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段曾經的辛酸與無奈
2008/02/13 23:00:22瀏覽452|回應2|推薦12

那年高中都還沒來得及畢業爸爸的事業就宣布倒閉了忙碌了半生的心血被法院的封條劃上了休止符當時在台中潭子鄉公所工作的二堂哥知道到了馬上北上來幫忙善後,然後除了留下還在唸大三的哥哥繼續完成學業他是父母親最大的希望不可以放棄我和爸爸媽媽妹妹就跟著二堂哥搬離了台北,就這樣離開了這個住了將近20的家,揮別了我的童年和青春,茫然的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

二大爺跟爸爸的感情本來就很好當時因為當兵打戰的時候從馬上摔了下來所以腰是S型的來台灣之後找不到好的工作只有在朋友的介紹下在醫院幫忙打掃做清潔工,一家五口(我有3個堂哥)全靠他一份微薄的薪水過日子大堂哥國中畢業就去跑船了二堂哥勉強唸到高中畢業雖然考上了大學但是家裡根本供不起那個時候我才唸國小家裡的環境還算過得去所以二堂哥大學四年的學費全部都是爸爸提供的或許是感恩吧,而且那個時候堂哥們都長大了,生活很穩定,他們知道我們有困難,當然就義不容辭的挺身相助了

二堂哥退伍以後就考進了潭子鄉公所既然三兄弟都有了穩定的工作就讓大爺退休了在潭子買了一棟說是別墅啦但是窮鄉僻壤的躲在半山腰出入一點都不方便但是這個時候他們肯伸出援手讓我們有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我們就很感激了在他們家住了一陣子我們總不能長期的寄人籬下啊,堂哥就在附近幫我們租了一棟小房子一樓是客廳和廚房二樓只有二個房間一間爸媽和妹妹睡另外一間就用衣櫥隔成二半裡面一張床我睡外面一張床就留給偶而回來的哥哥和當時還在唸軍校的弟弟了

房子雖然又小又舊但總算有了安身立命的地方哥哥在台北爸爸的一個好朋友家裡當家教除了有學費收還管吃住爸爸心裡明白人家是有心幫我們所以就要哥哥好好的教人家的孩子唸書自己的學業也不可以荒廢將來還要繼續唸研究所然後出國留學,一定要頂著博士的光環回國,這個重振家風的重責大任就交給他了,而我當然也想唸書,但是哥哥不在我最大,養家、照顧父母的責任就只好由我來扛了,至於自己的未來,再說吧!

那時爸爸的意志很消沉整天就拿著一根柺杖帶著大爺家的狗滿山遍野的亂逛不然就是跟大爺喝酒聊天什麼事都不做媽媽去找了家庭代工,一天賺不了多少錢,而我只有高中畢業一點專長都沒有只好到潭子加工區當作業員去了,心裡雖然覺得委屈,但是最少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勉強可以養家活口。

那個時候還是加工業的鼎盛時期我隨便找了一家工廠就去應徵了,當一個作業員根本不需要什麼條件,所以馬上就被錄取了一個月基本工資只有6000.- ,心想早知道要當一個月賺6000.-的工人那個時候死命的想拼大學幹嘛命運真的很會捉弄人心中的落寞與無奈是當然會有的,但是我也告訴自己:烏雲過後總會見到陽光的,就這樣我的人生轉了180開始了另一種全新的生活

那是一間日商公司,專門做電話機的話機版面的零件都是機器自動插配的一般的作業員就是看著流水線機器的運作我被分配到的是第二道程序就是零件全部裝好了以後還要由人工檢查一次看又沒有漏掉的插錯的或是穿過版面的線(那是哪種金屬材質我也不懂)太長了就要剪掉太短了也不行要拆掉重裝我只是個新手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把我分配到這個部門我看到幾個跟我一起去應徵的都在流水線看機器而已啊一台電話上有幾十種零件雖然有模子讓你套進去對照可是還是滿難的剛開始我看的眼都花了一小時檢查不到幾片還好班長人滿好的告訴我慢慢做久了就熟悉了

第一次在這樣子的環境工作所有的人物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加上一時還不能調適這樣子的環境轉變我變得很沉默不太跟人說話只是靜靜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專心的工作吃飯的時候就一個人躲在衣物間裡默默的吃後來熟了才有同事邀我到餐廳去看他們說說笑笑的樣子好快樂我只會偶而點點頭回報一個微笑除非是工作上的需要我很少開口原本活潑開朗的我一下子變的自卑又近乎自閉有一次無意中聽見一群同事在閒聊:『台北來的就那麼跩喔連話都不說臭屁什麼啊?』「聽說她名校畢業的耶會不會有毛病啊不然怎麼會來這裡工作?」『搞不好是沒考上大學很丟臉才躲起來的吧!」我只有當作沒聽見默默的走開,她們閒著沒事聊八卦,我沒有心情去理會,只想安分的工作,這裡只是個休憩點,總有一天我會展翅高飛、回到自己的天空的。

