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舒張壓高和收縮壓高哪一個危害大
2016/12/29 20:18:12瀏覽150041|回應3|推薦87

天氣冷了~中年中風的病人增加了!!

不得不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還有不自覺的壓力症狀!!

*****         *****

這一周前,有人問我,血壓量起來正常,血糖也正常,卻也出現小中風的現象。

一個是左眼無法眨眼,62歲的男性清潔員!一個是突發的失語,46歲的男性電腦維修工程師!!去追蹤都沒事,心電圖也未發現異常!!。

 

讓我突然想起血壓的異常!!我請他們再回去監測舒張壓是否偏高~
結果!!工作時是偏高,休息和檢查的時候又趨於正常值的臨界點之下!!

目前都在用藥治療追蹤。


微笑

*****2017.1.1~*****2019 .12.12.修訂

血壓分類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140(mmHg)、舒張壓80-90(mmHg)

輕度高血壓:收縮壓140-159(mmHg)、舒張壓90-99(mmHg)

中度高血壓:收縮壓160-179(mmHg)、舒張壓100-109(mmHg)

重度高血壓:收縮壓≧180 (mmHg)、舒張壓≧110(mmHg)


為什麼中年高血壓初期大多是單純舒張壓升高,而收縮壓不高,壓差很接近呢?這是因為當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臟收縮力量增加,排血量增加,加上周圍血管處於收縮狀態,中年人血管彈性較好,主動脈很容易擴張,心臟「打血」並不困難,因此,表現為收縮壓不高。

但是,當心臟舒張時,由於主動脈過度擴張,彈性好回縮有力,這時產生的壓力就會比較高,表現為舒張壓升高。病人常訴說頭暈、胸悶、心悸等症狀。

舒張壓高的症狀

不少人認為:「收縮壓不高,舒張壓高一點不要緊,能不吃藥就儘量少吃」「晚一點開始服降壓藥,否則要終身服藥」「寧可買保健品或吃點中藥防止血管硬化,不肯輕易吃降壓藥」。其實,這些錯誤認識都是因為他們對高血壓這個無聲殺手的嚴重危害性認識不足所致。正確的觀念是:中年舒張期高血壓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早開始服降壓藥,如果等老了發生收縮壓很高的收縮期高血壓,全身動脈已硬化,甚至發生心肌梗死或中風(卒中)再進行治療,則為時已晚。

一般地說,中年舒張期高血壓藥物治療效果較老年純收縮期高血壓好。目前,臨床常用的抑制交感神經的降壓藥中主要降舒張壓的有以下幾種:①兼有α1阻斷的β受體阻滯劑(阿羅洛爾「阿爾馬爾」);②α1點受體阻滯劑(特拉唑嗪「高特靈」);③抑制神經介質去甲腎上腺素釋放,從而擴張外周血管的緩釋異搏定。

除上述藥物以外,對擴張血管作用特異性較強的鈣拮抗劑,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絡活喜」、「施慧達」等),緩釋非洛地平(「波依定」等),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如「氯沙坦(科素亞)」、「奧美沙坦(傲坦)」等,都可以和抑制交感神經的藥物聯合配伍應用,更好地降低舒張壓。

減壓+運動:雙管齊下效果好

多項調查證實,中年舒張期高血壓是一種長期精神緊張引起的血壓過度反應,常伴胸悶、心慌、疲勞等軀體症狀。因此,病人除需要立即服用降壓藥以外,治療的關鍵是努力進行心理減壓,可採取自我音樂療法、軀體推拿按摩等治療。伴有焦慮症狀或焦慮症和抑鬱症同存的病人,還可以使用安定類鎮靜劑或複方製劑黛力新(氟哌噻噸/美利曲辛)。


研究還證實,長期運動後舒張壓下降比收縮壓下降更明顯。中年舒張期高血壓病人最好能夠堅持長期運動鍛鍊,運動種類以較長時間(半小時到1小時)快步走和游泳等有氧運動最佳,儘量不要做衝刺、登高樓等無氧劇烈運動。

總之,中年舒張期高血壓病人一定要及早接受藥物治療,一定要把血壓降到理想血壓水平(小於120/80毫米汞柱)。
同時,改變不良生活方式,不抽菸,少飲酒,節制飲食。

「血壓」是指血液流動對血管壁所產生的一種壓力,當心臟收縮時,血管所承受的壓力,即稱為「收縮壓」俗稱高壓;當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即稱為「舒張壓」俗稱低壓;當收縮壓與舒張壓之差距,稱為脈搏壓。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低血壓    <100                      <60

正常血壓 <130                     <85

高血壓前期130 - 139            85 - 89

高血壓(輕度)140 - 159         90 - 99

高血壓(中度)160 - 179         100 - 109

高血壓(重度)180 - 209         110 - 119

高血壓(極重度)>= 210          >= 120

不管您是收縮壓,還是舒張壓,只要有一個數值異常,或兩者之脈搏壓差距超出正常的範圍(30~50mmHg),就該注意您的血壓健康了!


