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非遊記】-庫圖比亞清真寺(Koutoubia 本文榮獲推薦在3月14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2/03/12 12:31:10瀏覽3210|回應4|推薦86






今天(228)一早我們就來到了馬拉喀什(Marrakech)古城區的西南邊,遠遠的就看到馬拉喀什的地標建築物庫圖比亞清真寺的喚禮塔屹立於城中央,他的四周的廣場永遠是車水馬龍般的熱鬧,尤其是馬路對面的德吉瑪廣場,整天都有川流不息的人潮湧入。這座塔實在太醒目了,所以只要一進入古城內,所有的人之目光一定是先被它給吸引住了。






 



這座清真寺初建於1147年,因為它不是正對著麥加的方向,所以被拆除,1199年又再度的重建。它的喚禮塔高度有77公尺,是以褐紅色磚為建材,每邊的寬度為13公尺。它常被戲稱為書攤的清真寺,因為它的周圍的廣場常有賣書的攤販在此兜售書刊。

 

 

設計這座清真寺的建築師是賈比爾(Jabir) ,他所設計的三座高塔皆享譽全球,常常被人拿來相提並論,這就是其中一座,另外的兩座是以前曾介紹過的哈山紀念塔,與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e)的吉拉達塔(Giralda tower) 。我們不是穆斯林,所以只能在外面參觀。據導遊所述,裡面有一百多根柱子,圍成了17條走道。可容納數千人。


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e)的吉拉達塔(Giralda tower)



庫圖比亞清真寺(Koutoubia)



哈山紀念塔



接下來我們順著城牆往南走,穿過城牆拱門後,進入了一條市集的街道,遠遠的就看到了建於1190年的城堡清真寺(Kasbah Mosque) 。走進窄巷後,就可以找到薩阿迪陵寢(Saadian Tombs)的入口處。



城堡清真寺(Kasbah Mosque)





 

 

薩阿迪王朝百年之間換了十幾位蘇丹王,而其中最有名的一位蘇丹王是愛哈邁德曼蘇爾(Ahmad al-Nansur 1578~1603),他在位期間,積極的建設馬拉喀什為都城。今日所看到的薩阿迪陵寢就是他為家族所建的一座華麗的墓園。

 

 

17世紀摩洛哥受阿拉歐愛特王朝所統治,歷史上最殘暴的蘇丹王穆萊伊斯梅爾在1672年即位後,曾大肆破壞這座古城,決定把這座陵寢的出入口都封起來,漸漸的這座陵寢就被世人所遺忘了。到了1917年一位法國的將軍Hubert Lyautey無意間看到了這座陵寢,才重新開放給世人參觀。

 

 

一進入陵寢內,一座座磚紅色的建築配上綠色的屋頂,所呈現的景觀都是最傳統的建築形式。首先看到的是最著名的12柱廳(the Hall of Twelve columns),每根大理石柱皆來自義大利,而屋頂則以雪松為建材,蘇丹王曼蘇爾和他的繼位者就長眠在此。緊臨的另一個墓室是薩阿迪王朝的創建者穆罕默德蘇丹王之陵寢。


入口處在城堡清真寺(Kasbah Mosque)附近

 






穆罕默德蘇丹王之陵寢

 

蘇丹王曼蘇爾和他的繼位者之陵寢

 

而在對面還有一座華麗非凡的墓室則是蘇丹王的母親Lalla Messaouda之墓。陵寢四周都佈滿了傳統伊斯蘭的圖案,地上所鋪的磁磚馬賽克也都是一幅幅華麗的拼圖。整個墓園有66位王族的親屬埋葬在這裡,墓室的外面則是一些士兵與親信之墓約有100座。

 

外面為士兵與親信之墓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4 10:06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庫圖比亞清真寺(Koutoubia)」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288539

 回應文章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護
2012/03/13 14:42

此皇陵名勝古蹟很吸引人

好好維護與修繕

就可以延長建築的壽命

世人真要好好愛惜這麼典雅的建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3 14:50 回覆:

馬拉喀什不愧是座千年古都

到處都是保存完好的珍貴古建築

難怪成了摩洛哥的旅遊勝地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建築雕刻及磁磚
2012/03/13 11:42
令人嚮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3 11:46 回覆:

這座帝王陵寢

稱得上是小而美的建築

處處都充滿了摩洛哥的建築特色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摩洛哥人的歷史
2012/03/13 02:41
阿拉伯人統治了西班牙7 到八個世紀後,被 Isabela 女王和 Fernando 趕回非洲,少數留下的都被迫改信基督教, 非洲西北的國度, 距台灣這麼遠, 我們很少知道他們的歷史,你去過北非,不知道你有無聽他們說過他們的祖先, 統治伊利安半島的歷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3 09:41 回覆:

居住於北非的柏柏人與阿拉伯人

被歐洲人統稱為摩爾人

曾一度佔領了伊比利半島

不過有關摩洛哥的歷史資料上卻很少提及

導遊也未曾提及

或許這段歷史與阿拉伯帝國比較有深的淵源吧


哈姆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介紹!
2012/03/12 20:59
阿拉伯色彩濃厚的建築風格,常令人想到一千零ㄧ夜的故事,看完你的介紹也像是在讀一篇美麗的詩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2 21:23 回覆:

陵寢以獨特的傳統建築方式呈現

既古典又華麗

皇家的排場的確是不同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