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新冠肺炎7重點
2020/02/17 02:06:13瀏覽3100|回應24|推薦123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傳出,台灣境內16日也傳出死亡案例。台灣胸腔重症醫學會、感染症醫學會16日舉辦研討會,討論這項疾病相關的議題,包含死亡率、危險族群、預防以及藥物治療等等。而兒科醫師楊為傑也為此整理出重點,提供民眾參考。

 

楊為傑醫師在臉書上分享筆記,全文內容如下:

先感謝胸腔重症醫學會+感染症醫學會今日舉辦的研討會。

更感謝有開放線上直播,讓我們這些基層醫師們可以參與。                                                                                   

感謝今日重要講師們。             

黃瑽寧醫師。台北馬偕小兒科。

陽光耀教授。台北榮總胸腔部。

高國晉教授。林口長庚胸腔科。

王振泰教授。台大感染科。

王復德主任。台北榮總感染科。

郭炳宏醫師。台大胸腔科。

我把一些重要的訊息,做個簡單中翻中,用大家比較可以理解的語言,讓大家知道。不會百分之百精確,畢竟這個疾病還在發展中。

 

 

1. 死亡率到底高不高? 1%-15 % 都有人說

死亡率的計算,需要分子與分母。如果分母越少,自然死亡率會越高。

例如:如果只計算進入加護病房的個案,那顯然死亡率會偏高。但如果把輕症算進去,死亡率可能不會那麼高。

根據最近一篇大規模的千人研究,由中國的鍾南山教授所發表的,可能比較貼近(湖北以外)真實世界的狀況。

那死亡率約為:1.4%(收案仍在進行中,此數字不見得為最終數字)。

這個疾病進程很慢。現在這個時間點,很難判斷最終死亡率為何。

但可以確認的是,在醫療尚未崩壞的地方(中國湖北以外、世界其他各國)。死亡率是遠遠低於湖北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維持著醫療的能量,不能垮掉。醫療崩壞就慘了。

 

 


2. 會不會感染小孩子?

會。但是比例很低。根據鍾南山教授收案的研究,十五歲以下的孩子只有 0.9%。而且根據另外一篇 Lancet 的研究。孩子普遍偏輕症。

 

 

3. 誰比較危險?

初步看起來:老年(>60 歲),有抽菸史,有各種慢性病者(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或者是同時有細菌感染者,風險偏高。

所以大家務必提醒大家身邊的長者。

 



4. 如何預防?

對於冠狀病毒的預防來說,勤洗手仍舊是最重要的。

進出醫療院所,或人口密集不通風處,仍建議配戴口罩。

其餘就是個人衛生+多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維持自己的免疫力。

 



5. 有無藥物可治療?

目前的「實證」:沒有。

但是目前進行中的臨床實驗有 90 多個,其中有 80 多個在中國執行。

預計會四月底會解盲。(實驗為大規模雙盲、隨機實驗)。但會不會提早解盲?不知道。

目前有的證據都是「實驗室中」或「動物實驗」。有些藥物,看起來很有機會。但人體上是否有同等效果?不知道。

 

 

6. 嚴重比例為多少。

一樣,大規模的數據都是來自中國。信不信.....就看大家自己了。

輕症: 82%
重症: 15%
病危: 3%

中國以外的死亡率「目前」不到 1%



7. 傳染力到底高不高?

傳染力不是一個定數。他的傳染力肯定是不低的。但是如果大家能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配戴口罩。

肯定能降低傳染力,這個是需要大家一起幫忙的。

以上暫時想到這些。如果大家有啥疑問,歡迎留言。
我能回答的,我就試著回答。

但是我並非這個疾病的專家。也不是政策制定者。我就盡力而為囉。

我依舊相信,公開透明,是防疫最佳手段。我們大家會一起度過的。

大家加油!




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重點整理

  

教授醫師說在健康的人身上"種疫苗"不人道~

Kirk 也說不人道,有動物實驗!!

