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非遊記】-阿班哈杜(Ait Benhadou 本文榮獲推薦在2月3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2/02/02 15:56:39瀏覽1665|回應14|推薦109



接下來我們往西北而行,約半個鐘頭後來到了位於亞特拉斯山脈下的阿班哈杜(Ait Benhadou) ,古時候這裡是馬拉喀什通往撒哈拉的一個重要驛站,後來因為法國修築了穿越亞特拉斯的Tichka pass,這裡才逐漸沒落,不過自從1962年大衛連(David Lean)所導演的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在這裡拍攝後,這座堡壘就聲名大噪,成為觀光客必訪的景點了。這座堡壘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阿班哈杜建於約17世紀的時候,城內大概有50棟的建築物,包括清真寺、民房、宮殿、市場、廣場與糧倉,都是夯土式的建築物,這種被稱為Kasba的傳統建築,屬於有錢人家的住宅,建築物有多功能用途。樓下通常是飼養動物及儲藏室。每一棟都有高聳的外牆,四個角落被設計成角塔的形式,這是柏柏人的傳統建築形式。堡壘與周圍地區在最鼎盛時期有數千多位居民,現在則只剩下幾戶人家住在裡面。

 


下車後從旅館前的廣場旁邊的商店街直走約
5分鐘,我們就來到了歐尼拉河畔(Oued Ounila) ,這裡是攝取整個堡壘的最佳位置。以前我來的時候是騎驢過河,現在整個河床都是乾的,直接步行過河就好啦。



下面兩張照片攝於2009年,必須騎驢過河。這次河床乾涸,可以直接走過去。








過河後首先看到一座拍電影所留下來的牌樓,雖然是搭蓋的場景,卻與周遭環境十分協調。根本看不出來它是仿照的建築物。繞過這裡往右邊順著斜坡小道直走,就會看到一塊大岩石,真像一棟巨無霸的茅草屋。順著城牆邊的階梯,漸漸的走入了堡壘內狹窄的巷道中了。




穿過拱門,又是一段階梯,兩旁皆是住宅區,土牆大都已傾頹,露出一個個的框景來,處處都是一幅殘破的景觀。不知不覺的就來到城堡中的半山腰處,往下俯瞰視野變得更加遼闊了。一眼望去層層疊疊的角塔所組成的畫面,讓人有一種回到中古世紀般的感覺。


















再往上走,我們已走出了窄巷,來到了廣場處,視線也越來越寬闊,通往坡頂的路沿著城牆而延伸,而坡頂的瞭望塔就在我們的前方,這裡據說是以前的穀倉。
塔的下面有一片廣大的平台,可以讓我們繞著圈以360度的寬廣視野來欣賞四周的風光。

 






這座堡壘座落在歐尼拉谷地中 (Ounila Valley),歐尼拉河(Oued Ounila)就繞著城堡穿過谷地而流,居高臨下的優勢讓阿班哈杜成了一座易守難攻的堡壘。放眼望去白雪蓋頂的亞特拉斯山脈遠遠的環繞於東北邊,一片荒漠無止境般的蔓延開來。而河流經過的西南邊則是一片綠野,兩極化的對比之景觀看起來饒富趣味喲!

 




 

 





 越南風華再現,邀您鑑賞: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3 13:02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阿班哈杜(Ait Benhadou)」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2667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3/06 06:18

好喜歡妳包的頭巾

有機會可以示範教學嗎

祝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06 08:26 回覆:

謝謝您的賞識

不是我吹牛喔

這樣的頭巾綁法可是我自創的

比傳統的阿拉伯式好看多了

其實很簡單

只要把數十公尺的頭巾層層的左右交叉裹在頭上

再把一端塞好固定就可以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墨綠州
2012/02/04 21:07
古城當時應該非常熱鬧,是不是綠州縮小了,導致人去樓塌。沒看到河流.....想到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21:26 回覆:

還沒有修築穿越亞特拉斯的Tichka pass以前

這裡是馬拉喀什通往撒哈拉的一個重要驛站

後來因為法國修築了這條Tichka pass的山路

這裡才逐漸沒落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古風
2012/02/04 19:48

一片中古世紀的味道,沙漠中的城堡,點綴著綠洲。

好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19:53 回覆:

在綠洲中建立了這麼一座城堡

盡得地利之優勢

實在有獨到的眼光


蒼樹薰~久違了!部落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2/04 18:38
每次看妳的文章就好羨慕......體力真好,可以四處趴趴走。

只是我很納悶,妳可以很快就調整時差嗎?
如果沒睡飽,要四處趴趴走,這是很難受的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18:48 回覆:

我只有回到臺灣後才會有時差的困擾

在當地白天都排了活動

就忘了時差的不適

即使感覺累硬撐也撐過去了

我旅遊的地方大都慢臺灣6小時左右

所以晚上都很好睡

天天都一覺到天亮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天下,強烈的紫外線
2012/02/04 14:43
Amanda 和 Reed 一樣,不戴墨鏡,醫生說老年易得白內障喔!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14:53 回覆:

我朋友也都這樣說

我本來就不喜歡戴眼鏡

又覺得透過一層墨鏡看到的景物就不夠美了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天~
2012/02/04 14:24

地上景物看起來很乾燥

一抬頭

天空卻是藍得可愛~~

晚上應該有滿天的星星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14:57 回覆:

整個城堡在藍天襯托下

更有一份獨特的韻味

沒有光害的城堡夜空

絕對是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對聯
2012/02/04 14:10

求 異 對 景 腳 下 行

探 真 臨 屏 筆 耕 田

----------------------------

祝 2012 旅遊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14:16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與所贈的對聯

形容得真貼切ㄛ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2/04 13:20

藍天和紅土顏色的建築,真是好看!!

天涯海角竟然有這樣一個地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4 14:08 回覆:

在藍天的襯托下

這座城堡更顯得古樸而亮麗

處處都散發出一種簡約之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訪﹖終于追尋到大衛連導演的足跡...Wow!
2012/02/03 23:39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3 23:57 回覆:

走了3次才終於完成比較深度的旅遊

收穫也特別多

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夯土
2012/02/03 22:43

這些夯土建築

還真是第一次見到的

我還特地去了解夯土的意義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2-03 23:00 回覆:

這是瓦爾劄劄特最典型的建築特色

房子四個角落被設計成塔的形狀

一看就知道這是屬於柏柏人的建築特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