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灌水]南懷瑾長老說“風水”風水和人的命運
2015/08/02 14:52:06瀏覽1138|回應0|推薦0
常常有人問我,有沒有風水啊?我說有啊,絕對有道理,但是要懂一個道理。北京的故宮,從遼金元開始,到明清八百年,為了風水,皇宮有九門,哪幾年的運氣在哪一個門,就開那個門,所以九宮八卦,都是想子孫萬代。但是你看看,遼金元明清有五個朝,每一個朝代,有時皇帝三年五年就翹辮子了,只有清朝兩個皇帝康熙與乾隆,當了六十年皇帝。懂了北京的皇宮你就懂了風水,都是天下第一流看風水的研究了九宮,那還有不好的嗎?但是仍然不斷有人上去,有人下來。

懂得風水的道理,你就不要太講究了,重點在德行,不在風水。所以中國人講看風水,有“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這句話。風水在五個成分裏頭只占一個成分,有什麽用啊!不要上當了,第一個條件還是道德的修養。這就是中國文化,你們很多同學要研究風水,但是千萬不要迷信。

《列子臆說》
--------------------------------------

胡松年:有人問說,人死亡之後,擇地埋葬。依中國人的習俗,有風水之說,其與後代子孫的運勢頗有關聯,不知是否有其道理;如有,則火葬是否也需依照風水原則葬之?

南長老:這就是說,在美國他們學佛的同學,也不只美國了,各地都有,中國也有,就是看風水的講,死人埋葬要選一個好地方,因為與後代子孫有關系的。

這個問題牽涉到一個大問題。關於屍體的處理,全世界的風俗,有很多種不同;我們中國同印度的一部分,以及阿拉伯人,都是註重土葬。土葬的方式就很多了,中國人過去對安葬父母很重視,對生命很重視,人死後由子孫埋葬。在秦始皇、漢朝這個階段以前,也就是兩千四五百年以前,沒有像現在這樣註重風水;但是另有一種註重,古書上叫“卜葬”,用占卜來選擇。有時嚴重的,帝王親自打卦,決定墓地好不好。

中國的儒家是注重安葬的。儒家重視人生,儒家在春秋戰國前後,注重對長輩養生送死。死了以後,子孫為了孝順,必須選一個好地方,使遺骨有個安詳的住所;並不是為了保佑子孫後代發財升官。古代只是一個孝心,孝的感情,死後給他找一個好地方土葬,保護他的遺體。

東漢以後,魏晉一開始,中國人就喜歡選地了,不再是卜葬。這個選地就要懂得地理,現在講就是地下的環境選擇了,認為關系後代好不好的。這種學問,晉朝以後才開始大流行。要選形巒,就是地理的形式環境;形巒以外加上理氣,陰陽五行的風水,運氣好不好等等,一直流傳到現在,認為墓穴是影響後代的。中國人嚴重的受這個影響,到現在也跳不出這個觀念。

遺骨是不是對後代有影響呢?這可以說是迷信,沒有這個道理。世界上其它的民族,其它地方的人,他們不用這個風水的葬禮,後代也是一樣活得很好!發展得很好啊!

如果說一個墓地,會影響後代子孫發不發,這個是言說道理,講講而已。也可以說,是人類自己的觀念造成的道理,觀念上認為風水會影響後代子孫。

如果把全國人都做個統計,有些人後代很好,也許祖先並沒有一個好風水葬地呢;有些葬地很好,後世卻很壞;所以這個不是真理。我們剛才提出來,這是言說道理,是一般人自己認為的,然後構成了意識上的一套理論,硬說是對的,其實是沒有道理的。

風水是什麽?是葬地不被雨水淹,不被風亂吹,這個是孝道精神。等於我們坐在這裏,說你後面窗子關好,避開風,有風或雨水來是有傷害的,所以把衣服穿好,把膝蓋頭蓋好,保持溫暖,是這個道理罷了。現在提倡火葬了,所以也不必為了孝道,非要找個地方土葬不可。

