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年夜飯
2008/02/14 02:46:52瀏覽572|回應4|推薦14

過年了我該到哪裡去,回家嗎?其實我的家在哪裡我也不知道該回到哪裡過年呢?哪裡才算是我的家呢?還是留在小窩裡吃泡麵吧 

本來去年暑假回台中看爸爸媽媽的時候答應他們要回去陪他們過年的但是二個星期前吧女兒跑來找我跟我說大伯母身體不好她得了子宮頸癌不久才開的刀大伯伯腳還沒好公公沒出殯他就出車禍了所以他們可能都不會回來姑姑要上班家裡只剩下我們和二伯伯一家人沒人可以煮飯妳回來好不好?妳只要教我們就可以了,我們自己在家過年,等過完年初二再回去看阿公阿嬷好嗎?當然好啊媽咪怎麼捨得跟妳們說個不字呢而且看護要從6號休到11小流氓是長子長孫是一定要回去的我一個人沒人幫忙也不行啊所以打包了行李除夕前一天我又回到了孫家久違了,我曾經的家,而台中的爸媽只好跟他們說抱歉了。

因為公公生前是吃素的所以只要供奉水果就可以了還好這樣子省去了準備一堆的雞鴨魚肉而他們家也沒有送灶神拜土地公的習俗就更簡單了只是準備一餐年夜飯小case而且還有個餐飲科的咪咪當副手應該沒問題才對

本來是想利用人潮最少的時候去大賣場買菜的但是住家的對面就是大批發市場菜,東西應該會比較便宜也新鮮所以我們起了個大清早,孫B留守一家四口就推著我出門了

雖然才6點多一點市場裡已經是人擠人了,大家跟不用錢似的,買菜幾乎都要用搶的,還好菜單本來就開好了所以不會沒目標的跟人家擠而且事先我和小流氓就已經到南寮買了一隻好大的鱸魚尾巴不算有二個半巴掌大喔還買了一斤泰國蝦魷魚和透抽他又從家裡送來一隻雞是親戚家自己養的可肥的勒,還送了一個鮑魚罐頭他說當媽媽就要有媽媽的樣子,難得過年一家人在一起,就好好的回去做頓飯給他們吃吧既然海鮮類的主菜都有了就只要再買牛肚干貝雞胸肉一盅現成的佛跳牆和一些素菜配料就可以了,我們二人一組分頭進行,不到一個小時就搞定了,好不容易才殺出了那個戰場,幾年沒上市場買菜了,那群人朝也是讓我嘆為觀止,物價再漲、生活再苦、年也是要過的,這是中國人千年不變的習俗啊。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家的年菜吧別以為我以前是個只會賺錢的工作狂我的廚藝也不是一般般的喔現在自己是進不了廚房但是我只要當指揮官發號口令就可以了洗菜的交給豆豆掌廚的就交給咪咪有什麼沒買到的就要孩子的爸去跑腿打雜囉

準備上菜啦

麻油蝦麻油爆香薑片蝦子半煎炒的到八分熟倒下一些米酒悶一下又香又補的好菜就可以上桌了女兒的身體底子都比較冷,這道菜是熱補,給她們吃最合適了。

白斬雞這是一道很傳統的台灣菜,說是吃雞才可以成”家”(雞的台語跟家是同音) ,所以年菜上一定要有雞。這道菜也很簡單,雞煮熟了剁開來排盤就好了,雞湯還可以用來當高湯調味,鮮美極了,而且是雞自己養的,肉很結實嚼起來很夠勁,是外面買都買不到的,而更重要的是沾料除了醬油香油蔥花香菜以外我又炒了一點花椒放進去香香麻麻辣辣的真的很棒但是為了把那隻雞解體可是花了我們不少力氣咪咪豆豆的力氣都不夠大孩子的爸根本不會切後來還是老將出馬原本的桌子對我而言太高了根本使不上力後來他們找來了一個比較矮的小床頭櫃墊上一塊木板、再舖上報紙放好切菜板幫我穿上圍裙,一切準備就緒就看我大顯身手了,已經幾年沒動刀了真怕會漏氣把雞抓住先把脖子切下來然後是翅膀和雞腿,半切半扯的終於搞定了,最麻煩的就是雞身了因為又油又滑很難下刀不過還好寶刀未老,折騰了一下還是”解體”成功了,一刀都沒有失誤喔,連咪咪都說馬麻妳很厲害耶,我說對啊,等哪天”奶G”欺負妳,我就一樣把他大解八塊,排成一盤,怎樣?不要啦!噁心死了,哈!這個傻ㄚ頭,妳要我還不敢勒。

清蒸鱸魚:新鮮的魚當然要清蒸才好吃,在外面吃到只要是炸過的魚絕對都不是最新鮮的。把魚身肚子都洗乾淨,背上斜斜的畫上三刀,先抹上鹽,然後在每個刀口裡塞進香菇和培根,上面灑上薑絲,再加上醬油、香油和一點米酒去腥,就可以用大火蒸了,等蒸熟了再放上切成花瓣樣的蔥段,燒一點熱油淋上去就大功告成了,只可惜家鄉的習俗魚是不能吃的,因為要”有餘” ,所以只能聞聞牠的香氣過癮而已,初一才可以吃。

