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 雅典的古廣場(Ancient Agora of Athens)
2022/07/13 07:30:17瀏覽1380|回應2|推薦55

位於雅典莫納斯提拉奇(Monastiraki)附近的古廣場(Ancient Agora of Athens),古代是一處住宅區,公元前6世紀庇西特拉圖(Peisistratos 608~527)掌權時將這裡規劃為他的私人地產,並在這裡進行供水與排水系統、神廟等等一系列的建設,往後雅典人持續在這裡進行各項公共工程之建設,雅典的古廣場漸漸變成行政中心,公元前480年波斯帝國入侵時廣場建築物受到嚴重的破壞,經過重建後又恢復往日的繁榮;公元580年斯拉夫人入侵後這裡變成廢墟,1859年希臘考古學家進行挖掘,只有部分遺址出土,考古的工作至今仍未完成。

雅典衛城(Acropolis)俯瞰雅典的古廣場(Ancient Agora of Athens)

展示於博物館內的雅典的古廣場(Ancient Agora of Athens)之模型



(2016/7/17)一早逛到雅典的古廣場,入內參觀的門票8歐元,首先看到的是聖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初建於 公元2世紀,曾多次重建,教堂設計為十字形,圓頂由4根柱子支撐,大理石的祭壇與地板,1954年從廢墟中被挖掘出來,17世紀的牆壁彩繪完整的保存至今。Tholos是古希臘時代圓形的建築物,圓錐狀的屋頂由6根柱子支撐,公元前一世紀增建東邊的門廊,當時做為政府委員會開會的場所,公元400年後沒有再被使用。

雅典的古廣場(Ancient Agora of Athens)的位置

聖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_

聖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_

教堂的彩繪

教堂的精緻的地板圖案

教堂的彩繪

教堂的彩繪

Tholos是古希臘時代圓形的建築物

現在已成為一片廢墟

羅馬皇帝哈德良的石雕(Hadrian  117~138在位)

 

位於西側山坡處的希費斯特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是獻給火神希費斯特斯的一座神殿,初建於公元前450年,神廟長104英呎各有13根石柱,寬45英呎各由6根石柱支撐,四周環繞著多利克式圓柱之柱廊,牆壁的間飾雕刻著各種的圖騰,7世紀被改為東正教教堂,後來成為墳地,1834年被當成博物館,現在是一座重要的古蹟。

 

希費斯特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

希費斯特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

神殿的浮雕



公元前4世紀所設置的排水溝(Great Drain)沿著西側的大道由南到北延伸,深約1公尺,上面蓋上厚重的石板,至今仍保存原來的模樣。英雄紀念雕像(Monument of the Eponymous Heroes)沿著街道佈置,有16公尺的長度,公元前508年,希臘傑出的政治家Cleisthenes推行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由10個部落推選出代表參與政治的決策,佈告欄公佈重要的決策,例如法案的投票、徵兵名單、名譽榜、訴訟案件等等。被推選出來的部落代表會經常的變更或增減,這些代表的雕像立於街道上。

 

排水溝

公元前4世紀所設置的排水溝(Great Drain)

公元前4世紀所設置的排水溝(Great Drain)

被推選出來的部落代表的雕像立於街道上

被推選出來的部落代表的雕像立於街道上


已成廢墟的Civic Offices

宙斯的祭壇  Altar of Zeus Agoraios



阿格里帕音樂廳(Odeon of Agrippa)是古希臘時代的音樂廳或劇院,建於公元前15年,阿格里帕(Agrippa)是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的女婿,原有的劇院是一棟四方形的建築物,門口石柱的部分雕像仍殘存至今,可容納1000名觀眾。公元410年所興建的Palace of Giants,面積有13500平方公尺。Monopteros是一座圓形的亭台,或許是一座噴泉,直徑有7.17公尺,周圍環繞8根綠色大理石圓柱,公元267年毀於北方蠻族入侵的戰火中。





Palace of Giants 的廢墟

                                                                                                                                       Monopteros是一座圓形的亭台                





座落於雅典的古廣場東側的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興建於公元前159年, 是佩加蒙(Pergamon)國王阿塔羅斯二世(Attalos II)獻給雅典市民的紀念館,雙層的建築物長120公尺,寬20公尺,底層外面的柱廊環繞著多利克式圓柱,內部以愛奧尼式圓柱支撐,裡面石柱沒有凹槽的紋路;上層的建築物外面是愛奧尼式圓柱,內部是有柱頭裝飾Pergamene式的圓柱,當時是人們集會與交易的場所,公元267年毀於赫留利人(Heruli)入侵之戰火下,變成廢墟的阿塔羅斯柱廊重建於1953年。重建後的阿塔羅斯柱廊現在是一座博物館,博物館擁有豐富的古文物之收藏。

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阿塔羅斯柱廊現在是一座博物館

這幅浮雕是許願石,公元前330年的文物,描述一則希臘神話的故事,在山洞內赫密士 (Hermes)將嬰兒迪奧尼索斯(Dionysus)遞給女神寧芙(Nymph)

羅馬皇帝安托尼努斯 比烏斯(Antonius Plus 86~161AD)之胸像。

帕那辛納克體育場(Panathenaic Stadium)舉行的比賽中Anthlppasla得勝的騎兵之表演。公元前四世紀的文物

帕那辛納克體育場(Panathenaic Stadium)舉行的比賽中得勝的戰車之表演。公元前四世紀的文物。

遠古時代所使用的 磨碎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7417459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7/16 13:02

印象中,好像蘇格拉底曾在此講過學---,

感謝Amanda帶領我們漫步於此遺跡中,

遙想此地繁華輝煌的過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2-07-16 14:14 回覆:

從考古的遺址來看

這是當時雅典的政經與文教中心

人文薈萃的雅典可說是舉世之冠之城市

古聖先哲遺留的典範永遠受後人之景仰

2千年後我有幸踏入這座古廣場

循著古人遺留的足跡尋幽訪勝

這樣的機緣已值回票價啦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4 16:25
希臘美學真不愧是現代建築史的創世鼻祖

史詩級精雕細琢的石雕、石柱,鬼斧神功

就連那"磨碎器"至今仍然沿用且歷久彌新

流連這一連串的希臘古文物建築美學藝術

心和眼同享美妙而豐收的知性之旅。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2-07-14 16:47 回覆:

旅遊不只是吃喝玩樂的度假休閒活動

同時也是增廣見聞的知性旅程

尤其文明古國旅遊之所見所聞

都是擴展知識領域之珍貴經驗

以自助旅遊進行知性之探索不受任何限制

必能得到既扎實又豐富之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