所以你問葬一個好風水地方,對後世子孫有什麽大的影響嗎?答案是沒有。拿佛學道理來,包括我們的祖先,包括我們的後代,包括朋友的祖先後代,所有遺骨,統統是一個本體,一個生命功能的現象。這個生命功能叫阿賴耶識,同體的,各有自己的因果報應。並不是說,我好他就不好,他好我就不好,不是這個道理。這裏頭的學理講起來很多,用《楞嚴經》上一句話,“不作聖解”,不要把這個當成了不起的道理就是了。

那你說為父母找個好地方下葬,自己心安,這個是對的,是孝道精神;如果是為了目的對自己好,對我後代好,這就不對了。“若作聖解”,自己認為有這種理論,“即受群邪”,那就是瘋了,是著魔的思想,不是真理。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
風水、算命,現在大家都偏於這個迷信,太可怕了,不要去迷信這個,我告訴你不要相信。風水是個環境的保護與和諧,有沒有道理?有它的道理。風與水就是環境嘛,地下也有風有水,避開了大風、邪風,避開了水患,環境安全和諧美觀了,當然好啊。

但是說風水可以保你發財、怎麽好怎麽好的,不要迷信,沒有這個高明的人。古人已經批評了迷信風水--“山川而能語,葬師食無所”,“葬師”就是堪輿先生,俗稱風水先生--山川如果能講話,風水先生就很難辦了。風水是一個環境科學,但是現在很多人學得不怎麽樣,還到處騙錢。


《漫談中國文化》
--------------------------------------

堪輿之學,遠紹於春秋,高推至上古,其原蓋出於陰陽家言,後與雜家相混,故為縉紳先生所詬病。漢初司馬遷著《史記·日者列傳》,有堪輿家之稱,《淮南子·天文訓》謂“堪輿徐行,雄以音知雌”。許慎註曰:“堪天道,輿地道。”而孟康則釋“堪輿”為神名,與許說異焉。朱駿聲又謂“堪為高處,輿為下處,天高地下之意也”。《漢書·藝文志》列有《堪輿金匱》十四卷,今稱相地者曰“堪輿”,而漢以前書已佚,今未之見也。

世傳晉人郭璞著《葬經》,凡言堪輿學者,靡不祖述,其書之真偽莫辨,但大有異於後世之著述。蓋《葬經》以山川形勢,論斷於陰陽,五行勝克之理,古樸可玩。中唐以後,其學益形駁雜,祖述宗派,各有所長,而形勝之說,尤重於岡巒之體勢,是此非彼,習者難宗。迨乎兩宋,理學大儒輩出,標仁術而重孝道,卜葬之說愈加興盛。範仲淹、朱熹諸賢,靡不輸誠其學,而邃於其述。古之養生送死而無憾者,至此已極其能事矣。如墨子覆生,或王充再世,必更有甚其諷譏矣。

元、明以後,邵雍“卦氣運會”之說大盛,凡涉陰陽術數之學,概如百岳朝宗,趨為至鵠。於是堪輿之說,亦以邵學為準,註重天心合運,競為理氣為歸,效地法天之旨,證今引古,言之鑿鑿。故明、清以後,無論江右大家,浙、贛學派,皆采巒頭理氣之說,互爭短長,綜其所學,或宗“三元”以懸空打卦之理氣為主,或主“三合”以天心正運之形勝為依。辨方擇時,則有紫白之術,選吉擇日,則有奇門遁甲之流,動輒有忌,諱莫如深。然《四庫》編集,獨推“三合”而鄙棄“三元”,謂無所據,實則“三元”之秘,雋非清儒所知,故蓬心自用,但崇師說而已。綜此以觀,堪輿演變之史跡,約概如斯。

時至今日,科學之說繁興,言地者即有地理、地質、地球物質種種之學,言天者,覆有天文、氣象、歷法、星象、太空等等之盛。歷古相傳堪輿地理之說,生死人而肉白骨者,將皆嗤之以鼻,以視為妖,然佞於其道者,舉世毀之而不加阻,猶篤信如神。無論窮鄉僻壤之愚夫愚婦,或市朝冠蓋之縉紳先生,面避迷信之跡,隱崇陰陽之宅,比比皆是。貴之如此,鄙之如彼,其為此道之學術者,固為是耶?非耶?誠為難決也。

