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7 準備
2024/03/26 16:03:54瀏覽268|回應0|推薦3

當你準備說個故事前,要先想怎麼樣吸引人。

說一個偷車賊的故事,只寫他偷車賣錢,著實沒啥吸引力,但如果他偷來的車內剛好睡著一個嬰兒時,故事就會變得有趣些,看他處理嬰兒的每一個決定和行動,都將讓故事駛奔向不同情節,他的難題就是一個勾子,作者要想辦法同時丟給讀者想。

準備勾子,猶如上脫口秀,你要怎麼說才能帶動底下觀眾的反應,但故事比脫口秀複雜,勾子只是花招,最重要的是,這個故事想表達甚麼樣的主旨,或說核心。

我堅信主旨不會是即刻想出來的,它必須是經過衝撞,反覆描述、更多爭執參與而產生,但以上的過程也不一定能成為寫作的主題,它只會不自覺地形成故事的深層內裡,尤其能幫助故事角色活起來,它必定在情節裡,只有人物能展現特殊性格和脾氣時,才能擦燃故事的導火索。

除了情節,給出場景,給出清楚的空間、周遭環境的體積、觸摸到物體的大小,要看得到、摸得到、聞得到、聽得到,用這樣的臨場寫作,去探索人物的情感經驗,嚴謹地去認識研究你的故事,把你自己拋掉,這些都不是你的,是你的人物的,在草稿完成前,要儼然足夠看出肌理。

但準備夠了就好,也不要太夠,故事行走時,人物往往不受控地自我發展,有時可以探探看,要是走得太偏,記得要歸位,才不會形成一個又一個的支離破碎。

在整個過程中,偶有隱喻的靈感要千萬珍惜,凡與寫作架構有關的靈感一刻、或句子,請立即用筆寫下,不要太相信你的大腦和記憶力。

在所有未被定稿的文字裡,要找得到人物的情感態度、要感受到故事的價值,你的故事才能給人某些收獲,它才有存在的價值。

以上這些,我都還在努力。

來支持我們吧!#你的青春也是我的青春

https://creativegroupltd.com/zh/thebloom-crowdfunding/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e2003cg&aid=18043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