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13
2009/08/19 21:22:16瀏覽1519|回應3|推薦9
我終於離開了,不是這個世界,是這個社會、這些人群,而被”遣送”到竹北山邊的一間護理之家,其實跟療養院沒什麼不一樣,只是好聽點,還不都是等老送終的地方,而”張利華”這個名字也被”2113”所取代,有點像當兵、又有點像犯人、全都是用代號,名字已經沒有意義了,從今以後我就是垃圾回收場裡的”2113”號回收品了= =”。

第一次去參觀一家療養院,嚇得我差點”跑”了出來,電梯口分成二邊,一邊是女病房、一邊是男病房、除了頭二間是雙人房以外,其它的全部沒有隔間,床舖三個一組,一堆一堆的放滿了整個空間,擠到我連輪椅都過不去,而更可怕的是病人全都剃了光頭、穿著病服、裝著鼻胃管、氣切,有的還要不時的抽痰,這是人休養的地方嗎?跟難民營根本沒什麼二樣,我怎麼住的下去?

第二次參觀的是一棟全新的大樓,看起來設備還不錯,空間寬敞多了,但是它完工以後醫生幫我聯絡,院長婉轉的拒絕了,因為他们不收坐輪椅的病患,難到他们光收躺在床上不會動的?還是活蹦亂跳的年輕人呢?真瞎,而更瞎的是它的名字叫做”培靈”,聽起來就像是讓人長眠的地方,超彆扭的,既然是我被fair的,那就沒話說囉。

住院的期間醫生還是一直勸我去療養院:『妳一個人獨居,只有鐘點的看護是不夠的,而且三個月妳出了二次事,實在太危險了,妳看現在才六月、半年的時間已經住了三次院、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別再拒絕了,並沒有任何人想拋棄妳,妳的前夫家已經住不下了,娘家也沒有辦法照顧妳,而妳自己住又一直出問題,這樣子大家都會為妳擔心的,想想妳的二個女兒,她们都還在念書,要打工還要分神照顧妳,是不是很辛苦?』這個醫生對病人超乎一般醫聲生對病人的關心,尤其他這樣的幫我四處打聽、連絡,我真的被他感動了,也真的無家可歸了,「好吧!只要可以給我用電腦,我願意去住療養院,」『想通了嗎?』「沒有!我還是有被丟到資源回收場的感覺,但是您這樣的用心,如果我再不接受,一再拒絕您的好意,我就太不識抬舉了,而且我也真的無路可走了,」『好!那我請助理幫妳聯絡,安排,決定了就不可以後悔喔,』「請您放心,我不會的,」然後就把我的未來交給命運吧,反正一直都是祂在操控我的,我早已放棄跟祂抗爭了。

「謝謝您,可能要知會我家那個榮民北北一聲,」醫生笑了:『妳叫他榮民北北喔?』「不然勒,這已經很客氣了,想到可以擺脫掉我這個麻煩,他一定粉開心,」醫生又笑了一下:『我會的,有消息我會請助理跟妳談,也會跟他商量的』,「謝謝!」然後我下半生的命運即將改變,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路不是走到了盡頭,只是要你轉個彎而已,好吧,我來個180°大甩尾、換個方向”滾”吧。

終於一切都談好了,我的家當丟了一大半,可是連二台輪椅在內,還是塞了滿滿的一車,孩子的爸、咪咪、豆豆和小睿,一輛汽車、二輛摩托車,四個人浩浩蕩蕩的把我送進了竹北的”禾馨護理之家” ,本來我是住一間8床的健保房,但是:『抱歉!床滿了、先住5人房吧!』房間寬了又不加錢、滿得好啊!我的運氣還不錯,床剛好靠牆、還擺了一個滿漂亮的五斗櫃,加上我自己帶去的一個小衣櫥,五彩的小原點,讓單調的病房都活潑起來了,嗯、環境還算OK,女兒就陪著我四處逛逛囉。