余於傳統國故之學,東方神秘之術,秉好奇求知之性,靡不探索玩習,初猶疑信參半,慎思難辨,及乎年事日長,涉獵既多,憬然而悟。所謂“堪輿”者,實為吾國上古質樸之科學研究,托跡於生死孝道之際,窮究其地質之妙,與道家五岳真形圖之旨,皆為別具肺腸,揭示地球物理之心得也。其學是否足為定論,遽難下一斷語,然兩千余年,囿之於埋葬之說,加之於妖妄之言,誠為大過矣。若今之學者,能先盡自然科學之基礎,融通人天哲學之理念,掘發古學之長,闡揚今學之妙,則堪輿之為說,亦大有可觀也矣。惜余識陋智淺,事忙意亂,未能遂其所欲,深入而淺出,變古而之今,誠為一大憾事。

宋今人君,從事出版,歷有年矣。前過吾寓,睹此《地理天機會元》一書,請予景印。余謂之曰:此必俟吾師黃皮胡玉書夫子一言為序,方可闡其內蘊。宋君懇之再三,余為請之胡師,時師已行年八十有三,倦於講習,乃囑余為之言。

吾聞之先輩言風水者,有曰: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由此可知,迷信堪輿陰陽之說,足以轉變人生命運者,可以瞿然醒悟矣。若取《史記·日者列傳》與《龜策列傳》,詳細繹讀,則知古今迷信其術,徒為笑談者多矣。

倘由此而開發新知,據以窮天人物理之妙,則溫故知新,當無憾於斯學也,是為序。

(一九六九年季冬,台北)

《景印《地理天機會元》序》
-------------------------------

修道千萬不要迷信,什麽算命看風水,我也學過,是為了修道才學的,不是為了想做算命先生,學會了我一輩子不用。

你說風水壞嘛,我專在那個壞的方向坐,我就看看怎麽壞法。心正則萬法皆正,一切唯心,方位也可以變嘛,這個地球是圓的。

不過宇宙的法則,那個大自然的力量還是很大的,你能抗拒得了嗎?除非你有一套,一套什麽?就是功德,要多做善事,只有善行慢慢可以抗拒,其他沒有力量可以抵得住的!
*****
《易經》的卦象“震為雷”,雷就是雷電。後天卦非常註重震卦,這也是個秘訣。我們現在老啦,把這個秘訣都要告訴年輕人了,有許多人學看相算命,看陰陽風水,先天後天都搞不清楚。最重要的都是用後天,後天以震卦為主。
*****
道家所謂天心就是佛學講的無念真如這個境界。這個時候天心叫做“天心正運”,運就是運動的意思,就是這一剎那之間,指南針剛停在那裏,對著南北極最準的這一剎那。所以有些算命看風水地理的,要想懂天心正運就很難了,那是極微之間,剎那之間。所以天心也就是佛家講明心見性那個階段,是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時。
*****
學《易經》要懂得萬物各有一太極,你們看風水陰陽的要懂“移形換步”,換步就移形了,每走一步,這個現象就會不同。大家看現在這個現象,乾卦在這裏,坤卦在那裏,我這樣偏一下,乾卦就偏了,現象就變了。這就是“移形換步”,樣子就變了,那個陰陽太極就要另外算才對,所以要懂得活用。
*****
我們浙江黃巖有個委羽山,山中有道觀,這個委羽山是道家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是修道得道的好地方。我當年去過這個道觀,後面還有幾個洞,藏風聚氣,風水不漏。風水就是環境,在這種地方修道,環境非常好,精、氣、神自然都凝聚了。
*****
我也發現最近很多的同學,還有在國外的,非常相信算命,相信時間——這個時間對我有利,哪一天對我沒有利,這個方向對我有利沒有利。哎呀,我說你們怎麽那麽迷信!這些玩意兒我都會,我一輩子都不用。有哪一個方位不好,風水不好,我偏要在那裏,我坐下來了還不是沒有事!一切唯心造!
*****
有許多看風水陰陽的,以及搞密宗的都在玩這一套。我是無以名之,這些都是自欺欺人。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他用來算這個方位,什麽方向好,什麽時間好,哪個座位不好,這個月在這個方位,下個月在那個方位,搬來搬去,這些我全懂,但是我全不管。

