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35 布局
2024/05/19 15:26:30瀏覽238|回應0|推薦4

所有事件的發生,一定都有時間順序,這也是文章依存的內在本質,只不過寫作的行為,是將事件提供一條清晰可見的故事線,而並非依著時間軸去流水帳書寫,更重要的是在每一個句子、每一個段落,到每一個章節的安排,要讓人容易跟上。

故事線在架構時就得確認大方向的順序安排,如何介紹主角、出場的順序、要讓人記住甚麼、埋下進一步的情節線索、搭建場景,然後是--如何創造驚奇!

通常寫故事不會按原本的時間序,但寫者更必須清楚一切是如何發生的,可以選擇某個特殊時刻開場,然後過渡到下一個、再下一個,慢慢揭露你的故事核心,當然你也可以以正序描繪故事,有時安排一個恰到好處的小回溯,更容易呈現必要的背景資訊,只要決定好,在一長串時序中必須放大的是哪些部分。

走到結尾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開場重要,就跟講笑話的原理一樣。

說笑話,依賴的是排序技巧,在你成功講出一個笑話之前,必須把關鍵元素精準就位排序,最終才會有"笑"果,做好傳遞出所有關鍵資訊的準備,是說故事的基本功。

每一個安排都有其目的,你若描寫一把槍,最終必須得讓它開火,反之,你要有駁火一刻,就得安排好槍,就跟你上菜前,總得先把桌子擺好的道理一樣。

在你不斷堆疊情節的緊張感時,這時候,你反而要讓自己慢下來,尤其我們人人身處在變化越來越快的周遭環境,慢下來是一種技巧,這反而能讓人屏息以待地盯著你想要展現的東西,慢下來是為了讓讀你的人跟你一起進入正在發生的場景和過程,倘使,你有一堆背景資訊要說時,則要加速,讓故事順暢,同時也必備懸念。

每一篇的結尾都必須越來越有張力,有時未必是喧譁的,安靜的瞬間也能意味深長。

我剛剛寫完一個電影劇本,用不到28天,這也是我從4/29日後一直未來此更文的原因,我一直以訓練心智的概念,儲備自己寫作的能量,目前的結論讓我自己很喜歡,更喜歡的是,我還想繼續寫下去,我好像變成一個作曲家,因為腦裡有一些旋律,逼迫我不得不去重現它,我想讓別人也能如實地聽見我腦裡的故事旋律,現在,我只不過尋求著更好的敲擊方式,讓它響出去而已!

來支持我們吧! #你的青春也是我的青春

https://creativegroupltd.com/zh/thebloom-crowdfunding/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e2003cg&aid=18063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