一樓有一個交誼廳、很寬敞,有二套沙發,全套的家庭音響,可以唱卡拉OK,還有WILL可以玩耶,旁邊還放了一部騎馬機,我真懷疑有那個病人可以上去騎?又有誰可以玩WILL呢?真是瞎到爆,倒是女兒上去騎了幾下,喔、屁股好痛喔,不玩了、出去吧,大廳很大,每一樓都一樣,中間是護理站,除了一樓,一層樓有八個病房,還都取了文謅謅的名字呢,一樓房間比較少就分梅、蘭、菊、竹、四間,二樓就多了,我住的這間是朗月築,還有和風居、喣陽園、御風樓、閒雲居、霞飛樓、海韻居、和雲湧樓,夠詩意的吧,不過如果是用在餐廳的VIP房、或是高級一點的酒店、應該是比較適合點,每一間病房看進去,天啊!幾乎也都是剃光頭、躺著不動,裝著鼻胃管,呼吸器的病人,ㄏㄡˋ!殺很大!醫生陰我啦,說就在醫院一樣,可以跟病友聊天、不會無聊的,最好是可以啦,有些在大廳不知道是在看電視、還是被電視看?全都是LKK的輪椅族,而且還是被”綁”在輪椅上的,因為幾乎都是癱瘓,不綁著根本坐不住,對著電視、有的頭都碰到膝蓋了也在睡、有的頭後仰到快90°也在睡、有的張著大大的嘴巴也睡的熟的很,還好有的輪椅是有頭靠的,那就睡的比較像話了,真的如之前護士告訴我的:『放心啦,妳一定是那裏最年輕、最漂亮的,』唉,我卻一點都不開心,除了外勞和護士,我沒有跟任何病友有說話的機會,他们的生活都是睡覺,不然就是雙眼呆滯、無意識的發呆而已,生命的末端就是要這樣過嗎?我無言了。

看了那些病人、心裡有些傷感,這就是我人生的終點站嗎?住進來的時後我就已經決定要待在這兒一輩子了,以後就算女兒出嫁、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也不會去打擾他们的生活,而如果不小心我寫出了一些上得了台面的東西,賺到了錢,我會把爸媽都接進來住,免得老是抱怨養了四個孩子、沒有一個關心他们死活的,還不時要看媳婦的臉色,這樣我減輕了女兒要照顧我的負擔,也可以照顧父母親,對上一輩和下一代,都算有了交待,應該可以了吧。

而我會在這兒過多久呢?十年?二十年?還是變成人瑞五十年呢?又會有多少日子會跟他们一樣、無意識的像個活死人,只為了等到該走的那一天,完成了人生的任務,才結束這一切呢?我真的要好好的想一想。

大概看我不太開心,咪咪跑來叫我:『馬迷,這裡有麻將桌耶,』還是自動洗牌的、挺先進的嘛,問題還是一樣、誰會來玩?『好久沒玩了,陪馬迷打一圈吧,』「好啊,」就我、咪咪、豆豆和小睿四個人一桌,榮民北北一旁觀戰,哈,跟孩子们鬧著玩真有趣,不過才打到第三輪,護士就出來”敬告”我们了:『不好意思、因為現在是午休時間、所以請你們小聲一點,』那些老北北、老婆婆、最好是被我们吵得醒啦,我看丟一串鞭炮進去也沒有人會吭一聲,「算了,不玩了,送我回房去你们也該走了,」我嘴上說的輕鬆,心裡卻在滴血,別走!別把我丟在一個好聽是安靜、實際上是死氣沉沉的地方,這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而且目前病房裡只住了我一個人,雖然孤單習慣了,還是有點小擔心,但是該走的總要走的,放下吧!這就是我的宿命。

明天開始我就是”2113”的新人了,只要電腦還在,我的生命之火就永遠不會熄滅,我還有文字創作的能力,在這個沒有人打擾、事事都有人幫忙的地方,我可以用心的、好好的發揮了,采姨是我最好的榜樣,我的鍵盤不會停下來的,我會敲出我的人生、我的故事、我的感觸、我的未來,網路是無遠弗屆的,我人雖在深山中,但是我可以看到任何我想看的東西,找到任何需要的資料,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不會寂寞的,希望這是一個新的開始,無言將開開心心的繼續滾動下去,留下人生最美麗的痕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3240320

 回應文章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常樂
2009/08/20 11:10

把握當下勤精進

祝福您平安吉祥!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點十三分
2009/08/20 10:47

原來看標題 把它想得是時間

原來是…

還能上網書寫心情

非常不錯了 那邊還有提供網路還是自己用花錢的無線卡?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越杜鵑窩
2009/08/20 01:02

親愛的2113:

境況若此,就用心寫出妳的悲喜吧

最好像采姨一樣參加全民傳記比賽

依妳的文采實力,加上一生異於常人的傳奇

他日不但有出書還有名利雙收的機會

(想採訪妳的記者得到深山裡去才行,哈)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