不好的方向我來坐,看它怎麽樣。我坐沒事,你們一坐就有事,因為你們自己怕了。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我就一正到底,當然有時拉肚子,有時多吃一點,人啊!隨時都會碰到好的事不好的事,你以什麽為標準啊?不要迷信!但是說迷信又不是迷信,它是科學,要善於應用。


《我說參同契》
--------------------------------------
我是溫州府樂清縣人。我從小對這個國家很有感情,想為國家做一番事業,所以對本國的歷史、地理、文化特別註意。我們當年,國人如對自己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不熟悉,是一件羞恥的事。尤其是我個人,比一般人的個性又更頑固。

關於地理,講一個有趣的事。大家知道世界的屋脊在喜馬拉雅山,在小乘佛經裏,喜馬拉雅山就是須彌山,大乘佛經裏的須彌山不一定指喜馬拉雅山。須彌山是地球的中心,也是屋頂。喜馬拉雅山下來,在北方,新疆一帶過來,北部高原,叫岡底斯山。中東、印度、中國,河流山脈的源頭,在中國講,都發源於昆侖山。昆侖山是喜馬拉雅山的一股,一大股,中國人素來以昆侖山為標準。中國的山脈分三條大山脈,昆侖山主山中脈,到青海高原、甘肅、陜西、山西下來,古代稱之為中龍山脈,像一條龍,陰陽風水叫龍脈,從空中看,山勢的走動就像一條龍在滾動。中龍山脈青海、甘肅、陜西下來,過了太行,是中條山脈。最後,一路下到淮泗,淮河流域、泗水流域,到海邊下海,震澤湖。龍下來一定要喝水,到震澤湖下海,龍在喝水。這一條龍脈,在海裏擡頭,就是日本。  

由昆侖山脈向北走,過新疆、青海,經過內蒙古和蒙古,到東北,鴨綠江下海,在海裏擡頭,就是朝鮮,這是北龍山脈。  

南龍山脈,從昆侖山出來,進西藏,向南到雲南貴州,向東到兩廣,廣東、廣西,經過湖南、江西、一路到福建。當然它有分支。江浙、福建都是它的方支,到福建下海,就是台灣。  

把中國的山川氣脈分類,大概是三條龍脈,不同的山川氣脈出的人物都不同。拿歷史來對照,差不多三代以前了不起的人物,堯、舜、禹、湯、文王、周公、孔子,成功的人物,大多是北龍山脈出來的。北龍山脈的人出來,天下太平。他們穩重。

秦漢以後,以至唐、宋、元、明,都是中龍山脈的人,大多是太平盛世。  

南龍山脈出名的,好像文化思想、哲學、禪宗、佛法,成仙成佛,大多是南龍山脈的人。南龍山脈出來的人可以做宰相,聰明有余,稍欠渾厚。一百多年來的歷史際運,站出來的都是南龍山脈的人。  

溫州在地理上屬南龍山脈的分支。浙江的括蒼山脈,由杭州那邊起,青田、麗水一帶下來,又是一條龍脈,到溫州下海。括蒼山脈從古到今出了很多人,風景很好;同仙霞嶺山脈連起來,一下來就是天台。天台是歷史上有名的出神仙、出仙佛的地方,換句話說,是出哲學家的地方。溫州在歷史上素來是仙靈聚居之地,山水秀麗,如有名的樂清北雁蕩山。


