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2022/06/28 07:30:23瀏覽1605|回應1|推薦50

雅典城處處都是古蹟與著名的景點,在衛城博物館附近有狄俄尼索斯劇場、哈德良門與奧林匹亞宙斯神廟、走向城市環道經過希臘議會大廈、希臘國家圖書館,最後抵達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成立於1893年,面積8千平方公尺50個展覽廳展示出的文物有11000件,有5大展覽項目:史前的文物、雕刻品、陶器與小飾物、銅像、埃及與中東的文物,博物館的門票10歐元,裡面可以拍照。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衛城步行到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我在博物館逛了半天,拍攝3百多張照片,限於篇幅僅能擇要介紹所見所聞;進入博物館後最先看到的是新石器時代的文物,琳瑯滿目的陶器中,被命名為思考者(Thinker)的人偶既有趣又傳神,約是公元前4500~3300的古文物。同時展出的有陶土的印章、瓶子、烹飪用的器皿….等等。緊接著是黃金製成的各種器皿和面具,最著名的是阿加曼農(Agamemnon)的面具,還有護胸甲,另外金屬打造的日常用品有杯子、盒子的裝飾、匕首的裝飾……等等。  

思考者(Thinker)的人偶既有趣又傳神

陶土的印章

燒烤食物的陶盤(2800~2300BC) 

陶壺(公元前16世紀的文物)

盥洗用的陶器(公元前16世紀的文物)

 鞋子狀的飲用器具

祭拜用的器皿

阿加曼農(Agamemnon)的面具

護胸甲(公元前16世紀的文物)

黃金裝飾的匕首

 木製六角形的寶石盒周圍飾以黃金浮雕

 金杯




以下是希臘神話故事的浮雕或石像雕刻,大部分是墓穴或石棺上的浮雕

墓穴的大理石浮雕紀念被視為英雄的少年Polydeukion

這幅浮雕是希臘神話中的卡呂冬山豬(Calydonian Boar)的故事,描述女神派兇猛的野豬侵擾卡呂冬地區。

許願的大理石浮雕  酒神Dionysus右手拿著酒杯,左手持著酒神杖(公元前一世紀的文物)

希臘神話故事中的牧神(Pan) ,擁有半人半羊的外觀,既醜又好色,當他見到愛與美的女神Aphrodite 時,就伸手去拽愛芙羅黛蒂女神的臂膀,Aphrodite女神拿起涼鞋準備丟向侵犯她的牧神(Pan),愛神(Eros)也在一旁助一臂之力,扯住牧神(Pan)的一對羊角。(這座大理石雕刻為公元前一世紀的文物)

愛與美的女神愛芙羅黛蒂(Aphrodite)

這幅浮雕描述兩位女武士與希臘戰士的武術對抗

這座浮雕敘述大力士海克力斯(Hercules)殺死9頭蛇(Lernaian Hydra)的妖魔,並除掉妖魔之共犯巨蟹,成為海克力斯(Hercules)12項英雄偉績之一。(公元前3世紀的文物)

浮雕中的海克力斯(Hercules)一手拿著酒杯喝酒,另一手握著武器,一旁的森林之神薩梯(Satyr)吹著笛子,樹枝上掛著箭袋。(公元前一世紀的文物)

這是一幅石棺的浮雕,描述Erotes之特性,以兩位為一組,希臘神話中的Erotes是指長著一對翅膀的愛神,畫面右側的愛神(Eros)手持著野兔與羊角,另外一邊的小愛神捧著水果盤。

埃及文物之收藏十分可觀,我拍攝50多張這一系列的照片

遠古時代的球類運動,類似今日的曲棍球(公元前六世紀的文物)

畫面中出現四位運動員 ,兩位正在角力 ,其他的運動有跳躍與推球遊戲

畫面左邊是大地之母迪特密女神(Demeter) ,祂手持權杖把穀物賜給特里普托勒摩斯王子(Triptolemus) ,右邊是冥界王后普西芬妮(Persephone) (公元前5世紀的文物)

 大地之母迪特密女神(Demeter)坐在寶座上,冥界王后普西芬妮(Persephone)拿著火炬站在旁邊,兩旁還有男女朝聖者,畫面下方的男女朝聖者整夜歡宴,有的吹笛助興,有的捧著聖物來獻。

這幅浮雕總共出現13位神祇還有一隻老鷹,主題描述 Xenokrteia向基菲索斯(Kephisos)河神致敬的一幕,阿波羅神坐在最左邊的寶座,腳踏神殿的圓石,一隻老鷹就在祂的腳旁,最右側出現人形的河龍神(Achelous) (公元前五世紀的文物)

雅典娜女神的石雕祂的右手臥著尼克(Nike)女神的雕像,這座石雕創作於公元200年左右,仿自巴特農神殿(Parthenon)的雅典娜女神的石雕。




博物館有許多的人像石雕,這些作品有名人、英雄、神話人物、百姓、動物,石棺的雕刻,墓碑的雕刻、故事的雕刻等等,琳瑯滿目的石雕中,點綴各展覽廳的人物銅雕都是博物館知名的作品:例如柏修斯(Perseus)或被認為是帕里斯(Paris)之銅像,以年輕運動員命名的銅像是公元前340年的作品,年輕的騎士之銅雕(The Artemision Jockey.)生動的表現騎士專注策馬奔馳的表情,最後出現的銅像是宙斯(Zeus)或者是海神波塞頓(poseidon)以大字型的姿態呈現的銅像,顯現其不可一世的神力,這座銅像稱得上是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柏修斯(Perseus)或被認為是帕里斯(Paris)之銅像

以年輕運動員命名的銅像是公元前340年的作品

年輕的騎士之銅雕(The Artemision Jockey.)

宙斯(Zeus)或者是海神波塞頓(poseidon)以大字型的姿態呈現的銅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74086764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9 11:24

象徵至高無上的宙斯及其家人子女的雕像,頗具豐富故事的雕刻和金屬燒鑄的各類器皿等考古作品,盡在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這樣一趟博物館知性之旅真是獲益匪淺。象徵邪惡的"九頭蛇妖魔",至今也常引用於現代西洋電影中邪教邪派的象徵。可見從古至今,一脈相連,古典即是流行。誰理你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2-06-29 12:02 回覆: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是世界著名的博物館之一

每一項展出的文物都有英文簡介

對所有參觀的遊客而言都能以閱讀簡介資料而瞭解所見所聞

我也得以藉此而撰寫出詳盡而有趣的遊記

稱得上是一趟滿載而歸的知性之旅