來講,比較符合真正的我們要闡述的道理。


   那以老子的角度來講就比較不同啦!老子是以道為原則,講仁義禮智信那個都是道失以後,大道匯的時候才有的名相,所以老子不喜歡我們用那麼多的名相來誘惑人,老子希望我們用本體來恢復到純樸,那我們了解以後聖人所講的並沒有兩樣啦!角度不同而已


  【】:劉講師這裡有問題鳥類沒有受過教育,但是牠一旦知道懷孕後,就會築巢生蛋孵蛋,…(聽不清楚),請問牠們是否有佛性本體?


劉芳村講師:

   這個倒是很好,我們要了解這一些動物牠叫做有情,所以我們才說眾生就是眾緣集聚而現的生相,那個鳥牠也一樣也是眾生,也是有情,有情識,那有情有識牠一樣跟我們人的佛性一樣,那因為牠在人道的生活有一點驕傲心,因為驕傲心不是很強烈,假如說驕傲心很強烈他就變候鳥飛得很遠又很大。


   那比較小隻的麻雀那個驕傲就比較普通,都是有驕傲;各問前賢我們內心之中有沒有驕傲?不但有,還很多,所以要了解到我們都會有那個驕傲,不知不覺就會發現出來,我們為什麼會瞧不起人?就是驕傲,有沒有瞧不起人?還是有,所以我們了解說在凡塵當人的心有驕傲的心,累積的緣就會天上飛啦!


   【】:後學今天上課,課文裡面有寫「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劉講師比喻地震人人都會怕,後面這句就是變成我們已經知道佛性在哪裡了,可是我們之前不是說我們知道在佛性在哪裡,大難崩於前都不動於衷,這一句話前後是不有點矛盾?


劉芳村講師:

   好請坐,這個我們要了解「泰山崩於前刀鉅加於鑊不動聲色」,那個是從我們佛性本體培養出來的定力,那個在講定力的時候我們會那樣講這個荒兮其未央哉那個是在說我們的良田沒有整理讓它荒廢了,我們不知道要怎麼樣去整理,所以荒兮其未央哉,等於是還沒有了解到我們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所以老子的意思是要我們能夠發現,能夠整理ㄟ讓它能夠真正的是一個良田。可以產生很多良苗,可以養育群生,所以那個角度不同。


   那個前面說人之所畏,不可不畏,那個只是講地震是其中之一環,那我們在凡塵都知道人假如做壞事會下地獄,大家會害怕我們也要害怕,我們也不可以去做壞事,所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那個是這個意思啦!只是我們講出來只是一個角度,沒有說講很多角度啦!


   【問】:後學想請教一個問題,平常大家都為凡塵的事在忙,常會忙到睡覺前才有時間,這時候往往會利用一點時間,把聖賢仙佛的經典和訓文拿到臥房裡面來閱讀,或是拿道場的CD到臥房來聽,有些前賢說這樣不宜,有些前賢說只要有心學習沒有關係,請問劉講師有什麼禁忌沒有?


劉芳村講師答:

   好,這個我們要了解到這個都是心態的問題,我們要了解到對自己有幫助, 對自己有幫助我們看哪個方式是最恰當、最剛好,在我們能夠接受的那一種情形之下,因有某一些地方所在我們坐下來會特別安心,然後接收能力強,你就按照那個方式來研究,重點是我們對研究的內容能夠深入,而對外在環境能夠讓我感到愉悅這樣就可以啦!那你不要太顧忌凡塵這一些有的沒的啦!那個都是人定出來的。


    人定出來的要不要遵守看我們做人的本身,重點就在那個內容,我們什麼樣的情形是接收能力最好,我們就按照哪個樣子去接收。並沒有一定啦!我們有講說你在誦咒一定要在幾點?幾點,那個幾點我們要了解到就是在輪轉之中的某一個角度,那個輪轉是沒有停止的,你要固定在哪一個角度,那也變成你的那個執著,那執著假如說對我們有幫助那沒關係,可是執著假如說對我們有害我們就去掉剛才不是說虛空之間沒有名也沒有相,都沒有固執,什麼都沒有,我們在這個裡面一定要說這樣才可以那樣就不可以,那變成兩邊,所以我們要絕學無憂

哈哈~還有嗎?還有五分鐘。


  【】:後學有次三點起床,我睡不著想要做個萬緣放下,就讓後學感覺到底自己是誰啊?那這樣子會不會是不正常?


