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罐子裡的人生
2006/02/11 13:42:33瀏覽249|回應0|推薦6

小的時候最怕吃藥

 

半杯水都喝完了,一顆藥還吞不到喉嚨裡。等到糖衣化了,溢出一陣陣的苦味,一定馬上開始吐,往往連帶著剛剛吃下去的午飯或晚飯全部出清媽媽為此頭痛不已偏偏我又愛生病動不動就是四十度的高燒只好跟醫生說好了,只打針不吃藥

 

等到長大一點了學會了許多生病不用吃藥的怪招黑松沙士加生雞蛋綠豆湯加枇杷膏跑出一身的汗泡個熱水澡用鹽水漱口...;等等都是治感冒的良方媽媽自己醃製的酸梅汁拿來沖熱開水喝可以治拉肚子;上車前用沙龍巴斯貼在肚臍眼上,保證不會暈車;每個月“好朋友”來了,就吃葡萄乾加熱牛奶,效果比苦苦的四物湯好多了。

 

本以為可以一輩子與藥罐子絕緣的,如果不是,那也該給我“早知道” ,三碗水煎成八分,我一定喝下去;要不,一天四次,三餐飯後、睡前各一顆“後悔” ,配溫開水服下;如果發燒了,加一包“反省” ,再苦,我也會含著眼淚,笑嘻嘻的吞下去。

 

剛出事的時候每天都不想醒來希望永遠在夢裡,不必面對這個無情的世界又好希望一覺醒來一切都是一場夢就這樣子該睡的時候就是閤不上眼,於是,請醫生給我開了安眠藥希望我可以好好的睡但我卻把吃藥當作一種逃避現實最好的工具

 

當然安眠藥也曾當做我想放棄生命的劊子手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好傻勉強吞下七八顆藥以後意識自然已經昏迷不清加上我對藥丸的排斥剩下的藥根本沒進喉嚨就被我全部吐了出來哪裏威脅得到生命?只是自己找罪受還惹得家人擔心又傷心

 

受傷的前幾個月全身上下除了右手是完全不能動的感覺都是酸酸麻麻的就好像趴在桌上睡著了手臂壓麻了又像廁所蹲太久二腿發麻一樣

 

過了三個月上半身的知覺慢慢的恢復了但不只是感覺神經,運動神經恢復了連帶我的疼痛也跟著活躍起來有的醫生是解釋躺太久了神經都壓死掉了又有醫生說斷訊的神經要重新連結工作自然會引起疼痛不管是什麼理由,疼痛日以繼夜的糾纏著我,成為我揮之不去,也躲不掉的可怕夢靨

 

止痛藥加上安眠藥左右了我的生活讓我在似睡非醒之間逃離疼痛也躲避現實當初醫生要給我用藥的時候還讓我簽了一張同意書大意是服用該類藥劑上隱的可能性不大但若有任何副作用大概也不會有致命的影響

 

我的藥量越來越大幾乎都要超過安全服用範圍了

 

一種紫色的嗎啡(不記得劑量了)大概一天要吃五顆,據說,那已經是癌症末期患者的藥量;睡前的安眠藥一次要吃四顆,一個護士朋友告訴我,一般人只要吃一顆,大概都可以昏睡半天。

 

現在看到當時辦護照上的照片二眼呆滯無神精神萎靡真的好像吸毒,又像奄奄一息的病人一樣

 

到大陸之後,原本以為可以請家人幫忙拿藥再寄到大陸給我怎知健保局神通廣大查到我已經出國了而我的藥全部都是嗎啡類管制藥品,除非本人去領,也就是他們查到我已經入境回國否則就不再給藥了面臨了斷藥的危機我的精神不濟也耽誤了不少工作就下定決心不再吃藥了

 

褓姆陪我進了醫院開始了辛苦的戒藥療程

 

剛開始的第一天真不知該如何度過?疼痛煩躁如巨浪般襲捲而來我又哭又叫的大腿和手臂上全部是咬傷和抓痕還幾度翻下床去撞的鼻青眼腫的

 

第二天起醫生沒辦法就把我的手腳都綁住還是不給我任何藥吃打點滴的針管幾次都被我掙脫了倒流出來的血沾滿了半邊床單

 

在渾渾噩噩之中我只想一死了之老天爺如此的殘酷?讓我失去了雙腳成為一個殘疾人不打緊還用藥物再三的折磨我幾次媬姆都抱著我痛哭昔日那個亮麗能幹的副總怎和眼前這個狼狽的女人相比?我只是緊緊抓著她的手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好像面對著遙遙不可預測的未來也一樣無言

 

意志力讓我想咬緊牙關,撐過去,直到嘴角滲出血跡來。醫生又拿了毛巾緊緊的塞住我的嘴,現在回想起當初的情景,真是人不人、鬼不鬼的,不敢想像到底受了多少罪?

 

到了第四天我已經可以勉強的吃下東西也終於平平穩穩的睡了一覺度過了最難受的日子再一次的跟命運搏鬥成功

 

現在我已經好多了雖然每個月還是要回疼痛科門診拿藥但對藥物的依賴性已經減輕到最低當然也練就了一身吃藥的好功夫幾顆藥放進嘴巴裡,一大口的開水咕嚕一灌馬上搞定

 

面對苦難的人沒有悲傷的理由也沒有放棄的權力我只有乖乖的吃藥過日子了在陽光下玻璃罐裡一顆顆雪白的藥丸,希望能為我坎坷多災難的人生鋪陳出一條比較舒坦的路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7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