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人碰到事情就罵政府,政府做得不好,應該罵我們自己沒有把子女教育好。
2015/08/05 16:31:45瀏覽156|回應0|推薦0
南懷瑾說:現在人碰到事情就罵政府,我說你們錯了,政府沒有罪過。所謂政府,是文字上的一個符號,政府機構是水泥木頭建的房子,政府裏頭的內容是官員。官員哪裏來的?不是政府生的,是我們老百姓生的子女,培養出來送去做官的。他們做得不好,就是政府做得不好,所以應該罵我們自己沒有把子女教育好。

南懷瑾說:中國幾千年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謀生,是教我們作一個人,職業技術則是另外學的。而且教育從胎教開始,家教最重要,然後才是跟先生老師學習。人格教育、學問修養是貫穿一生的。所以,社會除了政治力量、財富力量以外,還要有獨立不倚、卓爾不群的人格品格修養,作為社會人心的中流砥柱

——今天的世界惟科技馬首是瞻,人格養成沒有了,都是亂的不成器的,教育只是販賣知識,這是根本亂源,是苦惱之源。只有科學、科技、哲學、宗教、文藝、人格養成教育回歸一體,回歸本位,均衡發展,才有希望。

我覺得,南懷瑾先生不是他們那樣的人。他不為現代化盲目叫好。他認為不能迷信市場的作用,更不能熱衷於擴大消費。他推崇農業社會,說:“生活在農業社會時那種安定、清閑、自然、舒適的味道,實在是一種享受。”他不認為社會是不斷向前,而是認為社會常常倒退、甚至有毀滅的危險,並為今天這個時代人類的處境,滿懷憂慮。他不相信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西方這種學說,站不住腳。

有一段話,很能說明南懷瑾先生與新儒家的區別:“近代,實為人類思想之一大轉變時期。其時交通發達,經濟繁榮,東西各國,往返頻仍,物質文明,日新月盛,而新大陸之發現,尤使人之眼界擴充,自尊心理增強,於往昔之聖哲遺訓、宗教道德,悉皆懷疑而毀棄之。所有謙讓、退隱、順從、皈依、信仰等觀念,幾盡視為變態之心理”。那些自稱新儒家的人,雖然不是全部接受近代以來人類社會人生觀價值觀的這些轉變,至少也是大半接受。而南懷瑾先生,則堅定不移地向近代以為人類社會人生觀價值觀的這些轉變,持不讚同、不認可的態度。

這一切,都使我意識到,他與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海內外的許多新儒家,不是同一類的人。而是有濃厚的古典儒家的味道。

如果有人問我:你站在新儒家的一邊,還是站在南懷瑾先生的一邊?我想,我站在南懷瑾先生那一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2723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