你們教授級的都說不人道~

新冠肺炎(COVID-19)動物實驗至今雖有效果,真使用在人體上不知是否有效果!!

那麼用痊癒者血漿治療卻是可以的。

為了控制病毒蔓延,治癒的人越多,所得血漿也越多

新冠肺炎(COVID-19)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這種特免血漿製品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是最爲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這病毒怎麼來就怎麼去,二月底將是此波疫情的總結分水嶺。

p.s
臨床上許多年紀大的老人,非臥床者,都有慢性肺炎,不然就是COPD,這都是pm2.5、鼻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的功勞。

會傳染嗎??

會。

此時期再趕上肺炎病毒,麻疹病毒,都是無法治癒的。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   對 ~     提早當神仙



【武漢肺炎】中國用痊癒者血漿分離免疫球蛋白 治療11名重症病患效果顯著!!

烏雲飄過





台灣地屬島型亞熱帶,氣溫高潮濕不利冠狀病毒的擴散,許多偏熱的國家反而沒有幾個新冠的病人出現。新冠比起台灣本地流感,可說是小巫見大巫,根本不算什麼!!
比起其他國家地方的疫情來看,台灣地區有2大特性不利這種寒帶病毒的生存!一是地處赤道附近的亞熱帶氣溫,一是島型海風氣候。

再加上高濃度的pm2.5的空氣品質,新冠病毒想擴散,還真是難喔!!




日本,美國比台灣冷了幾倍以上,新冠感染也不多,美國CDC發布消息,流感這一季在美國感染一千九百萬人,致死一萬多人。

台灣呢!!而台灣單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都還在10萬人上下,每週的死亡人數也在5~15人之間,沒有注意,很可能自己就是下一個。

死亡的也都是有慢性病、或是年紀偏大的人,戴口罩對預防流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對於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的人來說,防護力還是不夠。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更直言,「戴口罩的效果真的不大!勤洗手真的比戴口罩有效的多,很多病毒都在手上,而且真的要預防重症發生,還是建議要打疫苗。」

而且流感相對武漢肺炎來說,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可以治療、可以治癒」的,所以出現了相關症狀,或是診斷為流感之後,反而不會這麼認真接受治療,或是忽略發生重症併發症的警訊。

此時的流感正在流行擴散,上了年紀的+免疫力差的,多數出現急性肺炎,需罩上呼吸器。

新冠病毒只是發現的新病毒,又沒威脅性,幹嘛搞得像世界末日似的!!

微笑

美國的Surgeon General是公共衛生服務委員會的主席,也就是聯邦政府公共衛生事務的首席發言人。他在2020-2-29在推特發言:Seriously people- STOP BUYING MASKS! They are NOT effective in preventing general public from catching coronavirus, but if healthcare providers can’t get them to care for sick patients, it puts them and our communities at risk!

(來真的 – 停止購買口罩! 口罩不能有效防止普通大眾感染冠狀病毒,但是如果醫療保健人員不能取得口罩來照料患者,那麼這將使他們和我們的社區處於危險之中!)

事實上,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什麼人需要帶口罩,什麼人不需要帶口罩美國的疾病控制中心有非常明確的指示:

1.如果您是病患:與他人在一起時(例如,在同一房間或車輛),或是在進入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辦公室之前,應戴上口罩。 如果您無法佩戴口罩(例如,由於口罩會導致呼吸困難),則應盡力掩蓋咳嗽和打噴嚏。


2.如果您不是病患:您不需要戴口罩,除非您是要照顧生病的人,而且該病人是無法戴口罩。

就我所看過的無數資訊,我敢說《口罩不能有效防止普通大眾感染冠狀病毒》是全美所有醫療機構,也可能是所有醫療人員的共識。甚至於有些醫療機構還會警告,戴口罩有可能會增加感染機會。例如信譽卓著的Mayo Clinic(梅友診所)就說:「大多數不在醫療機構工作的人都沒有接受過如何正確戴上和脫下口罩的訓練。不正確帶口罩會增加感染的風險。而且,戴口罩的人往往會較常觸摸他們的臉,從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不正確戴口罩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口罩亂戴,不如不戴

