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32 人物
2024/04/27 15:31:41瀏覽194|回應0|推薦3

寫作是思想愛好者的一門手藝,最好的素材來自人物。

最棒的寫作是,讓讀者能自動代入故事裡的人物,暫時忘了自己正在飛機或火車上,或是在等候叫號的診所裡,甚或是處在一個輾轉難眠的夜,不論是主角,還是裡頭的大反派,只有讓人理解了人物的性格,閱讀才繼續得下去,包括電影戲劇也是。

只是人是複雜、多面向的,我們只能選擇與故事相關的角色面向,只能從他已發生的作為開始描述,然後才是他為何做出如此行為的內在性格,情節與人物之間的關係,是決定故事是否貧脊或豐富的根本。

描述人物所處環境周遭的細節,其實打造不了他的形象,除非有顯著意義的物件(不過這物件也必須靠情節表徵出存在的意義),否則花時間寫他牆上掛的相片、櫥櫃裡的獎盃...都是無益的,只有解釋動機才值得書寫,給足故事的資訊,就是--他為什麼?才是故事背景的一部分。

最有效的故事開場,往往都是從主角即將做一個決定性的行動說起。

然後故事一分為二,一是他是如何走到這個時間點,二是他行動之後的反應與結果,寫故事最理想的目標,就是讓讀者理解,筆下的人物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以及他如何面對各種事情所做出的反應,這號人物才算活過來了。

這不是說他家牆上的照片不重要,他櫥櫃的獎盃應該被忽略,而是這些外物不足以說明一個人,人,是從萌起動機、採取行動、最後承受後果,才能完整故事的。

最近,我每個周末早上都會嘗試去傳統菜場買菜,一趟大概可以買到三到四天的食材,讓我可以不需要到每天晚上煩惱今天吃甚麼好,更有益的是,我在人擠人間,看人,聽人隨語,實在有趣。

偶爾散漫的、無目標性的觀察,知道真實世界還有這麼一個模樣,讓人覺得心安,你呢?有沒有一個時刻,丟開你的專注,給自己一個遊走的任務(我說的不是出去玩,其實也行),人既可愛又可恨,我看我自己也是。

來支持我們吧! #你的青春也是我的青春

https://creativegroupltd.com/zh/thebloom-crowdfunding/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e2003cg&aid=18054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