沒多久大學聯考放榜了我躲在廁所裡偷偷的看榜單同學的名字一個個的浮現在我的眼前台大師大政大最差的都有輔大東吳但是就是沒有我眼水幾乎把報紙濕透了不該是這樣子的啊台太外文系上應該有我的名字啊怎麼會這樣呢我的心情幾乎要down到了谷底可是我只敢偷偷的掉眼淚不敢哭出聲我怕爸媽知道了一定很自責別哭了吧擦乾眼淚撐過這一段日子,總有一天我的名字一定會出現在榜單上的我發誓

調適好心情還是要去上班我想最多二年,等到哥哥畢業弟弟下部隊,家裡的情況就會好一點的就忍一忍吧,我本來就是個很樂觀的人,想通了就沒事了,現在最重要的是好好的工作賺錢,其它的以後再說吧,本以為一切就這樣子塵埃落定了,但是老天爺卻就喜歡挑戰我的意志力磨練我的耐力才上班不到一個月工作上就出事了

那天課長推了幾箱貨進來因為機器調整錯誤所以有一個零件的根留的太長了裝不進話機裡你們要全部檢查過太長的就剪短這個型號以前做過很多所以長度你們應該知道然後他又交代班長一些細節就出去了雖然我才來不久但是這個型號我也檢查過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問了旁邊的前輩一次她剪了幾個給我看我記住了大約的長度就開始工作了還好錯的不多我們加了一小時班就全部搞定了班長抽檢了幾個都沒問題大家就下班了

沒想到第二天一進工作間課長就氣呼呼的跑進來了昨天是怎麼交代的這種型號又不是第一次做怎麼搞的亂七八糟的你們自己看有的都剪到根部面版了這樣子怎麼交得出去全部重新檢查沒做好不准下班然後又氣呼呼的甩了門出去了班長馬上走過去看有的真的剪的太短了我是不懂電子的原理啦可是可能太短了會接觸不到那整台電話就失靈了QC測試的時候一定過不了關,但這不是我研究思考的時候,因為班長正在破口大罵倒底是誰那麼不小心又不是第一次做怎麼會出這種錯?「不是我喔我沒那麼笨,」『更不是我我可次老手耶,』「別看我問題絕對不在我,」大家七嘴八舌推來推去的最後把眼光全停留在我身上,「我昨天還特別問過阿春姐的而且這個我以前也做過啊,」我急著解釋,『別說了啦妳最菜不是妳是誰?』說話的叫美貴她平時就很會欺負人、說人長短,標準的八婆,上次說我的人就是她帶頭的,『真的是妳嗎妳跟我來,』班長就把我帶到課長辦公室去了,冤枉啊、誰來救我?

我知道妳是新來的,一般我的課裡是不用新手的,當初看妳是高中名校畢業想說學習能力一定比較好我的課裡又缺人所以才把妳調進來不懂慢慢學沒關係這次做壞了我也不會怪妳當然我也不是認定一定是妳做的只是做錯事了要承認以後更小心更努力就好了,而出了問題我總得對上面有個交代,當然實際的情況我還是會查清楚,不會白白冤枉妳的,我這樣子說妳懂嗎?』我一句話都沒說只有點點頭出去了,反正擺明了找我背黑鍋頂罪就是了。

出了辦公室我告訴自己不可以哭不可以掉眼淚,這麼一點小事打不倒我的,公道自在人心不是自己做的就不是我咬著牙走回工作間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開始工作別人的眼光私下的閒言閒語我都當作沒聽到沒看到如果這一點苦我都承受不了我有什麼能力去面對將來現在的我不是工廠裡的大小姐不是名校裡的高材生而只是一個小小的作業員把妳的驕傲和自尊全都收起來認命吧