林教授說:

我很清楚瞭解,【亞洲人的刻板印象:「人人」都需要帶口罩】,所以我不會也不敢奢望我這篇文章會改變同胞們的想法。但是我只求大家要用點心思,想想看自己使用口罩的方法,到底是在保護,還是在危害自己的健康。

烏雲飄過

要打細菌戰,也找個傳染力強死亡速度快的病毒!!才有戰的效果~新冠的傳染力高是事實,然~發病率及死亡率都很低!!

義大利 ~ 最近為了因應新冠肺炎也封城了。

等等...

一樣是封城,怎不見成群的痴肥青蛙跳出井口呱呱叫著 : 「義大利不民主、沒人權、不人道、渺視人命!」

烏雲飄過



2020    02    17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317559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笨嗎??
2020/03/25 22:51

從一開始的類流感到現在的流感,已經確定是corona是新型流感,這波流感是嚇死的多過病死的。

歷年來,流感有藥嗎??沒有呀!!台灣的A、B型流感,誰怕過了!!

菜菜子政府為了操弄反中,絕口不提,當初那堆開罵"自己選擇的國籍"的醫師,打死不承認這是流感病毒。


意樵(ame2751) 於 2020-03-25 22:55 回覆:

非天地不仁,而以萬物為芻狗,是人不智,引自身淪於芻獸。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事實很難嗎!!??
2020/02/23 20:23

SARS一出現,醫界對它很陌生!!

2003年SARS疫情最緊急時,是農曆年後,天氣還很冷的當時!!

寒流造成感染人數爆增,在防疫學者和專家的指揮下,老馬身為市長宣布和平封院。

並不是沒有配套方案,而是貪污扁認為老馬沒有權力封和平,阻絕了很多支援,然後指揮權回到中央,由貪汙扁支配,

4-5月天氣都熱了,SARS已在控制範圍內,和平封院也讓萬華區人人恐慌,而後開始做社區消毒,7月入暑才宣告警報解除。

貪污扁弄權搞馬,馬此時將任務權力下放給陽明醫學院的資深防疫教授,也是台大防疫的資深教授,成立了中華民國CDC裡另一支防疫小隊。

這支防疫人,都是各大醫院的胸腔科,感染科,呼吸科,神經科,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裡很優秀的醫師組成,更是抗SARS的第一線防疫與治療的醫師。

誠如愛馬說的,沒有出聲並不是沒有意見或内涵!!

國家有許多醫療配套早在蔣經國時就已奠定基礎了,李老賊只讓健保開辦,其他要花錢的都不動,自然而然的福利國也沒實現。

貪污扁更別提,只會玩權玩法污錢搞意識形態。

老馬唯一做好做足的就是將醫療水準提升至國際高度甚至超前。也是WHO的觀察會員國,菜菜子一上台,台灣立馬被踢出WHO。

有一個重要的觀點要說一說!!台灣仍是數個傳染病的 疫區,而這些傳染病裡,沒有新冠肺炎這一項!!

別被菜菜子政府+媒體操控反中誤導,看新聞當專家!!

人云亦云自詡當醫生!!

天啊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20:43 回覆:

台灣新增的病毒感染是HIV,是群聚感染。

感染的人裡面又多數是毒癮者!!

今年的感染數再爆量上升的話,台灣將成為HIV高感染地區!!

也就是愛滋病的疫區!!

孰重孰輕,自己掂量就很清楚!!

天啊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5 19:56 回覆:

台灣現況~不可不知的訊息

任何肺炎都會讓肺部纖維化!!甚至鈣化!!

台灣最嚴重的不是病毒、細菌性感染的肺炎後遺症。

而是COPD,慢性阻塞性肺炎。

造成COPD的兩大因子,一是吸菸一是塵肺。

台灣目前200%的國人都有呼吸道的問題,尤其是上呼吸道病人最多。

塵肺的主因是大家熟知的pm2.5,也是肺癌頭號致病因子!!