舒張壓高和收縮壓高哪一個危害性大?


舒張壓就是當人的心臟舒張時,動脈血管彈性回縮時,產生的壓力稱為舒張壓,又叫低壓。

收縮壓就是當人的心臟收縮時,動脈內的壓力最高,此時內壁的壓力稱為收縮壓,亦稱高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成人收縮壓≥140mmHg或(和)舒張壓≥90mmHg時即可確診為高血壓。

收縮壓≤120mmHg稱為理想血壓,收縮壓≤130mmHg稱為正常血壓,介於130和140之間者,稱為臨界高血壓。

血壓的單位為千帕,1千帕=0.133mmHg。收縮壓在臨床上意義很大,有一種高血壓稱為收縮壓偏高症,就是指舒張壓正常,而收縮壓增高,在高血壓各種類型中,收縮壓增高最常見,而且更難控制。


不少青中年人,由於工作勞累壓力大,活動偏少;測血壓收縮壓正常,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有時脈壓差很近,如:130/110毫米汞柱,病人主觀感覺頭暈、胸悶不適。

這是由於交感神經活性增高,周圍血管阻力增高所致。是高血壓病的早期階段。


對單純舒張期高血壓仍不容忽視,因為隨著病程延長,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可以轉變為經典性高血壓。甚至向單純收縮期高血壓發展。如果不及時治療,隨著年齡老化,預後就較差。

因此在早期進行治療,包括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可先在早期進行非藥物治療。


高血壓的低壓高,在臨床上是個難題。
高血壓患者也都有這樣的體會,如果高壓升高,大部分人能夠降下來,一旦低壓升高,服藥很難降下來。

因此及時治療就顯得非常重要.影響低壓的因素很多,但主要因素有兩個:
1.心跳頻率改變時對低壓有較大影響。心率增快,舒張期偏短,在較短時間內通過小動脈流向外周的血液也較少,因而心舒期末在主動脈中存流的血量增多,導致低壓高。

2.動脈管壁的彈性對低壓也有影響。老年時,血管膠原纖維增生,逐漸取代平滑肌與彈性纖維,再加之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壁彈性減少,使回心血量減少,在心舒末期存留在主動脈中血量增多,低壓就會升高。


臨床觀察發現,隨著年齡增長而表現的單純收縮壓增高,更易發生中風和冠脈急性事件.因此在臨床上醫生會更關注病人的收縮壓。

 一個人單純收縮壓高舒張壓低,說明大動脈彈性低,動脈已經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它比收縮壓和舒張壓都高的高血壓患者還要厲害。

高血壓患者,有的舒張壓高,有的收縮壓高,這是怎麼一回事?

血壓形成取決於5個因素:大血管彈性、心臟收縮、血液本身、血液的粘稠度、外部阻力。心臟收縮形成收縮壓,大動脈回縮形成舒張壓。


收縮壓高的人大多是老年人。發現收縮壓高,就要考慮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的症狀很多,如頭痛、頭暈、乏力、失眠多夢、憋氣、易激動、胸悶、腰酸腿軟等,不論是收縮壓高還是舒張壓高,不論是原髮型的還是繼髮型的,只要血壓增高都有這些症狀。這些症狀分三個類型:一是這些症狀全部都有,一是什麼症狀都沒有,血壓卻很高。


大部分人血壓高且有部分症狀。高血壓治療的依據是,根據測量的血壓數據。血壓很高,沒有症狀也要治療。要定期測量血壓,不要等到有了症狀才去檢查。一年最起碼要查兩次血壓。屬於高血壓邊緣的人,要多查幾次。


對於高血壓病的治療,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方案是--利尿劑加鈣拮抗劑。這兩類藥物是治療收縮期高血壓的必用藥。臨床使用時必須用其中一種,尤其是長效鈣拮抗劑除了直接降低收縮期高血壓以外,還有一個優點:血壓低的時候不降,而且還是治療心血管病的藥物,沒有副作用。

2016   12   29



2019  12  12          修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86859525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猝死
2019/12/11 19:25

近期又聽到猝死的例子。

天氣冷,為自己的健康多注意,別過度勞累。


意樵(ame2751) 於 2019-12-12 23:34 回覆:
要想法子讓自己遠離危險因子!!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15:13

很認同減壓和運動同時要維持。

也要保持身心愉快,到了俺這個年紀,

各項指標都有點偏高,就是要多運動維持身心平衡。

意樵(ame2751) 於 2017-01-06 19:34 回覆:

年紀大了

要活就要動.不但是維持身體的運行.也是保有身體器官的活化~

活動也不能太激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
2016/12/29 22:15
兩種都很重要呀
意樵(ame2751) 於 2016-12-29 22:52 回覆:

都不容忽視~

舒張壓大部分出現在40~60歲之間!

容易被忽略掉~都要注意!!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