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
2007/12/24 20:10:01瀏覽574|回應4|推薦16

看完了色戒 陷在椅子裡直到吞下螢幕上最後一個字...


『我說:我相信。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相信過任何事、任何人了。所以,我說,我相信。』當王佳芝,對著四天失去消息的易,說著似假亦真
的:我恨你!..時,易這樣回她。 這個時候,易之於佳芝這個女人的慾望,我才感受到那強勁的力道,易對於兩個人第一次的肉體關係,是以
近乎性虐待的,非理性的掌控方式開始。我,有了一些悸動(被起子撬開)。佳芝無意義的失去了童貞,繼續學生生活與留連電影院,仰賴魔幻
維生,過著沒有記憶的日子。被父親的遺棄,切割出了一個缺口(又或者,缺口先於切割),不由自主的吸引著她加入這整場荒謬。愛國青年
們,接受了特務訓練,看似更加的洗鍊了。但和易這幾年來,於全國的一片的抗日呼聲下,那作為反整個民族的漢奸走狗的「必要的惡」,成了
存在處境上的差異。

佳芝以為自己是主人(奴隸的被動力道,以顛倒原本的律法為奪回自主權的依歸),具有掌控情勢的能力(受虐者是延宕、擱置引人進入魔
幻),把如惡狼撲羊的易給擋了下來。易的靈魂裡混雜著兩股流:極端的、理智的具支配力道,和另一個如夢,柔軟、潮濕的被動的力道,兩股
流交匯,身體肌肉的交纏與張力,拉扯、生成出精神上的亢奮、沈重與痛苦,再回過頭來滲透著身體。物質肉體上強烈結合的形式,是兩人的戰
場,是陣仗和兵法的藝術。溫柔的擁抱、接吻,兩個人眼底柔波蕩漾,就不會是讓「我」心痛到悶的暗潮洶湧了。易是『要鑽到心裡,鑽到靈魂
裡的強烈渴望』,這是要佔領另一個人的靈魂的事。 一個不出聲的大寫律法。


我去看李安的【色戒】哭了
不是因為情節
而是因為我看到李安的心
我認為 李安活得好辛苦
不過在這部電影裡
李安也真情流露
我認為 這是他用了極大個人情感去拍的一部電影



我終於看了色戒, 我想我是用情慾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也許膚淺了點, 但真的就如片名 < 色戒 >, 我們常常因為缺了些什麼, 不知不覺迷戀了什麼, 然後發現陷入太深之後, 便想起了 < 戒 >.

也許你壓力很大, 所以學會了抽煙, 後來發現抽煙對身體不好, 所以必須戒掉.

也許你很寂寞, 所以當有人張開臂膀用溫暖感動你時, 你依賴著, 但溫暖的臂膀也會酸疲憊的, 所以終究是要戒掉.

也許你很無助, 所以當有人像心靈導師般開導你, 你像抓住了浮木, 但終究有離開水的時候, 所以你將戒掉靠那浮木.

也許你經濟狀況不佳, 所以當有賺錢的機會迎向你, 你會很認真的追逐, 但有一天你累了, 所以你也會戒掉對錢的癡狂.

我想佳芝自己也不清楚對易是愛還是一種迷戀, 畢竟她沒有太多的感情經驗, 易是她生命中第一個男人, 對一個癡情重感情的女人來說, 第一個男人在生命中是永遠磨滅不了的, 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愛她, 也無關適合與否, 也不一定是她遇過對她最好或最優秀的, 那只是一種根深柢固想和第一個和自己心靈融合的人該生死相許永遠在一起的衝動, 至少一定要保護照顧他, 更不可傷害自己最親蜜的人, 也許她也不能原諒她自己有這種想法, 只是心中有個聲音執意要她如此的吧 ! 我想死對她來說是最好的解脫, 但結局並不完美, 為何不讓男主角也有個機會表現他的真情呢 ?他難道沒有一點感動, 一點點的不捨,  如果他能幫她們, 我想看戲的人會比較快樂些, 為何不呢 ? 我一直喜歡美的結局......

  

天涯呀海角 覓呀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 郎奏琴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哎呀 哎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北望 淚呀淚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 恩愛深
哎呀 哎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 誰不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 不離分
哎呀 哎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蔡琴版 請手動播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1479322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
2008/01/27 08:54
我想妳說的對
或許張愛玲筆下的王佳芝
就是在肉慾的衝擊之下
誤以為男人送的戒指
代表的就是真愛

我仍然覺得她只是沉迷在她一直沒有得到過 < 性 > 帶給她的.....

男女之間除了傻癡情迷戀之外, 完美的性或者說兩人之間可以擁有融為一體得到真正滿足, 那也會令人無法自拔.....所以, 我同情她的傻, 劇中他們似乎沒有太多的交集, 也沒有太多的感情累積, 所以, 我膚淺的認為她是被肉體的愉悅衝昏了頭....

所以, 潔身自愛別輕易嘗試喔 ! 因為那將是一條不歸路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Chienb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終於等到25元了
2008/01/25 23:11
從看似無端的被捲入愛國事件
到莫名其妙的失去童貞
最後陷入無法自拔的戀情裡
不捨的心卻惹來老易真的輕鬆容易的簽字捨棄
(注意到了老易簽字時的堅決了嗎?  這一幕絕對有李安的用意在。)

這部戲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
我想李安的用意肯定是不會被看到的
只會覺得它的劇情很愚蠢吧

其實現代人的愛情觀
還不是脫不出一個傻字嗎
不管色戒之於張愛玲、之於李安
之於你我會有何種意義

我想我要的
也是一場快樂的結局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後還蠻震憾的~
2007/12/25 00:18

過程中少了點浪漫~

有點大時代中精神長期壓抑下的產物~

連美好的性都變得如此暴力~

連愛情的表達都是如此充滿著怨恨與積鬱~

難怪不太懂內心戲的老外會評價兩極~


Chienb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5元
2007/12/24 22:46
  說實在的,李安的斷背山一起激不起我想看的熱情
  色戒,看妳寫的,倒是讓我想看一下
  不過這篇等我看完後,再來正式寫回應吧
  對了,等我家附近的DVD出租店把這部降到25元
  應該已經是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