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園有感
2007/09/24 01:45:50瀏覽440|回應0|推薦5

這麼些年來一直在精神科的病房裡進進出出的

每次都是失眠所引起的 睡不好就容易痛 痛到受不了要不就掛急診要不就拿刀自殘

進了醫院調一下用藥  好好的睡上幾覺  身體跟心理就都OK了  可以準備出院回家

這次住院住的最久  前前後後有半年吧  失眠好解決  心病就難醫了

以前還戲稱精神科病房為"桃花園"  因為裡面住了一群與世無爭安靜又安分的人

大家乖乖的遵守生活規則  按時吃藥 吃飯 活動 洗澡 睡覺 比當兵還乖

但是這次住久了觀察了許多的病友  其實發現他們真的是病人卻是有苦難言

我的腿斷了可以坐輪椅 我的脊椎痛起來可以打針  但是他們呢

一個重度憂鬱的病友整天就繞著活動大廳走  從來不跟別人說話

一個精神分裂的病友動不動就開口罵人  也不知道他在罵誰罵得那麼兇

一個女病友很喜歡跟我聊天  但是她一開口就流口水 手還不時會發抖

而發起病來打人  摔椅子 撞牆  拼命敲打門窗的更是屢見不鮮

這些人平常跟一般人沒二樣  心理的病看不出來  沒有人會了解他們真正的苦

雖然有醫生 有心理師  還有社工可以幫忙  但那些藥物都是"試用"

沒有一個醫生可以保證他的病人可以完全恢復

現在是醫學發達有醫院可以收容照顧這些人  如果是以前就被當"瘋子"關起來吧

我說過我的苦藥物可以治療 但是一個真正心理有病的人只能"控制"而已

當他們情緒失控的時候護士會打所謂的"乖乖針"穩定他們的情緒

但是那究竟只能治標 不能治本 我都懷疑自己吃的"抗憂鬱劑"有多少用

之前說過盲胞可憐  但是我發現精神有問題的人更可憐

美其名是住院修養  實際上就是當白老鼠試藥  還有以比較文明的方式關起來就是了

許多的病友一住就是幾年  家人根本就放棄不要他們了  難道不可憐嗎

如果不幸你的親友中有精神疾病的人請不要放棄他

好好的吃藥控制病情 給予最多的關心和體諒  不要讓他離開人群  多了解他

那種說不出的苦是世界上最大的折磨啊  將心比心 好好的愛他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25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