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已婚男人的困惑!!
2013/10/18 09:36:50瀏覽124|回應0|推薦0
一個已婚男人的困惑

自我實現者的愛情關係中,我們可以看到愛和既尊重他人又極其自愛兩者的融合。他們互相需要。極其親近,又十分容易分開,他們從對方那裡獲得極大的樂趣,但又極其灑脫樂觀,願意接受長期的分離或者死亡,經過最強烈的,最令人心醉的愛情生活,他們仍可以保持原來的自我。仍然能主宰自己,以自己的標準來生活……

  ——馬斯洛


  上海初冬,第一次降溫,很冷。很多人都感冒了,我也沒有例外。我裹緊棉被還是感覺寒冷。外面,陽光照耀整個陽台。當我起床時,有片刻的眩暈。清掃陽台的時候,看到石榴花竟然在如此寒冷的季節孕育花苞,心突然很感動,這時的小陽台還會有花開。

下樓時,婆婆向我打招呼,我笑笑說,你好啊。這個小區很寧靜,婆婆坐在這裡曬太陽已是一道風景。

  每天我上班的路程有十分鐘。我穿過繁華的街道,已經有很多人認識我,我和大家微笑點頭。我上了十七樓電梯的時候,有人突然衝進來。這個男人站穩之後,看看我,我和他同時去按十七樓,我們都笑了。

電梯上升的過程中,我們都盯著數字的跳躍。

他隨後也進了我的諮詢室,我的助理在放一首歌:張敬軒的《 斷點》。

他說:“請原諒我的冒昧。我沒有預約就來到諮詢室了。”

我說:“你是想做心理諮詢嗎?”

  他說:“是的。”

他坐在我對面時,我才看清楚他的眼睛佈滿血絲,鬍子青青的,好似一夜沒有睡。他的外套有土的痕跡,但是看得出是名牌,他的懷裡抱著一件藏青色的毛衣。

感覺很冷,他捧起茶杯溫暖雙手。我打開空調,房間裡也溫暖起來。

這時他說:“我很累,我很難過,我不知道我可以去哪裡,我只有到你這裡來了。”

他說:“你可以把你的電腦給我用用嗎?”

  我說:“可以。”

電腦再次轉回我的面前:是一個高挑美麗的女孩兒對我微笑,閃過一張張照片,笑靨如花。

整整兩個小時的諮詢時間,他幾乎只是盯著屏幕上的女孩兒。他叫豪。幾乎整整兩個小時,他都在流淚。

  ◎豪的愛情自述

無論如何,我不會相信,三十五歲的年紀,我還會一見鍾情。無論如何,我為了愛她,和她在一起,我隱瞞了很多,卻傷害了我最愛的女人。

初次相見是在去海南的上海機場。我在機場辦理手續,我前面的女孩兒,有一頭烏黑的長發,我在想像她的模樣。我在距離她一米的黃線外也會聞到她散發的香水味,她的聲音是如此的甜美。

我在胡思亂想的時候,她突然轉過頭來,她是如此地讓人著迷,她的美麗是一種震懾,壓得我有些透不過氣來。我躲避她眼神的時候,看到她對我微笑。

她離開櫃檯的時候,我還站在那裡,心怦怦跳。

登機後,我找尋自己的位置,手裡的行李箱碰到了女孩兒,我說對不起的時候,看到了她。

我至今都無法相信老天把她如願地安排在我身邊,是我感動了上天,還是命裡註定我無法逃避這一次刻骨銘心的戀情。

我坐在她​​的身邊,感受她的氣息,她在飛機啟動的時候,臉色蒼白。

  我問她還好嗎?她只是淡淡地微笑,飛機開始平穩飛行的時候,我看到她閉上雙眼,長長的睫毛還在顫動。

憐惜的情感突然之間漲滿我的心房,柔柔的,軟軟的。我把毛衣給她蓋在身上,享受著無法平靜的心跳。

飛機上的人都在昏睡的時候,她醒了,眼睛汪汪地說謝謝!其實她的眼睛一直都是水盈盈的。

我和她輕聲細語般交談,看到她暈機的反應,心裡真想擁抱她,給她溫暖,給她一生的照顧。我不明白,怎會對一個陌生的女人會有此荒唐的念頭,我笑自己。

飛機安全降落,我和她一起走出大廳,我好想和她繼續在這個陌生的城市多些交流。我提出送她去酒店,她同意了,我的心情此時讓我回想來就像個孩子。安排好她休息,我也有意住在她的對面,我希望還可以看到她。

