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坎井與椰棗
2009/02/17 09:17:29瀏覽3532|回應2|推薦11

坎井與椰棗

Ourazzate Merzouga 的途中,已漸漸深入沙漠地帶,景色越來越單調,放眼望去,盡是黃沙一片,單調的景觀中,卻又不斷出現無數土堆散置在沙地上,這些土堆到底做何用途,恐怕只有請教全陪導遊Hicham才能解開疑惑了。

導遊Hicham告訴我們,這是古時候從伊朗引進到沙漠地區,代代相傳的取水灌溉系統;必須在沙地上挖許多井,藉著這一連串的水井建立成相連的渠道,再由渠道把地下水吸上來。我們下車參觀的地點,剛好有沙漠的游牧者居住,所以為我們示範了取水的方法。

 他們在井口架設一種傳統的簡易轆轤,取水時用手轉動轆轤,裝了水的皮囊就慢慢被捲上來,小小的容器裝的水量頂多1公升左右,可見取水之不容易了。

 這是沙漠地區唯一的水源,可稱得是生命之泉了,利用這涓滴的甘泉,才能孕育出被阿拉伯人稱為 聖果的椰棗來。(照片在Morocco-1的相簿第2頁)

椰棗 (Palm Date)

椰棗樹是一種棕櫚科植物,生長在熱帶、亞熱帶乾旱地區如北非,西亞等地;品種有數十多種,栽種10年左右才會結果。一年兩熟。一棵椰棗樹可長數串椰棗,一串可收成數百粒的果實。果實有紅、黃、橘、黑等顏色。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醣量,營養豐富,是沙漠民族的糧食之一;是北非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頂級的椰棗一斤可賣到3050美元。

 在沙漠地區,椰棗的果殻磨碎後可以當動物的飼料,椰棗樹的枝幹可當建築材料或燃料;樹葉可以蓋屋頂、編籃子、繩索、席子….等等。整棵樹的經濟價值可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古時候,椰棗被稱為生命之樹,是沙漠綠洲的標誌。回教徒視它的果實為聖果,也稱為沙漠麵包,是回教齋戒月的食品,回教徒們要吃過椰棗才可以開齋。

 據估計全世界種植的椰棗樹大約有一億棵之多,伊拉克地區就種植了大量的椰棗樹,所以伊拉克的椰棗產量居世界之冠,因此伊拉克人稱它為綠色金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627987

 回應文章

哈姆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介紹!
2009/10/26 16:36

你介紹的很詳細,是學習世界地理最佳教材.

     坎兒井是很特別的建築方式,只在世界上少數地區才可見到,例如:伊朗,中國新疆吐魯番,還有其它少數沙漠乾旱地區,因為水來源不易,氣候又高溫乾燥,所以發明了地底運水的糸統,或從高山引雪水,或從地底取地下水,然後藉不同梯度來傳送水資源,再匯集成地下水池來蓄水供附近地區使用,挖掘坎兒井是很危險的工作,因為古代工程技術沒那麼好,落後地區的工具和建材也不那麼進步,很容易因坍塌而鬧出人命.所以今日有福氣使用或看到坎兒井,心中真要多一絲惜福和感恩的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10-27 07:46 回覆:

好佩服你的博學

你對坎井瞭解得比我透澈

我為了寫這篇文章才努力去閱讀資料

雖然已研究過了坎井

還比不上你對坎井的融會貫通之解析

謝謝你如此詳細的補充說明


眭澔平
謝謝呦!
2009/02/17 10:59

妳寄來的郵件我已經收到囉,謝謝。

我看了妳的部落格,紀錄的很詳細,很棒!

澔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2-17 11:52 回覆:

嗨!澔平

經你這麼一誇獎

我更加有信心了

我的Blog

經過您這樣一位具有權威的名人之推薦

必定會聲名大噪

謝謝您的指教與呵護

我只有更加努力來回饋您的肯定了

更歡迎您隨時光臨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