《南懷瑾談歷史與人生》
---------------------------------

我們老祖宗了解到天地的法則,是科學地觀察得來的, “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這個地理,並不是你們中學讀的地理。在中國古代,看風水也叫地理,這個地理是地球物理的另一種學問。所以古人又把看風水稱為堪輿學。輿圖之輿,過去就叫地理,是依據一般的地理圖形--包括山脈河流的走向等等。堪就是察看,察看地球所能負擔的能力;輿是車,也是載,有地厚載物之意。所以堪輿就是地理,一般稱它為風水。

這裏我們所談的地球物理,是新興的一種學問,可是我們老祖宗早就研究了地球物理。我常常告訴外國的朋友,關於地球物理這門科學,我們中國幾千年前就已經開始研究了。我們中國有一本書,不但外國人不懂,連中國人也看不懂,這本書就是無字天書,只有圖案,沒有文字,在《道藏》裏邊。以我看來,這本書就是地球物理學,全書都是圖案,畫了很多圈圈,都是洞洞,白洞黑洞,究竟哪一個指什麽?誰也不曉得。這本書就是《五岳真形圖》。
*****
中國文化到孔子提出這個報告,跟《禮記》一樣,“成之者性也”——就是本體功能的性。換句話說,也是一陰一陽之情。所以我們談到看風水,講究來山去水、山勢要環拱、水要來朝,才叫有情。

曾經有位同學說,他家的風水很好,有山有水,家裏很多人都發了財,搬到外邊去了;現在只有一位老祖母守著,請老師幫我去看看。一看,我說果然不錯,有山有水。但是你這個地方沒有用呀!你說你有山有水是不錯,但是來山不拱,去水無情。所以你家骨肉分散,四分五裂,非搬出去不可!只有老祖母在,可見骨肉無情。

有一次去一位朋友家,我說你的房子很好啊!他說是啊,前邊還有個花園呢!不但有花園,還挖了一個很大的噴水池養魚。我說你趕緊把它填起來,不填不行。好好一個風水,給你搞得這麽糟糕,挖壞了。大家還記得嗎?過去政府辦公地前邊,左右各挖了一個水池,已經很糟了,還向上噴水,晚上電燈一照,看來像一對白蠟燭一樣,幸虧不多久就拆掉了。這些問題不能亂玩的呀!你說不迷信,它就擺眼色給你看看;你說絕對迷信嗎?也不要相信它,人為也可以轉變的。我是專門找危險的地方住的,你說這裏有鬼,我非來住不可,很想藉機會來看看鬼是什麽樣子。鬼也很可愛的呀!比人還可愛。能交幾個鬼朋友,不是也很好玩嗎?

鬼怎麽來?神怎麽來?三世的有情無情怎麽來?它的根本在哪裏?所謂“成之者性也”,這句話很重要。在座的有在家的、有出家修道的,你們想要成道,就要了解這裏孔子說的“一陰一陽之謂道”;要想有所成就,光靠打坐練氣功沒有用啊!要有善行的成就才可以。所謂“繼之者善也”。

要想真的成道,須要明心見性,“成之者性也”。這是孔子說的,他這個地方等於傳了道。孔子研究《易經》的結果,懂了這個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孤陽不生,孤陰不長。但是你要想達到陰陽合一的均衡,必須要有功德才能夠做到。沒有功德,還是沒有這個機緣的。
*****
“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我們老祖宗仰觀俯察的這個“地理”,包括了現在所謂的地球物理等等一切。說到地理,大家會聯想到看風水的問題,雖然是個小道,但也必須運用《易經》的法則,今天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

關於看風水的問題,這裏邊包涵的也很多。大體上說,看風水所謂的地理,就是堪輿學,它在我們中國文化系統中,也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站在文化的立場,風水雖然是小道,但大家也不要輕視了它。因為它也是一門很覆雜很深奧的學問。像我們古代開礦,那時候並沒有所謂的地質學,也沒有探測的儀器,完全憑堪輿之學,就可以斷定礦源、藏量及深度等。