劉芳村講師:

   這個非常正常,因為能夠在做萬緣放下的時候本來就不能有感覺啦!你有感覺那個就是一緣,那個萬緣裡面都要放下的為什麼這一緣放不下?所以那個也是要放下。


   不過後學講你那個內容ㄟ那我是誰啊?那個就是好事,已經到達我相要泯滅的階段,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ㄟ我是誰?誰是我?各位有沒有這樣想過?我就我,不是喔!我就我,我又叫什麼?我們現在有一個名對不對?我們前世是這個名字嗎?(不是)一定不是嘛!我們前前世是這個名字嗎?一定也不是,前前世是這個形象?一定也不是嘛!所以我們會發生說ㄟ我到底是誰?誰是我?那個就是找到我們要的根源,根源就會告訴我們,我就是法身,我就是佛,我就是如來。


    答案會出來,如來、佛,那個才是真的我啦!那個身體形象的我是短暫的我,是假的是好事,我們都把假的肯定,哪時候才否定一口氣不來?一口氣不來否不否定?你不否定也不行,那個就已經不是你了啦!所以要瞭解說形象的我不是我,是假的。藉著天地物質水火風土所呈現的,假的啦!


   我們每天都為這個假的形象一直在打拼對嗎?對不對?()哈哈哈,有沒有打拼過頭了,有沒有?所以要早一點放下,放下我。所以後學不是講過釋迦牟尼佛對一個梵志,那個梵志拿兩束花要來供佛,然後拿到佛的面前,佛叫他放下,那放下他就把一束花放下,第二次佛叫他放下,他又把第二束花放下來,然後第三次佛又叫他放下他忽然間恍神,他說我什麼都沒有啦!佛叫他說:「放下我來」把這個我放下,這樣會不會?我們都還不肯放下,還要為它打拼,哈哈!還有一分鐘。


   【】:請問每個人都有前世今生,自己前世所作所為會不會影響到這一世?然後個性變成兩個、然後就會矛盾,不能知行合一(我要做,又好像有一股力量叫我不想做),這個現象要怎麼降伏?


劉芳村講師:

    好請坐,這個自己產生的,我們要了解到不管我們六道輪迴有多久?有多少生?有多少世在做人,那個都已經過去了都不要管它,那我們現在這一生這一世就是要啟發我們的佛性本體,佛性本體啟發以後我們就把權柄交給佛性本體,由祂來指揮我們的視聽言動,不要說有一個要,有一個不要,那個都是自己找藉口啦!我們在講說這個事情我不要做,這個很累,現在我講這個就是我前世的叫我做的,我這一世我不要做,那個叫做找藉口知道嗎?

   

   所以這一生的不生不滅佛性本體就是主人,那你聽這個主人的話該做就做,符合真理就去做,做完就拋開這樣就好了。沒有那個兩位啦!你自己想的不只兩位喔!因為你不只有兩生兩世,二十生二十世就不只喔!所以不要管那個,你就管這一生這一世的不生不滅佛性本體。這樣會嗎?好,下課!


 

※非常感謝天恩師德,活佛恩師慈悲開設性理心法班,諸佛菩薩慈悲諸多的因緣聚會,劉講師慈悲傳達解說最上乘佛法殊勝,以及感恩各位前賢慈悲布施,感恩十方諸佛供養。

連結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lcsfe/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ngJie 


文字檔連結網址:

https://1drv.ms/f/s!AlkQnRR-y_aTrHxwvl670QBzBNPq 


(4)第二個備份網站,連結網址

https://www.box.com/boxup 


(5)美國連結網站網址:

http://www.happybuddhatemple.org/xinglixinfa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1265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