接下來,我內心歡喜又急切地處理完我在這個城市​​所有的事務,等待和她晚餐。

她是神秘的,也是充滿誘惑的,她幾乎一直在房間裡昏睡。也許她就是來這個城市睡覺的?
“燭光晚餐?”我問她。

她笑著說:“我只是來散心的,看看窗外的海灘,看看頭頂的白雲,看看遠處愜意的人群,我的心也會很舒適,這是放鬆自己的最好方式。”

愉快的聊天,我知道她是服裝設計師,三十歲,至今單身一人,仍在尋覓屬於自己的歸宿。

送她回酒店,她因為紅酒而面若桃花。

我強制自己離開這個女人,但是腳步無法移動。我已經感覺她吐氣如蘭,我久久注視她的嘴唇。不知是此時我的心左右我乾澀的嘴唇,還是我的唇帶動我激烈跳動的心,總之我吻她了。在我們碰觸的一瞬間,她的呻吟再次讓我熱血沸騰。

  激情讓我感覺自己還年輕。美妙和諧的性愛讓我感覺到整個世界,她就是我胸前的肋骨。她是為我而生,而我此時才和她相遇。我愛她,我堅信這就是愛。我要照顧她,我要和她永遠​​在一起。

於是,我隱瞞我的婚姻狀況,說自己是離異的男人,問她會不會嫌棄嗎?她說:“那是你的過去。”

於是我說:“等我處理完我的工作,我就和你永遠在一起。”她沒有懷疑,一切天衣無縫。我在上海有公司,我有充足的時間和她在一起。

在海南的一個星期,是我們今生最幸福的時刻。回上海後,我們就住在一起了。相愛一年,愛的甜蜜就不用說了。我們沒有什麼磨合,我們只是恩愛。只是我隱藏得很辛苦。

我回北京辦理公司的事情,我才有機會和我在國外的妻子電話談離婚。妻子說:“等我回來再說吧,如果你那時決定好了,我同意。”

妻子十月回來,我也趕到北京,夜晚電話響起,我還沒來得及接,妻子已經拿起電話,她們在對話,都很平靜。我拿起妻子遞過來的電話,她說:“我們分手,你不要再回上海了。”

看到我無力地掛了電話,妻子問:“你還離嗎?”

  我說:“我不知道。”

在電話說離婚的勇氣,在看到妻子後突然消失了,我突然無法說出口了。妻子流淚了,我也是。

妻子說:“你考慮好,我可以回國繼續我的事業,如果家和愛人都沒有了,我還要什麼事業?”我無言,但是我的心很痛。刺痛我的女孩兒就這樣冷靜地掛了電話,就這樣和我分離。

一個月過去,我克制不了自己對她的思念。我來上海了,回到屬於我們的家。她很憔悴,靜靜地坐在我對面,只是一根接一根地抽煙。我無言以對,我沒有離婚,至少此時還沒有。

  她還是那樣溫柔。她還是那樣地平靜。她走到窗前,看著外面蘇州河的水波,喃喃地說:“幸福離我很近,觸手可及,但轉瞬即逝。我受過傷,我的心被你所縫合,我小心保護我脆弱的心,但仍然會經歷狂風暴雨。往前一步是海南的黃昏,往後一步,是現實的人生。”

她遞給我一件毛衣,說:“這一個月,我是在眼淚裡給你編織的毛衣,如今沒有人再穿手織毛衣了。我只是想給你一個回憶,如果有一天,你懷疑我是否經歷過你的生命,你就把它拆了,看看它有多長,我的愛就有多久……我無怨無悔,我和你前世只修了九百年的緣,所以我們不可以今生共枕。”
豪看著女孩兒的照片說到此時已是泣不成聲,他把臉埋在手裡溫暖的毛衣中,那裡有他們共同的淚水。豪從昨晚就醉酒到今晨,他說:“我已經無法面對她的溫柔和眼淚。她太平靜,使我害怕,我感受到她的內心蘊藏著更大的悲傷。”

而我看​​到無數個婚外戀的分離都是淒慘的,而她是最美的,猶如她自身的美麗。我終於也明白,豪為何如此愛戀這個女孩兒。如此難以割捨。

豪說:“我心痛難以為繼,我該選擇誰?”

“你還要選擇嗎?也許女孩兒已經給你答案了。”

  “這就是結果嗎?”