一般看風水大概分為兩派:一是三合,是依據天、地、人各種不同的法則;一是三元,是以時間為標準的方法,分為上元甲子,中元甲子、下元甲子。比較而言,三合是註重形巒,也叫巒頭;三元是註重理氣。後來又分了很多派別,開始時是晉朝的郭璞,專門用五行——金木水火土來相地,來觀察地理。郭氏著有《葬經》,是講安葬死人法則的學問。死人與活人有什麽關系呢?這就很難講了。說起來恐怕就是電、感的關系吧!有時候有道理,有時候沒道理。

中國過去的地理——看風水的問題。開始我們講三元、三合。所謂形巒,一般的說法就是龍,看龍脈。龍是形容詞,不是真的有龍;形巒就是五行相配。有的山頭是圓形的,便屬於土形;有的山頭是尖形的,便屬於火形;方形的是屬於金形;另外還有木形的山。金木水火土配起來,就是看形巒。

風水師常說這個山是麒麟呀、獅子呀、寶劍呀、軍旗呀、紗帽呀,都是鬼話,不要相信。獅子跟狗差不多,麒麟跟豬差不多,為什麽不說是狗形山、豬形山呢?由此可知這些都是胡說,是迷信。後來堪輿學到了唐代,分為四家,就是賴、李、楊、廖,最有名的是楊救貧。我們年輕時,聽說看風水要練眼睛,要能看到地下三尺深。那也是騙人的話,不可能的事!當時我也練了很久,後來越想越不對勁,便不再練了。

事實上,一個地理師要能看到地下三尺,也是有道理的。但是要用智慧之眼去看。要了解地質的情形,豈止三尺!三丈也應該了解的。楊救貧因為十分高明,所以不輕易為人家看墳地。他只想忠臣、孝子、節婦、義士這四種人看。這些是中國社會的典型人物。他指定地點,把這家死去的父母埋下,不出三年一定大發!不管什麽地,只要楊救貧一指點,頭向哪一邊,腳向哪一邊,埋下去三年以後,你等著看吧!升官、發財都來了。

這種方法我們年輕時候聽了,心中認為非常神奇,也非常向往。其實是用三元理氣,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葬人。過去我家孩子們也有信來,說為我選了一個好地。我寫信告訴他們,“青山何處不埋人”!人死了哪裏不能埋呢?不要那麽麻煩,哪裏死,哪裏埋,壽終正寢跟死在道路旁邊是一樣的。但是講堪輿之學,的確有這種學問,叫做理氣。懂了理氣,懂了三元的道理,任何地方都可以。

譬如今年為下元甲子年(一九八四年),卦氣便跟著變了。台灣是屬於後天卦巽卦的位置,巽在東南。台灣幾百年沒有走過這個運,這幾十年正是巽卦當令,所以也是台灣最走運的時候、氣最旺的時候。過了這個卦氣,便要開始鼎卦。鼎卦的方位、當令、當權,又另是一種氣象了。楊救貧的方法就是抓這個東西,抓住這個時運。運氣正要到那裏的時候,等於一條光線,正好照到那裏一樣,不論水澤、荒丘、道旁……這時候你把人埋下去,等到你自己發達了,有辦法了,再把你父親、母親移去他處安葬。這是唐朝楊救貧的大概。地理這門學問,我平常也常鼓勵一般人學。但是派別很多,這個裏邊竅門也很多,絕對不能迷信。

有一本書,我在香港看到,現在已經在台灣流行了。這本書有圖案,寫得很明白。譬如正對門口有棵樹,這是很不好的。記得有次到南部去,走到清水等車子,看到一戶人家門口有一棵榕樹,榕樹須一串一串糾結不清,很是不好。一問這家果然有問題。

