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子讓老母蜷縮後備箱給孫子騰座之孰是孰非 宋主席您怎麼看?
2015/09/24 16:17:52瀏覽170|回應0|推薦0
前日上午,安陸市巡店派出所派出警力重點查緝盜搶機動車,民警對一輛懸掛江西號牌的SUV進行例行檢查時,打開尾箱的民警嚇了一大跳:後排尾箱狹小的空間裡,居然蜷蹲著一位老太太。詢問的結果,大出所有人意料之外。車上的夫婦和年約4歲的男孩兒是老太太劉某的兒子、兒媳和孫子。劉老太太告訴民警,今年剛用養老的積蓄給兒子買了這輛SUV。幾天前,兒子一家從江西開車到武漢遊玩,自己同車一路照顧孫子。當時孫子在車上犯困,嫌車裡太擠不能躺倒睡覺,兒子小劉便讓劉老太蹲到尾箱裡給孫子騰出後排睡覺。令檢查民警唏噓不已的是,惟恐民警對兒子進行處罰的劉老太不斷向民警求情:尾箱裡蠻好、蠻舒服,可別為難我的伢。 (新民網9月23日)




  這麼簡單的事實,難道還有什麼孰是孰非的疑問,這顯然從網民們一邊倒的對不孝男子斥責聲中基本得出結論;這並不奇怪,因為眾所周知,孝道是中華民族傳承數千年傳統文化的核心之一,在中國社會,一個人是否遵從孝道,甚至成為其基本社會道德素質的標杆指標,一但被公認為不孝,那不論你在個人事業成就上有多大建樹,幾乎都會成為終身污點並為社會所不齒。所以我們從新聞回帖中毫無懸念猜得到,不孝男子被網民們罵得狗血噴頭,從倫理是非上看,這當然是咎由自取,理應受到社會大眾的強烈批判和嚴重鄙視。

  中國人常說,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從這起社會醜聞中,男子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不僅僅只是缺乏基本的孝道;人們很難理解也很難相信,一個大男人,拿老媽的錢買車,買了車還讓老媽坐後備箱,為的僅僅只是將車後排座位騰出來給年僅4歲兒子睡覺,這真的豈有此理!奶奶帶孫子睡覺不行嗎? 4 歲孩子不懂事,老大不小的兒子兒媳也不懂事嗎?更重要的是4歲孩子恰恰處於接受家庭倫理教育的啟蒙階段,有樣學樣的年齡;當孩子看到奶奶被爸爸支到後備箱給自己讓位,將來也許同樣會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再說了,SUV本身很寬敞,讓孩子一人躺後排睡覺本身就極不安全,家長實質上極不負責任;假如讓老媽做副駕駛,兒媳做後排照顧孩子睡覺豈不更恰當?所以多數網友都覺得,兒子都不知道對媽媽好,還指望兒媳對她好?將來孫子長大了,又會有什麼樣的家庭觀念呢?

  然而我們在異口同聲斥責不孝男子的時候,也不經忘了在這件事上,或許其母親同樣也在家庭教育上,或者說至少在過去歲月對兒子的過分驕縱溺愛,某種程度上起到了“驕狗上灶、驕兒不孝”的作用;至少在這件事上,面對兒子提出的無禮要求,母親就不應該讓座。問題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既有孝道一說,同樣也有溺愛縱容下輩的傳統;不但溺愛自己的兒女,更有無原則的溺愛孫子輩,即所謂的“隔代親”現象。其實我們在指責不孝男子的時候,我倒是猜測這完全是老母親為了照顧孫子的自願讓座行為。中國傳統文化里有句名言: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兒不愁。母愛之情溢於言表,母親基本上並不會責備自己兒子某些不孝行為,其中甚至蘊含一種犧牲精神。比如新聞中提到的結局:惟恐民警對兒子進行處罰的劉老太不斷向民警求情:尾箱裡蠻好、蠻舒服,可別為難我的伢。

  這求情或許令很多網友深感心酸,但這就是現實,或者說這就是所謂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既有值得推崇的孝道文化,同樣也有缺乏教育原則的溺愛文化,二者之間相互影響,放到本文故事中的情節上分析,還真難說孰是孰非。

  這讓人想起了前些天發生在美國社會的一個華人父親大雨中給兒子撐傘、自己卻淋到透濕;就這樣一個被認為彰顯父愛如山的鏡頭,一時間轟動全球成了感動了全世界的人。其實在我們看來,這本質上就是華人社會除孝道文化之外,長輩溺愛晚輩的一個縮影;當然你也完全可以理解為彰顯人性本質的親情。換句話說,被兒子要求睡進後備箱的那位母親在替不孝兒子向警察苦苦求情的時候,也可以理解為母親對子女自然流露出的親情,不是嗎?

  所以我們在一邊倒的斥責不孝男子的時候,其實整個故事情節裡彰顯的恰恰是中國傳統社會倫理中某些矛盾的文化價值,不能一概而論,尤其在普遍存在獨生子女現象的城市,“小皇帝”們被過分溺愛幾成常態,這種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家庭結構形成的社會形態,早已經將傳統的傳統倫理衝擊得面目全非,說不定這位60歲母親的兒子本身就是中國社會第一代由政府計劃出來的獨生子女也有可能。於是乎母親心甘情願的將養老的錢都奉獻給兒子買SUV,並且心甘情願的為了孫子睡得舒服而蜷縮後備箱中,最後也是心甘情願的在警察面前替兒子說情;在那一家看來一切顯然那麼自然,反而讓義憤填膺喋喋不休的網民們有點自作多情的意味了。

  看似一件小事,折射的卻是中國社會受到現實衝擊的充滿矛盾的家庭倫理,只能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孰是孰非各有判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3124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