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受溪水滑過心間的聲音
2014/03/11 10:44:38瀏覽140|回應0|推薦0

【火車與流浪】


常常會想像自己坐在列車上,一邊看窗外飛馳而過的風景,一邊在心裡用安靜的詞語描繪它們。或許天很陰沉,正在下雨或者冰雹,而那個搖搖欲墜的世界,只是車窗之外的世界。而車廂內,依舊會有平靜的燈光,我坐在窗邊,手捧咖啡,心裡狹窄的空間點起小小的蠟燭,光芒平靜而溫柔。我一邊聽音樂,一邊安靜地看。


夜晚聽著雨聲看雨中和黑暗中山水的輪廓,白天看氤氳的山水仿佛霧裡江南。


咖啡不離手,淡香不散,余溫不退。


每次躲在一個溫暖的環境裡聽雨聲,心裡就會有一種細微的潤濕的感動。


以前我總會反反復複地想一個情景,或許俗氣和老套,可真正讓心觸動。我想像自己在一個安靜的夜晚,坐在無聲跑動的火車裡,窗外是一片寂靜的黑暗,烏雲密佈,沒有月光。在一片黑暗中,突然發現遠處礦山上如星閃爍的點點燈光,於是心裡就會很安靜,很踏實,什麼都沉澱下來。


我發現,我已經不可救藥地愛上了火車,愛上了它所帶來的風,夾帶著遠方陌生而樸素的氣息,愛上了它在平原上駛過時發出的嗚嗚聲,在遼闊的天空下,好像巨大的悲鳴。


火車情結。


這種情結所包括的,不只是陳舊的軍綠色火車,還有鐵軌,想像裡的鐵軌平靜地鋪在漫天的枯草和麥稈中,漫長而孤獨。


鐵軌一側偶爾會走來流浪者。流浪畫家,流浪歌手,流浪詩人,背著吉他、詩稿和畫板,沿著鐵軌,孑然一身地行走。


流浪。與火車和鐵軌掛鉤,聽上去很浪漫很美好。


我想像,或許終有一天,我也會踏上那條道路,像海子,像三毛一樣,在人群和建築物中,找尋可以使心寄託的純真和美好。那時我坐在火車上,看著綿延開去的鐵軌,露出微笑。


我的流浪,只為找尋一個地方,那裡有碧水青山,有春暖花開。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晴


【一個反復吟誦的地方】


想去**,想去看看純淨的錯那湖,藍天下的布達拉宮,想去看看墨脫,風馬旗,格桑花,看看瑪尼堆和轉經筒。


這種願望,持續了很久。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厭倦了很物質的生活,想要離開。我知道有個地方叫**,那裡有連綿的雪山,遍地的花田,遼闊而清澈的天空。我會想像我走在那裡的樣子,天地與心一樣潔白,一樣一塵不染。


藏族的寺廟,我覺得那會是一個很神聖的地方,我站在院內,面對黑色的香爐,剝落的牆面,古老的大鐘,金光閃閃的佛像,不敢嬉笑,不敢出聲,不敢呼吸。


思想沉澱下來。流水一樣清澈,佛像一樣沉重。


我會看到,身著紅衣的僧人列隊上山,進入寺廟,隊伍無窮無盡。我清楚地看見天空下無數藍色的靈魂,在佛光地普照下,閃爍斑斑點點的光紋。


信仰至此,一盞佛燈,一杯香茗,一個木魚,一曲琴音,足矣。再無關於生死。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晴


【心情似水】


今天打完球後大汗淋漓,我終於又重溫到那種燥熱的感覺。


忽然間想起,很久沒有若清水一般的心情,也不再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寧靜的人,靜若處子,沒有起伏,波瀾不驚。


我回想起那個深秋時的狀態,很透明,很清和,純澈得像那些日子的天空。那時候的我,眼神平靜,多愁善感,沉默少言,寫大片大片乾淨的文字。


我很喜歡那種狀態。


一如我很喜歡,自己能夠在球場上,從容地起跳,擺手,從容地進球。


那種心情只能像一個恍恍惚惚的夢。


夢裡有陽光暗淡,有秋雨,有歌聲,有紙條,有飛吻,有散落的月光,有漆黑色的風衣,有很多想見不見的人,有那麼那麼多的破碎,浸滿淚水,鋒利閃爍。


那段已逝的時光,與那種心情,一同構成我心中的信仰。


信仰遺失的年代,我在悲壯的尋求。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陰


【陰天的故事】


也許也是一種情結。關於陰天。


有微機課的一天,陰天。悲傷的味道積聚。


於是在**上,寫下所有關於她的話。第一次,鄭重其事地說放棄;最後一次,在**上混雜進曖昧的氣息。


在陰沉悲愴的天空下,我扔下了全部的尊嚴,用華麗麗的詞藻,盡力使自己,不至於狼狽不堪。好像下雨,好想流淚。


我常常說,自己最喜歡的天氣是陰,最討厭的天氣是多雲,以此來表現自己多麼的糾結。可我是真的愛陰天的。它的灰暗與悲壯,它的沉重和壓抑,使我的心不至於空蕩,不至於放逐,不至於顛沛流離。


下雨的日子,一個人躲在雨中,像孤獨的瘋子,淚變作雨,華美地流下。


但總覺得,那樣的一種洗刷,使悲傷消退得太快。那種苦澀,都沒來得及細細品味,便同雨水一起流失。我討厭麻麻木木、嘻嘻哈哈的自己。


在雨天,悲哀會沉重地壓下來。那樣的氣氛,使得一切陰鬱,在心裡匯作苦楚而澄澈的溪澗,水聲泠泠,清越而憂傷。


我默無聲息地放下了一切,在陰沉的天空下,感受溪水滑過心間的聲音。うちたいら Think of love Charm of life cnhdkz 霧又漸淡了。下到山底 cnhdkz cnhdkz cnhdkz ?君といつまでも xnhdi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berty&aid=1165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