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形怪狀的樹
2009/03/01 09:11:47瀏覽1536|回應5|推薦39

在阿爾及利亞的第2天,我們往阿爾及爾的西郊前進,離市區將近百里之處,有一個古代遺留下來的古墓,據說是埃及女皇Cleopatra之女,下嫁到茅利塔尼亞;這位公主逝世後,就安葬於此陵墓。

這座圓形古墓,當然比不上埃及金字塔般雄偉;不過,還是覺得十分值得一看。我們本來只是爬上古墓照像而已,沒想到澔平一時興起,竟然越爬越高,他的室友與其他朋友一看,都紛紛的尾隨而上;不一會兒功夫,這些身手矯健的爬岩高手已攻頂成功,向我們擺出勝利的手勢了。

看到這裡,蠢蠢欲動的我早就想一顯身手,我相信憑我的能耐,攻頂絕對沒問題;只是阿鄧認為穿著馬靴的我,爬上去很危險。基於安全理由,一再的攔阻我攀登的企圖;最後我聽了阿鄧的話,只好打消了這股衝動了。

接下來我們要到一處羅馬古跡提帕薩(Tipasa)參觀,和其他古羅馬遺跡一樣,在一片廢墟中,有鬥獸場、廟宇、教堂、商店、劇院等等諸多遺址,依稀能辨認出大概輪廓而已。

從入口處一路往地中海濱延伸,這片廢墟越見其不凡的氣勢;正當我們忙著捕捉地中海邊美輪美奐的頹圮建築物時,不知從哪裡冒出來一位位的古蹟管理職員,一再的禁止我們繼續拍照,而且採取緊迫釘人的手段,一路尾隨在後,並要求我們手中不能拿相機。

這突如其來的插曲,實在突兀得令人覺得迷惑不已,只好遵從指示,我們就把未參觀完的路線走一遍,所以很快就來到出口處。領隊本來怕大家拍照時間太長,會耽誤午餐時間;所以事先聲明,不準時到達的,沒東西吃的話,自行負責;現在卻因為不能拍照的關係,不用領隊聲嘶力竭的催促,大家早早就到餐廳等待午餐了。

剛到達提帕薩時,我們早就注意在街道兩旁,種滿了一棵棵奇形怪狀的樹;所以午餐後大家都紛紛把這些樹拍下來。沒想到回阿爾及爾的途中,我們來到一處廣場,整個廣場種滿了將近百棵的這種樹,讓我們看得嘖嘖稱奇。

(插圖3)

於是我跑去問導遊Ardale,他就用法文寫下樹的名稱:LES PLATANES

但是回到台灣找出字典來查,卻查不到這個字;既然法文沒有這個字,再找英文試試看;一查結果是plane tree的意思,翻譯成篠懸木,那麼再發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決心,甚麼是篠懸木?我上googleyahoo的網站都查不到資料。

最後我又打電話到旅行社,想請教領隊,以解開我的疑惑。領隊給我的答案是無花果樹,至於為何長成如此奇形怪狀的樣子,是因為不斷的把樹枝截斷的結果。不知答案是否正確,我也沒把握。

當第一眼看到這樣的樹的時候,我曾跟我的朋友老師討論到這些樹,她說是法國梧桐樹。如此眾說紛紜下,我真的被搞得越發糊塗了;若您知道真正的答案,歡迎您把資料分享給大家。

(照片在Algeria的相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6761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2 09:15
像是現代雕塑群~~沒看到樹葉~它怎樣吸收養份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4-02 18:24 回覆:

我想是從根部吧

我也曾請教過領隊

他告訴我到春天葉子就會慢慢長出來

不是永遠光禿禿的樣子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爬古墓
2009/03/01 17:01

爬古墓的感覺一定很新奇,可是那裡會不會嚴格禁止女人做這件事呢?畢竟是先人的屋頂啊!像臺灣掃墓時,好像也不准女生爬到墓塚上。

上次就想問你,你上一篇文章有一張合照,裡頭有個人很像眭澔平先生,原來真是他呀!呵呵~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1 17:35 回覆:

我們的領隊事後就評論

爬古墓的事並不鼓勵

我想一方面破壞古蹟

另一方面是有其危險性

如果一閃失滾下來

後果真是不敢想像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不会是梧桐樹....
2009/03/01 13:41

雖然不知它是什麼樹,但不会是梧桐樹....

所有的油桐血桐梧桐樹,樹幹都是直幹、畢直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1 14:27 回覆: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或許靠大家的集思廣益

就可以找出答案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的夢
2009/03/01 11:18

你對事情有獨到的見解

處處顯示機智與幽默

我真的很欣賞你


the dreamer girl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01 11:07 回覆: 

其實靈感全來自你們大家...

不敢當.

若我文中有一絲話語曾觸動你的會心一笑;妳的見識也是開啟格友們心靈的雨潤.請問,此文中的澔平是眭澔平嗎?我看過他的一些書......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1 11:19 回覆:
謝謝您的再度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