風水這東西有時也真邪!你說不信嗎,有時候還真靈;不過有時候也不盡然。我們中國看地是“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你懂了這些以後,便不要看風水了,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才行。雖然如此,過去大家還是很重視它。在我們歷史上出將入相的人很多,像宋朝的范仲淹、朱熹,也是一代大儒,他們的風水都很高明。孔子的學生們也很注意這個問題。孔子死後,他的墓地是他的學生子貢看的。當時三千弟子會議如何來葬夫子,結果選了地(就是後來葬漢高祖的那塊地),子貢看了說:不好,這塊地不行,因為這塊地只能葬皇帝,不能葬夫子;我們夫子比皇帝偉大!所以子貢選了山東的曲阜。但是子貢又講了:這塊地固然不錯,只是這條水有問題。若干年後,下代女家差一點,再一代又好一點,再下一代又差一點……由於過去重男輕女,女家好壞大家認為不算什麽。這麽一塊千秋萬世的好地,雖然的這一點缺陷,也總算是塊好地了,於是孔子便葬在這裏。

這些故事說明中國文化中,古代的讀書人必須要通三理——醫理、命理、地理。為什麽要通三理?

因為中國文化講孝道,一個作兒女的人要懂了這些,才能為父母盡孝。父母年紀大了,作孩子的一定要懂得命理。孔子在《論語》中就說:“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父母的年齡不可不知道,為什麽?知道了父母是多大歲數了,自己出遠門能不能回來,自己心裏有數。算一算知道什麽時候是個關口,怕有麻煩,早點準備,要特別小心。第二點,萬一有病了,自己懂得醫理,知道治療。不幸死了呢?懂得地理,找個地方安葬父母。所以一個讀書人就要能懂得命理、懂得醫理、懂得地理。

到底地理有沒有關系呢?有關系,我小的時候也看到很多。當時有一個老前輩,又會算命又會看地,我們老喜歡跟著他跑,一邊跑一邊聽他講些道理,講些學問。那時候不用筆記,完全靠腦子記憶,有時候一件事要他講好幾遍。記得有一次走到一個山上,看到一座墳墓,這一家是我們都認識的。他說:這家的後代一定很不好,我們要幫幫他。我說我們又沒有錢,又沒能力,怎麽幫法?老師帶我們站在山上說:你看他的祖墳下面出了毛病啦!我們站在山上看墳墓,一片白白的,很多墳墓,都一樣呀!老師說某某家的墳墓裏有水,在我看來卻跟別家的墳沒有什麽兩樣。

過了半年,聽說這家要遷墳了。那時候還小,怕看棺材、怕見鬼,不敢去看。老師說不怕!我帶你去。年輕人多學些經驗,於是便去了。到那裏還沒有開始挖墳,老師說這個棺木有問題,裏邊都是白螞蟻。結果把墳挖開了一看,不但棺木變了方面,而且已變成黑色,外邊還乾乾的。再打開一看,棺木內一半都是水,棺木上全是白螞蟻。想想老師的確有一套。

我們一般人講風水,風水是什麽?什麽叫做風水?風水就是要避開風、避開水。所以我就問老師,棺木怎麽會歪呢?裏邊怎麽會有水呢?他說這是風的關系,地下有風,風的力量就那麽大,把它吹動的。水呢?水是從附近集中來的,所以看風水就是要避開風、避開水。這意思就是,不忍心父母的屍骨在地下還受風與水的浸襲。老師還講了很多故事給我聽,好風水的地方的確不同。記得家父四十多歲的時候,自己把自己的棺材做好擺起來,墳墓也做好。這是中國的老規矩,免得子孫們麻煩。在開始為家父做墳時,老師來了。指定要挖下去二丈二尺深。一般而言,並不需要挖那麽深。因為這是塊金色蓮花地,挖到一丈二尺深的時候,中間有塊土是金黃色的,像蓮花一樣。當時我們也很稀奇,跟著去看,果然慢慢地挖出黃土。他說還要挖、還要挖,一挖下去果然有些土跟蛋黃一樣,像不像蓮花,當時也顧不到了,只感到很驚訝。這都是我親眼看到的事情。

那個時候,既沒有大學地質系,也沒有儀器來測量,到底他是怎麽知道的?所以中國的許多學問,都是根據科學的原理來的,都是最高的理論科學。但是很可惜我們一般後代人,大家都把它用到看風水、看死人上去;用到辦公室搬位置,換桌子什麽等等來挑運氣,那實在太小啦!我個人一輩子不在乎這個,有人說我辦公室位置不對,不能坐!我偏要坐,因為我不需要鬼神來幫助我。一生行事無愧無怍,了無所憾,所以什麽都不怕。但是各位千萬不要學我,因為我是個什麽都不在乎的人。大家不要迷信,但也不要不信。