最近呼吸照護中心收治的絕多數是COPD的病人,因寒流or流感引發呼吸困難而住院,能不能好起來.......

我的看法是不樂觀,會延長照護時間,及增加人力物力的加重負荷!

COPD是無法治療痊癒的。

纖維肺or鈣肺、肺栓塞,上了年紀的人都有,只是程度進展不同而已!!

規律運動增加肺活量,養好免疫力,就能減緩病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水晶4
2020/02/23 19:57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20:52 回覆: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20:12 回覆:

為人者不尊,致使寡廉。

為文者不敬,盡耍無禮。

為尊者不才,斯文敗盡。

為神者不當,報應自承。

為世者不矩,義理無顯。

為猖者不法,天理不循。

我收斂一點,只給水晶妳6狀,其他的......妳請自便。

Fox加油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5 20:05 回覆:

妳真是精神錯亂得可以!!

一下說是韓總機的信者,一下又說是像韓總機!!

連我支持誰反誰都不知道,妳還來我的版面叫囂!!腦袋是幹嘛用的?

怕人說又愛來鬧,名符其實的X人多作怪,站著說話不腰疼!!自己無禮在先來挑釁我,後面又跟茶壺罵街一樣來叫囂,還有什麼醜事是妳做不出來的!!

妳真就事論事嗎??連文字意思都能睜眼說瞎話的解釋,看看UDN誰能替妳背書,妳再來鬧還來得及!!最好拉幫結派來撻伐我,我等妳。

女人臉面都被妳水晶丟盡了!!嘔吐  嘔吐  嘔吐

意樵(ame2751) 於 2020-03-11 03:33 回覆:

沈富雄FB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水晶3
2020/02/23 19:17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4 03:55 回覆:

妳既無誠信也不禮貌!!更喪失立場。

為了錢連什麼是不該做不可為都不懂,妳有什麼立場指責他人!!

斯文敗類講的就是妳的作為,自己不檢視自己,還好意思尋我叫囂!!

我都懷疑妳的學歷是拿函吉跟教授換來的!!

守口如瓶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5 20:11 回覆:

妳這種死要錢的作為,任何講道理會尊重人的都會幫阿捨說話的!!

如妳這般不尊重他人的作為,我也懶得跟妳辯。

我只是好奇,妳什麼時候又成了月光的代言人了??月光是信者那是她的事,跟我有啥關係。月光讓妳來替她發言撻伐我嗎??

我打擾月光??是月光說的嗎??

妳那套神神鬼鬼,妳自己留著用!!我用不到。

至於誰有報應是妳說了算??這麼愛報應自己抱回家慢慢用。真當自己是回事,那是妳的事,不用告訴我!!

我是不是發言不當也輪不到妳來屁??妳算哪顆肥蔥呀!!

網路禮貌我還是會遵守禮讓的,不管是不是打擾月光,我都會以禮相待,道歉在先。

我可不像妳侵門踏戶又叫又罵還數落他人有報應!!

只會對我叫囂,至於誠信、禮貌,我在妳身上是沒看到,當然我也不用對妳顧及什麼禮貌的問題!!

俗話說的好~人要臉,臉面是自己攢的。

先要尊重他人,他人才會禮讓~這還要我說嗎??

妳是為師者,書是怎念的!?

讓妳授業的學生好可憐,碰到妳這種顛3倒4又錯亂的混師!!學生家長若知道妳這種人授業她們的小孩,不知道會不會去學校抗議,真是社會的不幸。

天啊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水晶2
2020/02/23 18:44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18:49 回覆:

提供家裡的衛生習慣也應重視 是指那是平日我家的日常管理流程

----這妳自己說的,干我啥事呀!!

bala bala 一拖拉庫又叫又罵都是妳的話,又想來反咬我!!想個美咧~

就算我自以為是,那又怎樣呢!!妳咬我呀~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水晶
2020/02/23 17:43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18:02 回覆:

我還是那句話~妳比我厲害,武漢等妳去救。

妳最愛的菜菜子知道妳這麼挺中護中愛中嗎??

