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我還沒搞懂豆導要表達的是什麼?
2010/02/18 22:26:18瀏覽851|回應1|推薦4

我今天被迫去看了艋舺……
原因是大過年的,卻一路下雨,我能做什麼呢?﹗
看電影去支持國片……

看完之後,我還沒搞懂豆導要表達的是什麼?

混黑道最後不是慘死街頭,就是亡命天涯!......【艋舺】

但只有混黑道的存活,混友情的不都死光光?這是什麼艋舺?
友情?最重視友情的人——蚊子,慘死﹗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不認識意義!......【艋舺】

黑道中盜亦有道?但故事又破壞這個道?
明明是自己的兒子作錯事,一樣是打替死鬼出氣。 

五隻手指合起來才是拳頭......【艋舺】

彷彿是說一個台灣人的故事,一個自以為為了這個土地在奮力一搏,結果弄得?外不是人,這個是和尚。也好像台灣的政治,每位政治人物都是為了台灣好,不惜破壞既存的和諧,不過結局卻是大家最後只能猜忌、甚至是兩敗俱傷的內耗……

太子,一個自以為是的傢伙,標準的俗啦——卻是大家的寵兒。
政治、企業界充斥著這樣的太子。
身旁的人,只是為了生存而倚靠或者是處心積慮地準備把他給作掉。

最可憐是白猴——像極可憐的勞工,拼了命,最後只能默默背黑鍋。
(像極工傷的勞工,無助地躺在醫院)

還有另一個可憐的傢伙,連名字我都記不住,一路當豎子,這就是另一個無奈的勞工,要的不過只是生存而已。

而這兩個小角色,不正是我們勞工的寫照嗎?
要拼命嗎?﹗真的會把命拼掉。
不拼命嗎?﹗沒有生存立足之地…
怎麼辦?隨遇而安吧﹗

那豆導要說什麼?我看不出來﹗

你可以告訴我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eswu2&aid=3785888

 回應文章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歹路不可行
2010/03/08 09:23

寒假期間我與家人去看。

艋舺是某原住民獨木舟的意思。

內容是兩個在地角頭爭權爭,用棍棒明爭暗鬥,接著來一位外省黑幫老大,擁有的是槍械,原想與在地的角頭一起擴大勢力,然而每個角頭都想稱王,於是掀起了血猩爭奪的戰博。

最後看起來好像是擁有槍械的外省幫占上風,卻害死了自己的親生兒子。

原本講義氣的幫友,少了信任多了猜疑,締結的兄弟生離死別或是躺在病床上昏迷.....。

我看這部電影的體會是從片名起就告訴觀眾,黑道與江湖人就如走在獨木舟,既孤獨又危險,在這塊台灣人民共存共榮的土地上,大家應該拋開個人主義與狹隘的民族意識形態,以包容的心對待彼此,大家都是在台灣生長的人民,何苦要分本省外省原住民?

爭與鬥的結果,害人也害己,一個個滿腔熱血的男子漢走黑道就如邁向不歸路,結局令人噓唏。

這部影片讓父母知道要教導好自己的孩子,注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與交友,注意校園霸凌,年輕人看過應該自省,黑道這條路可以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