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非遊記】-巴西亞皇宮(Bahia Palace本文榮獲推薦在3月16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2012/03/14 21:53:37瀏覽4136|回應13|推薦90

 

 

離開了薩阿迪陵寢,沿著熱鬧的市集走到城牆,穿過華麗的阿諾城門(the Bab Agnaou) ,我們又回到了大街上,再繼續朝東邊而走,差不多10多分鐘就抵達了巴西亞皇宮的入口處。進入後通過一座約100多公尺長的庭院,沿途種滿了各種奇花異草,看起來有花木扶疏般的感覺。

 





皇宮東西長340公尺,南北寬約45~90公尺,面積大概有2英畝1859年開始動工,1900年才完工。“Bahia”意思是漂亮的意思,巴西亞皇宮其實是一對父子的傑作,父親Si Moussa所蓋的部分稱為Dar Si Moussa,建於1859~1873年。後來兒子Ba Ahmed又繼續擴建,父子兩人都擔任馬拉喀什總督之職位。

 







進入第一個中庭後,四周都是藍白裝飾而成的迴廊,庭院中心設有一座八角形的水池,中央矗立著一座巨大的杯形容器。而地上全鋪上了以藍色為底的瓷磚馬賽克,這種排場可說是極為罕見的奢華。





中庭四周設有接待室、起居室,臥室等等,據估計整個皇宮大概有160間房間。所有建築的屋頂都是以雪松為裝飾,上面用繪畫與雕刻方式構成了繁複的伊斯蘭傳統圖案,連門板與壁龕都彩繪得美輪美奐。從房間望出去,每個窗戶都面對著中庭,盈窗的綠意與美麗的造景,看起來多麼的賞心悅目呀!

 

 

穿過拱門後,我們進入了第二棟的中庭,與剛才的華麗比較起來,這裡純白的色彩顯得樸實多了,不過每個小房間的設計還是不脫慣例的極盡奢華之能事,每一面牆,每一扇門,甚至是每座天花板的設計,都表現出了工匠的巧思,這種建築藝術之成果,可以說已經達到巔峰之境界了。





 



再轉入第三棟後,一座ㄇ字形的庭院立刻映入眼簾,視野一下子變得寬廣了,空曠的庭院一改花木扶疏之景象,建築物在四周的拱廊襯托之下顯得更加的雄偉,綠與白的色調顯現了樸實的特色,中央馬賽克磁磚點綴的兩座噴水池,顯然已經荒廢多時了,而房舍大都樸實無華,由奢到儉讓我們體會到了兩極化的不同境界喲!


原本以為就此結束了,哪知道再穿越左邊的一道拱門後,竟然別有洞天,所謂翠林修竹大概就是眼前所見的景象了。忍不住贊歎著:這才是真正的深宮庭院哪!
原來最美的建築藝術品就藏在這裡喔!即使是用雕樑畫棟四個字來形容也無法把眼前看到的景象描繪出來啦!

 








 

一個多小時的皇宮導覽就在最後的驚嘆號下結束,過程實在太過匆促,這麼美的一座皇宮就這樣以走馬看花的方式逛完了,總讓人有意猶未盡般的感覺,如果能慢慢的欣賞,所得到的印象一定更深刻了。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6 11:29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巴西亞皇宮(Bahia Palace)」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2898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西亞皇宮
2012/03/23 11:56
從天花板的華麗雕飾到馬賽克地板拼圖,有說不出來的美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24 08:06 回覆:

窄長形的巴西亞皇宮

感覺不大但處處都感到匠心獨具的巧思

算得上是精雕細琢的建築美學之呈現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看戴頭巾的妳
2012/03/17 13:38

 

有一種說不出的自然。


亞雅醬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7 14:04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這種頭巾的綁法出自自己的創意

有別於傳統的伊斯蘭式的頭巾造型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采
2012/03/17 09:18
若不是這等極盡的奢華,如何讓後輩的人,看到這麼得光鮮亮麗啊!跟著妳的腳步,到了異想世界,看異國的風采。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7 09:24 回覆:

古代的一些建築物

都成了人類文化的遺產

建築藝術就這樣保留了下來

成為考古學的依據

這也是造福後代子孫的一種功德喲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6 19:25
洋溢著神祕華麗異國風情 令人不知今夕何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6 19:37 回覆:

我們有幸能登堂入室

一睹權貴們的華麗宮殿

這是何等的榮幸呀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雍穆的美
2012/03/16 15:34

伊斯蘭宮殿的設計真叫人歎為觀止,無論是藻井、迴廊、瑤殿、雕樑、拱門、牗窗、閒階、噴泉、花圃 …… 凡是眼睛所能看到的任何一個角落,都顯得優婉嫵麗。

我曾在西班牙格蘭那達的阿蘭帕菈宮 Alambra 參觀過,置身期間是那麼肅穆、幽邃,彷彿隨時可以聽見可蘭經,那種「美」太具震撼力了。

比較兩者很相似,這也難怪,因當年佔領伊比利半島的就是摩洛哥的摩爾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6 16:30 回覆:

摩爾式的建築

總是那麼的獨樹一幟

既精緻又雍容華貴

繁複的建築裝飾設計堪稱建築之奇葩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我也要談馬賽克瓷片
2012/03/16 13:17

原來大家都已經在談 土耳其的特色瓷磚-人文宗教藝術

妳的頭巾很吸睛 , 請問也是在土耳其購買的嗎~? 很好看耶~

我好像第一次看到女生使用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6 14:12 回覆:

在我印象中

對伊朗的清真寺所使用特產的波斯藍彩的瓷磚記憶最為深刻

到這座皇宮參觀後

才見識到另一種以瓷磚馬賽克鋪陳出來的藝術之精美

我的頭巾是在葉門的亞丁買的

一條才5美元

到葉門後第一次被教導綁頭巾

我認為傳統方式綁法不夠好看

才自己摸索出自己認為好看的造型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hia Palace
2012/03/16 08:02
看來大家對瓷磚拼花都感到興趣。的確好看。沒用來作仼何宗教、政治或歷史意義的表述,純粹的美學構圖,的確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6 08:15 回覆:

因為太特殊了

很少有一座皇宮從天花板的雕飾華麗到地板的馬賽克拼圖

這樣的設計真的是不常見喔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賽克
2012/03/15 23:53

這些馬賽克的組合拼圖﹐美輪美奐。

好像回教建築﹐很喜歡這樣的組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6 12:12 回覆:

就我所知 伊朗的清真寺最喜歡以瓷磚馬賽克來裝飾牆壁

沒想到摩洛哥更把這項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座皇宮的無所不在的馬賽克裝飾

奢華的程度可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器
2012/03/15 23:34

畢竟是皇宮

裝潢格局果然大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5 23:37 回覆:

皇家貴族的排場

不是一般老百姓可望其項背

我們有緣親自體會這樣的奢華

也算是幸運了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喜歡他們用的瓷磚
2012/03/15 22:57
磁磚色彩真美 中國文化中就是缺少這一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3-15 23:07 回覆:

喜歡以藍色瓷磚來拼貼出牆壁的圖案

是伊朗清真寺的特色

沒想到摩洛哥更是發揚光大這項建築藝術

竟然整個地板都鋪成了瓷磚馬賽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