後來大家開始趕工仔細的又檢查了一次但是到下班時還沒有檢查完,『今天有誰要加班?』班長例行公事的開口問平時只要有加班的機會我一定會舉手因為可以多學習又有加班費而且如果沒有到餐廳吃晚飯的話工廠就會發泡麵跟麵包我總是不去吃晚餐然後把泡麵跟麵包帶回去給爸媽和妹妹吃而今天我也不例外一下子就舉手了但是又有聲音出現了:「今天的貨不知道是誰做壞的喔還敢加班想要害我們明天又挨罵喔!」又是她那時我的手突然僵在半空中臉色一陣慘白為什麼要這樣針對我真的不是我的錯啊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受過這樣子的屈辱,已經憋了一天的委屈,真的好難過,幾乎要忍不住崩潰了這時候課長突然走進來:『美貴說話不要那麼刻薄我已經查清楚了這批貨是第二班做的不是你們的錯妳不要隨便冤枉好人,我知道妳平時話就多,要節制點,』然後他走過來拍拍我的肩:『沒事啦不要想太多好好的做吧!』然後就走了

他走了以後我跌坐在椅子上這算什麼你們不分青紅皂白的羞辱我誤會我,把錯全推給我,然後拍拍肩膀就沒事了嗎我看了美貴一眼她撇著嘴一臉不屑的就回到位置上去了連一聲道歉都沒有而其它的同事也都散開了,跟沒事一樣,只有班長走過來問我:「妳還要加班嗎?」我搖搖頭沒說話收拾了東西就打卡回家了

回到家裡我躲在棉被裡狠很的哭了好久這個時候我應該留長了頭髮穿著大學服抱著原文書穿梭在校園裡上課到圖書館查資料參加社團聯誼交男朋友談戀愛才對啊為什麼我會穿著工人的制服坐在一張小椅子上每天面對著那些冷冰冰的機器零件還要受到別人的誤會和排擠以前的我活潑外向能言善道人緣超好的到哪裡都可以交到朋友但是現在為了家我只能忍氣吞聲的好像是個受盡欺淩的小媳婦這就是我的人生嗎這就是我的宿命嗎我真的無言以對好不甘心但是不甘心又能怎樣

事情過了,工作還是要做,有過上次的事件以後班長和課長都對我特別好,其它同事也比較不會排擠我了,我很感激在冰冷的工作間裡,總算感受到有一絲絲的溫暖但是平靜的日子才過了沒多久又出事了

那天班長來收貨準備推進倉庫,點收後轉交QC部檢測,剛好是美貴跟我一起把貨搬到推車上裝面板的箱子是訂做的一排幾個一箱幾排都是設計好的因為怕碰撞所以每一排之間都放著一片隔板最上面的隔板一蓋上就剛好是一整箱了就在搬的時候我看到美貴放上去的一個箱子很明顯的少了一排我想她大概沒注意吧就把它又搬了下來推到旁邊去準備補上不足的數量,『ㄟˋ妳幹嘛我放上去了妳又搬下來妳吃太飽了喔?』「不是啦這箱數量不對我要補足了再放上去,」『不對起肖那是我放的怎麼可能不對妳是不是頭殼秀逗了啊臭三八找麻煩喔,』也不知道是哪裡得罪她了,還是八字真的不合?她找到機會就修理我,「可是,」『可是什麼妳再囉唆我揍妳喔老娘心情不好妳別惹我,』真是個不講裡的惡婆娘

這時班長聽到她高八度的叫罵聲趕快跑過來:「怎麼回事?」『她啦神經病我把貨搬上去她又搬下來還說我放錯了她是不是故意找我麻煩啊,』「是嗎哪一箱推過來我看看,」我把那一箱貨推到班長面前:「就是這一箱,」班長只看了一眼:「哎呦阿貴啊妳也幫幫忙老鳥了還這樣子妳自己看隨便瞄一眼也知道少一層啊如果不是她發現了補上去到時候數量不夠要誰負責啊妳賠嗎同事間有話好好的說妳不要動不動就洽北北小心嫁不出去喔,」糟了這可是她的死穴因為她已經快30歲了每天到處放電但是就是沒人看得上眼班長這一說她反而惱羞成怒了:『好啦好啦,都是我錯啦賠就賠嘛什麼了不起反正妳們就是看不起我笑我沒人要,』然後哇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613848

 回應文章

請參與公投廢止台灣黑警交通警察開出罰單竟可領取罰單獎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14 20:03

美貴一定很慶幸當時你不認識我

否則我一定會揍她的

哈哈


陸客來「民主、自由、法治」的台灣觀光前要投保暴力意外死亡險,否則被貪腐集團民進黨打死了不理賠
黑心貪腐民進黨一個婚禮,光是元大一家就送禮金六百萬元,黑心貪腐台獨洗錢豬真夠貪的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勇敢的女孩啊~
2008/02/14 12:33
讀來好為當時的妳 心酸難過~秀秀一下吧~

而年紀輕輕的妳,卻是那麼堅強、懂事!

也許因為曾經經歷,所以現在的妳才能面對。

妳特有的堅韌,讓妳的人生更加傲人!真的好佩服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