爆雙脆:其實這也是很平常的菜,但是因為沒人會做,孩子的爸又怕膽固醇高,所以他們很難得吃得到,雙脆指的就是魷魚和透抽(用花枝也可以) ,這道菜也很簡單,難只在於魷魚和透抽的身體都要切花,咪咪的刀工還不到家,只好老將又上場了,先爆香蔥薑然後魷魚和透抽一起下鍋,因為切得好所以一遇熱魷魚和透抽就捲成了一朵朵的花,媽咪,好漂亮喔!媽咪是輪椅美女本來就很漂亮啊,不是啦,我是說魷魚和透抽都捲得好漂亮喔,當然囉,媽咪是練過的耶,等到炒到七分熟就加進芹菜,芹菜不必炒太久,老了就不夠脆了,起鍋前加進鹽巴,再放點高湯勾芡就可以上桌了,香噴噴美美的一道菜又完工了。

干貝芥菜:我買的是新鮮的干貝所以不必蒸也不必泡,直接把它撥成絲就可以了,芥菜要先燙過可以去點苦味,這道菜做法也簡單,炒一炒放進鹽巴高湯勾芡就好了,今天真虧有一鍋雞湯,可以不用加人工的雞精或是罐頭高湯,新鮮又營養真是太棒了,因為孩子的爸還是忌口,所以我做的蔡清淡的偏多。

五福臨門:這是一道名字很標準的年菜,其實都是素食,健康又美味,做法也很簡單,材料有百果、山藥、蘆筍、素腰花、杏鮑菇、和紅棗,看!是不是都是養生的好食材啊,而且五顏六色的好看又好吃,一起下鍋炒加上鹽巴和高湯調味勾芡就好了,孩子的爸最愛了,而且山藥是日本進口的,口感很脆,我又最喜歡吃蘆筍了,所以這道菜一點都不剩,全部吃光光了。

麻辣牛肚:這是二嫂教我的私房菜,會做的人不多喔,因為一家除了孩子的爸和豆豆全都愛吃辣,所以就做一道會噴火的菜吧;牛肚要先用蔥薑煮熟,一直到用筷子搓得過去才可以,但是也不可以煮得太老,那就會跟啃橡皮筋一樣咬都咬不動,煮熟了泡一下冷水保持脆度,然後切薄片,越薄越好,切好了就扮進醬油、香油、一點點醋、糖和蔥薑絲,最重要的是辣椒,怕辣的就去子,我當然是不去的,那樣辣的才夠味,然後扮進一點點的太白粉,不可以放太多喔,不然就混成一團了,讓它稍微醃一下入味,然後大火燒開油,全部的料到進去快炒,因為本來就是熟的,所以只要炒一下就可以起鍋了,香辣的味道配上啤酒最棒了,但是因為公公過是還不滿一年,不可以喝酒,就有一點小小的掃興了。

涼扮鮑魚:這可是最名貴的一道菜了,我怪小流氓不該把那麼好的東西送給我,他也有一大家子要吃飯啊,他說放心啦,他家的鮑魚罐頭都可以擺起來打保齡球了,真的假的啊?我知道他的家世背景不簡單,過年收的禮堆滿了整個廚房,他還拿了一個黃色的蘋果給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黃色的蘋果耶,也許是我老土沒見過市面吧,而鮑魚的做法我只會涼扮,因為一年難得吃一次,一般也只有吃喜酒的時候才吃得到啊,我把下面墊上大白菜切絲,鮑魚切片擺盤,再淋上美乃茲就好啦,一罐2800.-的鮑魚耶,平時難得吃到,當然也很受歡迎啊!

最後加上一道佛跳牆,聽說這家做的很道地,就偷個懶買現成的吧,九道菜象徵著”常常久久”應該可以了吧,滿滿的一桌子,二伯和大姑看到都嚇一跳,妳們那麼利害喔,當然囉,我都親自出馬了,哪可以漏氣啊,因為大姑趕著上班,意思一下跟我們吃了一點,就打包帶走了,倒是跟二伯一家人吃的很開心,很久沒有陪女兒好好的吃頓飯了,看她們吃的津津有味的,我也感到很安慰,孩子的爸也好久沒有吃到我做的菜了,也顧不得高血壓、膽固醇了,他也是吃得不意樂乎,雖然忙了一天,卻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可以為他們做一點事、盡一點心,我的歉疚就會少一點,這餐飯就在於快樂的氣氛中結束了,每個人的肚子都撐的飽飽的,桌上幾乎一點剩菜都沒有,看到他們幸福滿足的表情,我比什麼都快樂。

雖然我跟孩子的爸婚姻的緣分已經盡了,但是親情的力量卻是永遠切不斷的,只要我們都保有一個愛孩子的心,我們之間的友情就永遠會存在,不是夫妻還是可以當朋友啊,就像今天這頓年夜飯,女兒有爸爸媽媽陪她們一起過,相信她們一定很開心,雖然她們已經成熟懂事的知道”覆水難收”,但是偶而可以聚在一起吃媽媽做的菜,相信她們的感覺一定是幸福滿足的,而我今生唯一的希望就是要她們幸福,其它的我就別無所求了,年過了,一切又回到正常,但是相信這頓幸福的晚餐,將給大家留下最美好的回憶,當然我也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614259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8/02/19 00:32
啊~~阿貓光是看,就得舉白旗投降...真有妳的!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7 19:11
從圖中  看見你的好氣色  很為你高興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文中
2008/02/14 16:31
看出您的歡欣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8/02/14 12:48
妳很幸福!

小流氓待妳真好!

妳不要再叫他小流氓了呀~他是個有真情的人啊,值得一個好膩稱!


 Happy Valent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