這違反了菜菜子-英仇中的立場喔!!

而我響應妳最愛的菜菜子-英+蘇腦殘的政策,先救自己。

妳居家隔離時做的曬一身肥油,要不要貼妳身上的曬油圖來昭告一下,這才有說服力不是嗎??

看新聞當專家妳最厲害,別忘了~武漢還在水深火熱中等妳救咧!!

Fox加油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3 15:31
2003年4月24日SARS疫情緊急,台北市政府在缺乏配套措施下,對和平醫院忽然進行封院,約1200人被鎖在醫院鐵門內,求助無門。親歷過當時恐怖狀況的人,如今仍餘悸猶存,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2003年5月初,SARS疫情最高峰時,我家有三個老人先後都住進屏東一所大醫院(非因疫情),我已忙得兩天沒闔眼睡覺。忽然傳來消息,老人住院的上一層發現感染病患,整層封了。穿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在電梯裡不斷上下穿梭。我只戴著一片沒有時間可換洗的布口罩,下樓要去買食物時,在樓下台階稍坐,因為累得有點神志不清,就睡著了。
被一陣急咳聲驚醒才發覺,正在急救的病患就在身邊只隔了一層塑膠布,那次所幸未被感染到。事後才嚇到了!
今年春節後,第一次體會到肺炎是怎麼回事?竟是因流感引發,所幸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用藥四天後就痊癒了。
在前線打第一仗的醫護人員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懷著敬佩的心!勸大家不要過度慌張的說法,也有其理。疫病的確不可輕忽,我認同"不公布患者姓名,但疫病警示應告知基層公務人員是何地區"的做法。如此行政人員可預做防患未然的措施和準備。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17:28 回覆:

大佬~謝謝你對第一線的防疫人的認可與嘉勉~

還好你只是流感感冒,沒有別的狀況~

SARS是真的嚇壞全部人,以為又一個世紀瘟疫出現。

時過10多年,讓大家仍是餘悸猶存。

這波新冠,別擔心,真的不用過度恐慌,不公布並不是隱匿,而是避免不必要的議測,造成防疫漏洞!!

做好個人+居家衛生,養好自身免疫力比什麼都重要~

祝您身體健康~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3 06:12

疫情的進展大家當然都很關心,但除了關心之外,我覺得這正是個好時機檢驗我們平常的衛生習慣。

勤洗手,維持清潔的生活環境與健康習慣,都是沒有冠狀病毒時也該做到的。

稍早之前我看到了一些對話,難爲意樵了。我想説:沒有出聲並不是沒有意見或内涵,發言大聲的,千萬不要以爲大聲就贏。

若有巧合純屬雷同,請看官們不要對號入座。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15:57 回覆:

這麼巧,讓妳趕上這齣鬧劇。

台灣太多太多又能幹又鹹穢之人。

就當新春搞笑劇,看過笑過就好。

祝妳新春愉快~

愛馬~我越來越愛妳了~

跟我交往吧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2 06:15
為了這次的武漢肺炎,我們三天二夜的花柬之旅延期了。


看到妳的預防新冠肺炎七重點,確實不錯,很受用,可以分享給LINE族群。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2 13:33 回覆:

大家都害怕,這是多數人的心理恐慌,沒辦法。

把身體免疫力養好比什麼都重要!!

看來我的防疫工作做得不夠!!

沒有盡快知會你,下次再有新訊息,會先讓你知道。

微笑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3 18:15 回覆:

三天二夜的花柬之旅??

花柬是哪裡呀?

被你搞亂了!!

我好可憐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22:35
很棒的資訊,謝謝分享
意樵(ame2751) 於 2020-02-21 22:47 回覆:
Fox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