我說:“這是你的選擇,而這個答案也不是心理醫生給你的,是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自己找尋的答案。這個答案是需要你自己尋找的。

“你做的選擇儘管會讓兩個女人其中一個傷心,但是還有一個女人可以幸福。你做的決定儘管會讓一個女人幸福,但你也還是不捨另外一個女人的柔情。你做的決定儘管不如你想像的完美,但這是你當初的選擇,你就需要面對和承擔。

“面對現實、面對兩個女人的時候,你才會深刻體會現實和想像的不同,給你自己時間,讓你自己的心來選擇。”

豪說:“我無心工作,什麼事情都無​​法去做了。”

我說:“我理解。這只是一個過程,而當我們給了自己選擇的時候,就需要為之去努力。當沒有答案的時候,自然會在心裡一片混亂。而答案的找尋卻需要過程。

豪說:“我想做長期的心理諮詢,這樣我會早點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我說:“好。我想無論你選擇誰,愛你的人都希望你幸福,希望你繼續你美好的前程。”

豪離開後,看著畫面依然跳動的女孩兒,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會選擇誰?我們會同時愛上兩個人嗎?這個世界沒有絕對,我不敢回答。

  豪最終沒有離婚。因為女孩兒離開了上海去國外進修,豪說:“我很想她,但是她已經離開我了……”

  ◎豪的案例分析

  ○自私的激情

自私的激情介乎與友好的和不友好的激情兩者之間,這種激情有時既不像前者那樣優雅合度,也不像後者那樣令人討厭。這是哲學家休謨對自私的激情的論述。具體地講,這種激情是對愛與性的一種慾望,它源自追求興奮的需求,在人類心靈之中是根深蒂固的,特別是男性。對於豪而言也並不例外,只是在激情之前加上自私的界定,激情就變的有些特殊化了。

豪已近中年,事業也有所成,平日除了較輕鬆地處理一些公務之外,便是一個人的生活,妻子身處國外,更造成了豪的個人情感空虛,由於對妻子的愛和家庭的責任以及自身的一些個性原因,使得想像成為豪去彌補這種情感空虛的最有效方法。

一次出差的過程中,豪偶然結識了一個女孩兒,她的容貌、她的氣息、她的聲音令豪一見鍾情,而此時的豪努力壓抑著自私的念頭,一時的衝動並沒能讓他主動去做些什麼。然而接下來的一些巧合性事件卻讓這種衝動合理地延續下來,從鄰座到女孩兒暈機,從酒店鄰房到午夜的燭光晚餐,一切都那麼的似曾相識。的確,豪沒有意識到這種似曾相識就是想像與現實結合後的感覺,同時豪也並不知道這正是他之後痛苦的開始。曾經的想像,現實的契合,加上對其他異性的好奇心理,讓壓抑的衝動最終變成了不理智的行為。
一年之後,豪不得不直接面對這種行為造成的後果。妻子得知了一切,女孩兒放棄了情感,她們合理平靜的情緒並不能絲毫掩飾豪對她們的傷害,豪的這種自私行為同時也傷害了自己。

  ○對於自私激情的控制

“情感對於意志的影響,並不是和它們的猛烈程度或和它們所引起的性情的混亂程度成比例的;正相反,當一種情感已經成為一個確定的行為原則,並且是靈魂的主導傾向時,它通常就不再產生任何明顯的激動。”休謨如是說。

的確,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時空出現激情,激情不可否認地能夠激發人們有益的行為活動,一味地避免只能造成自身的壓抑,令激情變質,只有將激情轉變為一種原則或者是一種習慣的時候,激情才可能昇華,並在合理的形式中繼續的發展。

蘇格拉底可以不時地享受宴會的快樂,他也一定會從自己的高談闊論中得到很大的滿足,但是他的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還是默默無聞地和妻子一起度過的;康德在他的一生中從未到過柯尼斯堡十英里以外的地方;達爾文在周遊世界後,餘下的時間都是在家裡消磨的;馬克思在經歷了幾次革命以後,在不列顛圖書館度過了他的餘生。

對於豪而言,如果在他情感空虛的時候能夠多些對妻子的問候、關懷,多些與朋友的傾心交談,多些自己的興趣活動;如果在他遇到心儀女孩兒的時候能夠將內心的衝動變為友好的握手,將曾經的想像化成維持友誼的動力;如果在他激情迸發的時候能夠把自私的佔有換作無私的分享,把貪婪的慾望轉為對結果清醒的意識。那麼豪的這種自私激情就可以輕易化解了。

如同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說,無私是心理滿足,自私是心理貧乏。當人們將激情轉化成各種合理有益的形式得到滿足的時候,這種不良、自私的激情也就消失了。
Nobel Prize is not ordinary year Search found that the fuel tank For the limited compensation Shark attacks killed Elimina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work Risk of child sexual exploitation Debt collection agency debt For charter schools Send later Proving that you love me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berty&aid=907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