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錯了,再營養也不夠》防癌保健品吃一堆 不如每口飯嚼30下
2014/06/16 00:54:55瀏覽1143|回應3|推薦65

 

癌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平均不到6分鐘就有一人罹癌。這使得國人不僅談癌色變,更願意花大錢購買防癌保健品。但其實只要改變吃東西的速度,「每口飯嚼30下」,不用多花錢也能降低罹癌風險!

一般民眾都知道吃飯時多嚼幾下、細嚼慢嚥,對於體重控制以及胃腸保健有幫助;但為什麼細嚼慢嚥也能抗癌?這是因為曾有研究顯示,延長食物跟口水接觸的時間,有助於降低部分食物中的致癌因子的毒性。

許多年前就有日本學者將「黃麴毒素」、「苯並芘(早先在韓國拉麵中曾檢出)」,以及紅肉加熱後可能出現的「雜環胺」等,目前已知常見食物中的可能致癌物,與唾液混合處理後,測試這些致癌物的致突變性是否改變。

結果發現,唾液確實可以降低其致突變性。其中,部分型式的黃麴毒素經唾液處理30秒,其致突變的特性就會改變。也因此,研究人員建議,用餐時不妨多嚼幾下,讓食物充分與口水接觸,讓吞下肚子的食物更安全一些。

其實唾液裡面含有許多酵素,除了可以分解澱粉等消化酵素外,部分酵素還具有殺菌等對抗外界病原菌的作用。不過,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雖然口水確實具有前述功能,細嚼慢嚥確實也對身體有好處,不過,民眾可不要因此誤以為只要慢慢吃,就什麼食物都可以吃了!遠離容易含有致癌物的食物還是第一要務。

江守山指出,以黃麴毒素為例,一般民眾只知道花生粉如果保存不當可能有黃麴毒素,應該要選擇帶殼花生、自己現打最新鮮,但事實上,有些芝麻醬裡面可能也添加了花生粉,民眾如果沒有注意成分,也會不小心吃下肚。

除了玉米、花生等穀類食物可能遭到黃麴毒素污染之外,像是臭豆腐、豆腐乳等發酵製品,若製作時衛生條件不佳,也有可能遭到黃麴毒素汙染,民眾選擇時要睜大眼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777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421285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09:27
口水其實是好東西,許可食用經其浸蝕,可化解毒性,增添營養.
意樵(ame2751) 於 2014-10-06 14:56 回覆:

正是........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降血壓藥+低鈉鹽 血鉀濃度飆高
2014/06/19 16:14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食品、藥物或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屢見不鮮。林小姐因青春痘就醫,醫師開了四環黴素抗生素,她怕傷胃自行搭配胃藥,結果服藥多天病情不見好轉,才發現胃藥讓抗生素藥效不見了;王先生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太太半年來為他準備低鈉鹽料理,沒想到抽血發現血鉀濃度高,恐引心律不整。

搭配胃藥 可能降低療效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說明,並非所有藥品都傷胃,也不一定要搭配胃藥。一般俗稱的胃藥是制酸劑,成分多含鎂鹽或鋁鹽,與其他藥品併服,易產生「螫合作用」,影響胃腸吸收,使抗生素達不到治療濃度。

另外,貧血患者服用鐵劑同時服胃藥,使胃中PH值升高呈鹼性,讓鐵劑效果大打折扣;腸溶口服劑型藥品若與胃藥同時吃,原本該在腸道溶解的藥,會提早在胃中溶解,刺激胃道。蔡蕙君提醒,上述藥品與胃藥應間隔兩小時再吃,以減低影響。
肝、腎不好 用鹽當心

不只胃藥會造成交互作用,蔡蕙君說,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是將鈉減半,再添加大量鉀離子,一般人食用沒問題,但對本身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等降血壓藥物的患者,這些藥會降低鉀離子排出,使體內血鉀升高。
若肝、腎功能不全患者,血鉀可能更高,這時再食用低鈉料理,血鉀濃度上升加劇,可能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蔡蕙君提醒,服用上述藥物或有肝、腎疾病的患者,應定量攝取含高鉀的食物,如低鈉鹽、低鈉醬油、胡蘿蔔、芹菜、香菇、馬鈴薯、香蕉等,改採一般精鹽料理食物,但每天不超過5公克,並定期抽血檢查血鉀濃度。

用藥觀念錯誤 影響大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級醫師馮祥華強調,一般高血壓可吃低鈉鹽,服用特定藥物、肝腎功能不全及排尿有問題的人,才需特別請教醫師攝取限制,並持續追蹤,建議不論低鈉鹽或一般精鹽,都應減量攝取。

蔡蕙君提醒,用藥觀念不正確是發生用藥錯誤的主因之一,看病時應告知醫師目前身體狀況、是否服用其他藥物或保健食品,以避免交互作用,輕者吃藥不見效,重則影響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意樵(ame2751) 於 2014-06-19 16:16 回覆:
https://tw.news.yahoo.com/%E9%99%8D%E8%A1%80%E5%A3%93%E8%97%A5-%E4%BD%8E%E9%88%89%E9%B9%BD-%E8%A1%80%E9%89%80%E6%BF%83%E5%BA%A6%E9%A3%86%E9%AB%98-220158261.html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健食品
2014/06/16 15:01

保健食品再怎麼號稱天然  還是要靠化學成分來凝固才能大量生產  國際知名的保健食品董事長還不是死在自己產品手中  中國人永遠擺脫不了這東亞病夫名號  難怪藥廠和保健食品廠最喜歡亞洲市場

意樵(ame2751) 於 2014-06-17 19:23 回覆:

你也很感慨喔~

保健食品就只是食品...對疾病防治與治療是沒有效果的.

太迷信保健食品反而傷害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