回帖人:老徐01
海外佛學界的人,一般把南懷瑾看作叛離佛門精神的佛教界邪教派別。

回帖人:EYELEE
南懷瑾先生是海內外兩岸公認的大師級人物

回帖人:老徐01
錯,你大概只知道大陸,大陸官方挺南。但台灣和海外正統佛教徒,大多把南看作邪教派別。你們應該到海外佛教界走走。

回帖人:EYELEE

呵呵 挺南長老的,就我所知道的 教內的圈子內1索達吉堪布 五明佛學院的大堪布們 宗薩仁波切 仁炟法師 凈慧法師 等高僧大德.

如果這些人也不能信 不知道您那個海外和台灣的圈子有什麽可信的 這些據我所知都是 開悟的高僧大德.

回帖人:kongtan111

仔細的觀察這個世間,流轉的經過是十二因緣,流轉的主體是苦。由這個主體展開,所以有生老病死的現象。

人為什幺會有「老死」呢?

因為有「生」所以才有老死;再來觀察生又是從什幺地方而起的呢?這是由於一切善惡行為的業的結果,這個生絕不是由什幺天神之力而生,生是沒有自體的。這樣說,生並不就是沒有原因,好象竹子才破了一個節,其它的結都有關系,這個生死的原因就是行為的「有」業,由於這個行為的有業所以生出「取」來,如火要有薪才會燃燒,這個好比薪的取又從那裏生的呢?這就是由於叫做「愛」的而生,好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樣。

這個愛又是從那裏來的呢?

這是由「受」而生的,好象感到苦痛就需要安樂,感到饑餓就需要飲食,希求(受)一切,所以對一切就生出愛來。受是愛的原因,這個受又是從那裏生的呢?這一切的受是從「觸」而生的,感到一切的苦,想到一切的樂,因為有觸才知道的。觸是從那裏生的呢?這個觸是從眾生自己眼耳鼻舌身意的「六入」而生,好象一個盲人,他就不能完全生起六入的觸力。

這個六入是從那裏生的呢?

這是從「名色」而生的,名色好比是芽,六入好比是莖是葉,莖葉是由芽逐漸而生長的。這個名色的根源又是什幺呢?這是「識」,識就好比生出名色之芽的種子。不過,有的時候,識是從名色生的;也有的時候,名色是從識生的,好似人有時候在船上前進,有時拉著船前進,也有時船與人同時並進。識是從名色生出來的,名色是從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而展開的。

這中間有一種作用名叫「行」,這個行的根結何在?這就是所謂「無明」,亦即是生死的根本!由無明而起行,由行而有識,由識而展開名色,由名色而生六入,由六入而感觸,由感觸而有受,有受而生愛,有愛而執取,有取而造業,由於業而有生,有生即有老死,一切眾生所以輪回流轉的生生滅滅,都是這樣。


回帖人:kaidi1979

……他們(Y和M)又繼續陳述1980到2000年的預測。

關於世界大國的動向:蘇聯陸地下沈;美國維持現狀;日中關系更加密切(Y)。日本南部明亮,北方昏暗,九州地區情況特別好。朝鮮半島明亮,印度上空也明亮,東北部有暗影不知說明什麽?中國上空光輝閃爍,靈光很強(M)。南亞紅通通一片,不知意味什麽? 實驗快結束時,兩人的陳述再次一致。M說:“澳大利亞有潛力,發出紅色光暈。”Y說:“澳大利亞有光,資源將逐漸被發現。”

M說:“沒感覺到戰爭。2000年以後,歐洲有小規模的災難。”

Y:“我覺得北日本不能住人……”

——以上內容摘自《史實覓真》第129頁。(此書於1995年之前出版,是我上世紀買的一本書,現在找不到了。但在筆記本上,我抄下了上面這一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2701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